Facebook开发“去识别”系统,可骗过人脸识别

巫盼 5年前 (2019-10-28)

该系统在迷惑人脸识别系统的同时,又能让人们认出这个人的样貌。

人脸识别在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引发了个人隐私数据泄露的争议,就在最近,Facebook AI Research(FAIR)研发了一种“去识别(de-identification)”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实时更改视频中人脸的面部特征,以欺骗面部识别系统,让其不能准确识别。

之前,也有其他初创公司研发了类似“去识别”的技术,不过大多都应用于静止图像,而FAIR推出的系统则可以直接应用在实时的视频中。

Facebook AI研究工程师和特拉维夫大学教授Lior Wolf表示,他们将对抗性自动编码器与分类器网络配对让视频中的人脸稍微扭曲,在迷惑人脸识别系统的同时,又能让人们认出这个人的样貌。

在论文中,Facebook的研究人员写道,“人脸识别可能会让我们的隐私泄露,并且‘换脸’技术可能会被用于制作误导性视频识别。”Facebook研究这项技术也是为了去除视频中的隐私信息。

此前,由于涉嫌滥用用户的面部识别数据,Facebook被伊利诺伊州市民告上法庭,面临近350亿美元的集体诉讼,而上周旧金山法院驳回了Facebook撤销诉讼的申请。所以,Facebook也需要用技术显示他们保护用户面部信息的决心。

当前,整个AI行业也在研究如何打击Deepfake这样恶性工具的传播使用,包括开发这种“反识别”系统,以及通过监管的方式减少人脸识别系统带来的隐患问题。

据悉,相关的论文将会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ICCV)上发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