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望远镜2021年开建,我国已研制首个区域中心原型机

巫盼 4年前 (2019-12-03)

这个史上最大望远镜肩负着解密宇宙的重任。

近日,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望远镜SKA(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将于2021年1月1日启动建设,同时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宣布其牵头推进的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研制成功,这也是世界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据悉,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整个阵列延伸超过3000公里,目标是研究宇宙的起源、引力本质、暗能量和暗物质等在内的宇宙谜题。

SKA望远镜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正式成员国以及多个观察员国参与建设,其上百万个低频对数周期天线将分布在澳大利亚西部沙漠,约2500个高频碟形天线将架设在南非及南部非洲8个国家。

目前,中国、澳大利亚和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启动区域中心建设。作为SKA的创始成员国,中国主要承担该项目总计13个大类别中的5项,特别是在工程技术、数据处理、时间同步等方面。

其中,中国的天线方案已被确认为SKA反射面天线唯一设计方案,一期133台天线及二期已知将建天线都将采用这一方案。

另外,SKA对于数据计算的要求非常庞大,庞大的数据需要深度分析和加工后才能被科学家使用,这些工作将由分布在几大洲的区域数据中心合作完成。

图 | 平方公里阵列的第一个区域中心原型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洪晓瑜表示,“我国研发的原型机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为全球科学家提供必要的计算资源、高质量的数据产品和便捷的技术支持,以进行SKA早期科学研究和了解SKA数据挑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