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发布AI跑分最高的5G芯片,对垒高通全面押注5G

巫盼 4年前 (2019-11-27)

争分夺秒联发科。

如今,5G芯片的竞争已经从抢发布时间开始了,前有三星抢在华为发布会前突然公布5G芯片进展,后有联发科抢在高通技术峰会前发布新一代5G芯片。

11月26日,联发科在深圳发布了首款集成5G基带芯片的移动SoC平台天玑1000,这也是半年前联发科在Computex上公布的5G SoC。

从官方放出的各方面参数来看,天玑1000可以说是非常令人惊喜,用上了Arm最新A77架构,5G速度是普通5G芯片的两倍,AI性能方面排在AI-Benchmark榜单第一,跑分高于麒麟990 5G版。

有趣的是,这款5G芯片的命名也十分耐人寻味,三星有Exynos 980,华为有麒麟990,如今联发科以“1000”为名,实在意味深长。

速度最快的5G芯片

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李宗霖表示,天玑是MediaTek的全新品牌,取自北斗七星之一的天玑星,专为5G系列产品推出。

此前,联发科的手机芯片无论是低端、还是中高端,都是以MT+数字命名,一直缺少像“骁龙”、“麒麟”这样的独立品牌名称。

可见,联发科这次是准备在5G芯片上换一种新的宣传打法。

在具体参数方面,天玑1000的CPU采用的是Arm最新的A77架构,主频为2.6GHz,同时搭配4个高效能Cortex-A55 CPU,GPU采用的同样是Arm最新的Mali-G77核,刷新了安兔兔跑分的榜单。

图 | 天玑1000参数

5G方面,天玑1000搭载了自研5G基带芯片Helio M70,由于该芯片支持5G双载波聚合,所以在Sub-6频段下,可以实现4.7Gbps的下行速率和2.5Gbps的下行速率,是麒麟990的两倍,也是目前网速最快的5G芯片。

另外,在兼顾高速度和低功耗的情况下,天玑1000支持5G双卡双待,以及SA+NSA的双模组网模式。

AI性能上,联发科也引入了此前华为提出的大小核概念,其最新AI独立处理单元APU 3.0采用2大核+3小核+1微小核的架构,较前一代功耗降低40%,性能提升了2.5倍。借助APU3.0,天玑1000在ETH Zurich开发的AI-Benchmark榜单上超越了麒麟990 5G版,拿下了第一名。

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协理李彦辑表示,对于功耗的降低,最主要是因为天玑1000采用了7nm的制程工艺以及架构上的设计。

除此之外,联发科为天玑1000优化了拍照、WiFi、导航等功能。

发布会当天,OPPO、vivo以及小米的高管都来到现场为联发科站台造势,据了解,天玑1000将于年底量产,首批搭载该5G芯片的手机会在明年一季度上市,届时不出意外,上述手机厂商应该都会发布搭载天玑1000的5G手机。

总的来看,天玑1000在架构设计、AI性能和5G通信上都做到了极致,这款芯片代表了联发科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作为手机芯片第二阵营的选手,联发科此番也是想借助5G的机会,再上一个台阶,比肩高通、华为,摆脱低价、山寨的标签。

联发科对垒高通,押注5G

在前几代通信技术方面,联发科因为基带技术原因错失了高端市场,一直被高通压制。所以在5G上,他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紧跟高通的步伐。

去年12月,联发科在高通举行骁龙技术峰会的最后一天,发布了首款5G多模整合基带芯片Helix M70,这次则抢在今年高通技术峰会前发布5G芯片,联发科对垒高通的野心昭然若揭。

在今年的Computex大会上,高通和联想合作推出全球首款5G笔记本。所以,5G手机之外,联发科也将眼光瞄准了PC市场,在这次发布会的前一天,联发科宣布了和英特尔的合作,双方将合作推出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5G解决方案,并于2021年初正式推出5G笔记本电脑。

和英特尔的合作,也意味着联发科的5G布局也将从单一的5G手机终端拓展到包括PC在内的更多产品和领域上。

以物联网为例,联发科已经是全球智能音箱市场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他们也在基于自有的IP产品和技术经验,从专用芯片切入即将爆发的诸如智能汽车、物联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细分市场。

5G时代,联发科能否延续其在物联网上的优势,也非常值得期待,当然同时也需要他们继续加大技术投入。联发科CEO蔡力行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的5G目标将定位于高端,而在5G SoC上的追求更是“最高端”,两年将投资一千亿在5G芯片市场。

最后,纵观整个5G手机芯片市场,也从早期的宣传口水战进阶到如今的产品实战,高通、华为、三星、联发科以及紫光都陆陆续续推出了5G基带芯片,外挂基带芯片的手机SoC和集成5G基带芯片的SoC。

而从当前的各家厂商的动作来看,集成5G基带芯片,并支持NSA和SA双组网模式的手机SoC成为大势所趋,明年随着搭载高通、联发科5G芯片的手机上市,以及国内5G基站建设速度的加快,市场也可以检验各家的5G能力。

4G下,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基本已定,伴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饱和,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的竞争也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到存量市场,5G能否掀起新一轮洗牌,明年可以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