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阿里再回港股,开盘大涨7%,市值超腾讯

巫盼 4年前 (2019-11-26)

“香港,我们来了。”

11月26日,阿里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为9988,发行价为176港元,开盘股价大涨7.39%,截止发稿时间,阿里股价为189港元,总市值约为4.04万亿港元,超越此前港股市值之王腾讯控股。

由10位阿里数字经济生态的合作伙伴在港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上市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表致辞,“今年是阿里20周年,在里程碑之际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而香港的创新和改革,让我们实现了5年前所说的,只要条件允许,我们一定会回来。”阿里巴巴也在官方微博上表达了“回家”的喜悦。

同时,由于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所以阿里巴巴集团将成为首个同时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此时此刻,阿里选择港股上市,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阿里在港大受欢迎,获42.4倍超额认购

在阿里正式挂牌交易前一天,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香港IPO面向散户部分获得42.4倍超额认购,按每股股份176港元发售价计算,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75.57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阿里巴巴本次发行包括5亿股普通股,以及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如果阿里将超额配股权悉数行使,总募资金额可高达1012亿港元,创下2011年以来香港最大规模IPO纪录。

在IPO定价方面,由于新股与阿里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每一份美国存托股可转换八股普通股。

所以阿里港股IPO最终发售价考虑了11月19日美股收市的价格,176港元的定价相较于美股19日收盘价约折价3%。

另外,港交所在阿里正式上市后也推出了阿里巴巴期货、期权及相关的衍生权,阿里巴巴也将于同日纳入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

为什么阿里要重回港股?

谈及阿里回到港股,必然绕不开这几十年来它们和港股之间的爱恨情仇。

2007年,阿里B2B业务登陆港交所;

2012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阿里股价暴跌触底,B2B业务从港股摘牌退市;

2013年,阿里巴巴整个集团再次冲击港交所,但由于合伙人制度和港交所“同股同权”规则的分歧,双方失之交臂;

2014年,阿里在纽交所上市;

2018年,港交所出台新规,放开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

2019年,阿里回到港交所。

十二年的连续剧落幕,阿里和港交所再续前缘。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阿里如此执着回到香港上市,而港交所又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对阿里抛出橄榄枝?

时隔12年,阿里再回港股,开盘【】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直言:“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很重大的错误”。港交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针对“阿里回归港股”时也表态,“我们非常欢迎阿里回香港上市,远走的人总有一天回家,我觉得回家是肯定的,只要我们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马云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有机会会回到香港金融市场。

这次阿里的回归,可以说是一拍即合、众望所归。

在外界看来,自阿里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上扬,从最初68美元的发行价已经涨到186美元(11月25日数据),市值高达4862亿美元。而阿里的财报也显示,其营收增速连续多年超过50%,现金流也充足。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选择异地再上市,不免让人觉得疑惑。

阿里在招股书中表示,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继续在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持续在创新业务上进行投入。

从业务上来看,如今的阿里一方面在电商市场不得不和新对手拼多多对垒,挖掘下沉市场红利。另一方面,还要用电商业务的收入去反哺其他新兴业务的扩张。而增速最快的云计算业务,则面临着连续6个季度的同比下滑。云服务市场群雄环伺,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也让还在持续亏损的阿里云压力颇大。阿里选择在香港上市,也是提前做好资金储备,为新技术业务铺好路。

抛开招股书中提到的业务原因,提高估值吸引更多的内地机构资金也是阿里回港股非常关键的原因港股上市,也意味着内地投资者购买更加容易,阿里有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愈加成熟的当下。从10月28日开始,凡符合条件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均可以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香港成为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交流中介”,阿里在此上市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而且对于阿里来说,香港再上市后,其手中股份也没有稀释太多

阿里有流通股26亿,分拆8倍之后,流通股为208亿。阿里计划在香港发行5亿股普通股,外加7500万股超额认股权,假设阿里要增发这5.75亿股普通股,全部在市场流通,也只占阿里目前流通股的2.76%。

除此之外,回港上市更为关键的一点在于阿里对东南亚市场的重视,伴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阿里这几年来一直谋划着拿下其他亚洲国家市场,他们在2016年以10亿美元拿下东南亚地区最大电商Lazada 51%的股份,去年又向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投资11亿美元。

时隔12年,阿里再回港股,开盘【】

此次回到港股,必然会进一步推动他们在亚洲市场的扩张速度。

从各个角度看,阿里在港股上市,是皆大欢喜。既圆了马云的夙愿,也将给阿里搭起一个向上的新台阶。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表示,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遗憾地错过了香港。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过去几年间,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阿里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希望积极参与香港的未来建设。

重回港股,意味着什么?

于港交所来说,阿里成功登陆必然会令港股成交量增加,资本市场活跃。据Refinitiv的数据,截至到11月7日,2019年港交所的融资规模仅有1699亿港元(约合2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阿里的回归,将帮助港交所重登全球交易所总融资额排行榜首,提前完成今年份的业绩。

据悉,香港的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并且受到外界环境影响,从今年5月起,恒生指数就处于周线下降趋势中。新华社直言:阿里“回归”港股为香港市场再注入新经济血液

时隔12年,阿里再回港股,开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阿里上市可提升近期港股上市的活跃气氛,扭转当前香港新股平均规模普遍偏小的局面。

另外,港交所还有一个“私心”,通过阿里这个例子,吸引更多的中概股回到香港上市,比如百度。

此前,由于错失阿里,港交所在2018年提出了三个改革方向:放开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允许未有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放宽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次上市,市值要求是100亿元。

去年,小米、美团都已经按照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下成功登陆港交所。阿里在港二次上市成功,也势必会带动更多的互联网以及新技术公司来到香港二次上市。

至此,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已经集齐了腾讯、阿里、美团、小米等国内科技巨头,下一个召唤的“神龙”会是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