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众禾姜强:始于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改造”基层医疗

巫盼 4年前 (2019-11-29)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谈起国内医疗的现状,多数人都会脱口而出“看病贵、看病难”六字,这也是明医众禾创始人姜强从创业之初就在思考的问题。

这家从互联网和基层医疗切入的医药创业公司,用了四年时间,就拿下了全国大半的农村医疗市场。

而且随着国家医药政策改革向前推进,明医众禾也赶上了新一波的政策红利。上个月,他们还获得了来自创新工场领投的上亿元B轮融资,准备进一步扩大AI技术的落地。

那么,互联网医疗企业千千万,明医众禾是如何突破重围,找到正确的商业化变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呢?

互联网医疗+强基层,从村医工作站开始

姜强可以说是医疗行业的老兵,从1999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既做过医药上市公司的高管,也是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

明医众禾姜强:始于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改造”基层医疗

图 | 明医众禾创始人姜强

在他看来,中国医疗的效率和水准和国外对比也是高效的,看病难和贵的根源在于城镇和农村医疗资源布局的不合理,以及城乡支付能力存在巨大差别。

巧的是,2014年左右,互联网+的概念风靡全国,姜强也看到了互联网和医疗结合的风口,“互联网可以弥合基层和城市之间的差距,在这样一个新的基础设施上构建新的医改方案和政策,必然有助于解决医疗行业的问题。”

经过前期的调研工作以及相关政策的研读,姜强成立了以“互联网医疗”和“强基层”为核心的明医众禾,试图通过互联网手段去提升基层医疗的存量和增量资源,解决城市医疗和基层医疗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在创业初期,明医众禾就开发了基层诊所的云SaaS服务平台医德帮,姜强又将其称作为基层医生的工作站,该平台具备电子病历生成、电子处方、患者管理、库存与财务管理等功能,可以极大提高基层医生的工作效率,解决基层病患的医疗数据管理。

与此同时,明医众禾也为基层医生提供医教服务,提升他们的用药、诊疗知识。“我们当时做这些工作,核心也是和基层医生建立信任。”姜强表示,如果没有服务,纯粹通过网络化的东西改变基层医疗的现状是不实际的。

明医众禾姜强:始于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改造”基层医疗

在和基层医疗机构打交道、向下沉的过程中,姜强也看到了基层用药市场的混乱,所以明医众禾又在之前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云药房”,为基层医疗提供数字化、信息化的采集供药系统。

明医众禾负责药品的严选,确保用药的质量,并打通药品代理商、厂商、GSP仓储物流端、基层终端等渠道,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集约式的、计划性的药品供应服务。

姜强更为具象地解释了云药房的原理,“我们建立一个庞大的客户群,然后代表这些客户向药品厂商进货,这样既可以保证供药、配送的安全,也能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经济的药品。”

这也是明医众禾初期最主要的一部分业务收入来源。

借助互联网,明医众禾打造了信息化医疗平台以及严选的药品采供系统,解决了基层医疗最基本的用药和就诊数据管理问题,也为后续拓展新业务做好了充分的铺垫。

严选+管家式服务,下沉到基层

今年5月,卫健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明确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监管与服务。之后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国家医药政策的改革,为明医众禾打开了一扇新大门,组建公司之初就在等待医改的姜强也成功预判了政策的走向。

如上文所说,早期明医众禾的主要收入源自云药房板块,但是随着新政的落实推进,原先不强制收费的医德帮SaaS平台,正在成为国家医保局的终端接口,之后各地乡村诊所都要强制接入。

“我们现在可能是全国第一个用SaaS化、云端化解决基层医疗的统筹账户。”目前,明医众禾已经建立了一个涵盖HIS、LIS、ERP、CRM、医保统筹结算和公卫的基层医疗机构集成信息系统。

明医众禾姜强:始于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改造”基层医疗

谈及明医众禾的优势,姜强总结了三点。

一是信息化、集成性高,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集中在他们的SaaS平台上,提高基层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是独有的管家服务,明医众禾将药品代理商、厂商的业务员以及GSP企业的配送人员系统培训为“数字化管家”,负责推送、药品的交易储达维护、医疗系统的操作指导、项目落地的招募等等,更“接地气”地触达基层医疗,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

三是明医众禾在后台建立了庞大的严选体系。农村地区伪医疗、山寨疗法层出不穷,作为平台方,明医众禾会负责前端的严选把关,比如基层医疗质量管理、药品质量管理等等。

姜强最后笑称,“四年下来,我们在农村医疗医生的口碑就两字:靠谱。”

据官方数据显示,其服务已覆盖山东、广东、河北等11个省、80个地市、13万家基层诊所及村卫生室。

探索基层医疗新模式

除了赋能基层医生和药品采供体系,明医众禾也在探索医药之外的健康、养护,提高基层医疗的品质。

他们规划从四个维度推动基层医疗能力的提升,分别是建立疼痛中心、儿童营养管理中心、西医转中医管理中心以及专病特效中心。

明医众禾姜强:始于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改造”基层医疗

以疼痛中心为例,明医众禾负责为诊所投入基础设备和标准化的培训方案,目前已经在青岛与基层诊所共建首家老年人疼痛管理中心;儿童营养中心则以基层医疗诊所为中心,拓展“所中所”、“店中店”的模式,解决儿童膳食营养结构;西转中管理中心方面,明医众禾将借助AI技术辅助医疗诊断和智能培训。

姜强强调,“AI最大的战场是基层医疗,尤其是面向基层医生的辅助诊断系统。”明医众禾会和其他AI公司合作,基于已有的医疗数据共建AI系统,这也是为什么新一轮融资会由创新工场领投。

最后,姜强透露他们的互联网医院牌照明年就能下发,届时,明医众禾也将从更广的维度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升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