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11-04)

协作机器人市场正在增加,人机共存将是将来人和机器人共同相处的模式。

10月30日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北京)召开,本届峰会围绕“热点、趋势、落地、突破”为主题,包含主论坛、服务机器人展览、教育机器人评选颁奖典礼、机器人行业资源对接大会和衡桃城区机器人产业基地专业考察等系列活动。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本届峰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支持,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国内外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全产业链的领军人物、专业人士及相关人员的关注与支持。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本届峰会聚集了农业机器人,商用机器人中的送餐机器人、送货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里面的有限空间作业管道机器人,医用机器人中的可穿戴助力机器人,健康养老辅助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幕墙清洗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及顶尖企业一起探讨交流,参会人员达千余人,涵盖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生产制造商、研发机构、营销平台和售后服务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软件提供商、用户、投融资机构等业界精英及来自各地的专业代表团。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3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田苗主持了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领导,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等出席大会并致辞演讲,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公布“衡水杯2019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教育机器人TOP20”获奖企业名单。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图 | 演讲嘉宾合影

本届峰会主论坛从四个环节展开,(一)Top20颁奖仪式、开幕式;(二)院士、会士论坛;(三)头部企业论坛;(四)高端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促进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教授Giuseppe Carborn;东京理工大大学机器人教授小林宏(日本);清华大学教授,IEEE Fellow孙富春; 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所长戴振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副教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白相林等重磅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并演讲。

精彩的主题演讲过后,嘉宾们围绕“热点、趋势、落地、突破”这一主题,进行了“高端对话”活动,衡水市桃城区领导与演讲嘉宾现场进行了激烈的交流探讨,从城市发展战略,学术研究、企业运营管理、投融资风险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让参会者对技术研发、运营管理和推广应用及前沿方向有更加深入地了解、认知和掌握。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图 | 颁奖嘉宾与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衡水杯2019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教育机器人TOP20”颁奖典礼在开幕式后举行,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周京明主持颁奖典礼,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所长戴振东,衡水市桃城区委书记郝卫东,桃城区区长张士民为获奖企业颁奖,为显示对本次颁奖的重视,获奖企业提供获奖展品并派专员参加,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营销副总经理郭中华,深圳勇艺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贾湛,获得第一名的墨子(深圳)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立峰等均来到现场,本次活动受到了教育机器人企业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本次评选共有105款国产的教育机器人参与评选,累积投票128740张。评选活动设专员监督管理,保证了评选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2019第二届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京召开

图 | Top20获奖企业产品展

本次峰会中获奖企业产品展、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精品邀约展也在现场如火如荼举行,MOZI、悟空机器人、HELLO KITTY、 小胖、布丁豆豆、程小奔、智伴1X 、小勇A1 、机甲大师S1、泰坦40 、米兔、小淘精灵、小漫在家2.0、一说宝宝S1+ 等教育机器人及施罗德管道机器人、创泽商用服务机器人以及刚参加比赛回来的排爆机器人在现场争相斗艳。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常务副总裁白相林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器人目前种类繁多,有工业、服务、集成应用、教育、医养康助、文旅等多个应用场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目前做的是关于创新创业产业链的搭建工作,协助初创企业在技术、资金、市场、法务、人才等多方面进行企业辅助赋能。在这个孵化和加速企业过程中,HRG将科研院所科研团队的技术成果落地,达到了很好的转化效果。白相林认为特种机器人未来市场甚好,在某种场景下,机器人来替代人是一种基于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客观趋势。消防机器人具有可移动性、面对多变复杂环境的特点,要求也更智能化,需要机器人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一定程度来说,它帮助我们摆脱了特殊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工业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帮助解决简单重复冗杂的工作的处理。白相林表示,无须担心“机器人代替人的工作”的问题,因为机器人的应用反而更好地将人类从简单、重复以及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迎接更有智慧和挑战的工作。协作机器人市场正在增加,未来将是人和机器人共同相处的“人机共存”模式。

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在会后接受采访时介绍,机器人企业在落地和场景化做得越来越好。比如本次参会的施罗德是在国内管道探测修复方面的优秀企业之一,特别在特种机器人的研发方面属于行业的佼佼者。近几年联盟也在展览、论坛、考察交流、产品对接活动等多方面为联盟会员提供服务支持,为会员提供行业之间相互交流搭建平台和桥梁。

对于前段时间中国科技企业的跨国发展受阻事件,周京明评论说,科技企业需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在专利、商标等核心技术产品方面。另外对于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国整体水平和世界水平处于同一梯队,各有各的长处,做好自己的事情是首要任务,科技企业也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长远看将达到万亿级,周京明预测,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在2025年前后超过工业机器人市场,其中特种机器人市场尤为可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