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独角兽前的“至暗时刻”

IM2MakerOpr 4年前 (2019-12-19)

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

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这是被称作“硅谷创投教父”本·霍洛维茨总结出的创业心路。这就是创业的真实面貌——既伟大又艰难。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没有什么“必胜”的秘籍,但确实存在一些技巧。如果说创业是一场没有止境的长征的话,对很多公司的创始人来说,选择或许比努力更重要。创业维艰,如何死里逃生?

“业务需求增多,我却想放弃”

望京龙翔商务中心斜对面的漫咖啡,似乎与北京时间存在三个小时的时差。现在时钟已指向了十点,却仍旧灯火通明。大门不时被推开,陆陆续续有新的客人走进来,点杯咖啡以后拿着叫单的小熊走上二楼——因为一楼已经座无虚席。

每张桌子上都亮着一盏台灯,大家或奋笔疾书,或敲打键盘,或低声交谈。每个人都在忙碌,舍不得结束早已疲惫不堪的一天。老杨点了一杯美式,靠在临窗座位的软垫上,修改着明天早上八点推送的头条文章。时间还早,他想着。

手机亮了,他看了一眼,微信里又多了30条未读信息。

老杨今年29岁,是一家新媒体工作室的创始人CEO。尽管名片上印着“CEO”,可是“手底下也没两个人。采访、写作、编辑、校对、排版一条龙亲力亲为,还要自己对接广告方、拍短视频、搭建传播矩阵、做推广、办活动。”

研究生毕业后的老杨在体制内的媒体单位工作了两年多,每天做的是“无聊”的编辑和校对,上司是一名四十多岁有两个孩子的中年妇女,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泡杯茶,然后依次打开炒股软件、微博和淘宝,把单位当做了养老院。

好处是工作轻松时间自由。可是每天坐在巴掌大的小隔间里对着电脑让老杨觉得未来可以一眼望到底,愈发感到焦虑不安:“自己好歹也是个有新闻理想的人。”

在闲暇时间运作的公众号接连出了几篇“十万加”爆款文,粉丝逐渐突破了10万、50万、100万……高质量内容和准确的受众定位让他获得了不少投资人伸来的橄榄枝。最终,他接受了百万投资,退了西城区的房子,搬到了东边。

公司主要报道科技类领域的创业公司。选题垂直细分,目标受众精确,加上原创文章质量高有干货,因此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很高。仅仅成立一年多就融到了B轮,估值千万。

可好景不长,随着公司业务的蒸蒸日上,老杨面对的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多:光是在线上就有文字需求、有漫画需求、有视频需求……随着公司新增了电商频道,运营管理也开始越来越复杂:需要24小时在线的客服、需要应对宣传推广后涌入的大规模流量、需要管理“流水般”的新媒体小编、需要周旋在碎片化的应用之中。老杨的电脑从超薄本,发展成了一台笔记本一台显示器,又发展成了一台PC、一台笔记本、一台显示器、一个Pad再加个手机。

“我恨不得自己有8只手,16双眼睛。”老杨摸了摸自己后移的发际线,苦笑说。

对于类似老杨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企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的不一定是幸福,更多的是烦恼,其中,对于IT基础设施造成的压力最为普遍。

压力来自数据及应用复杂性的不断提升。原本公司以最小投入原则来建设的IT基础设施,尤其是服务器的计算、存储能力已经逐渐无法满足企业业务增长、运营管理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对服务器的计算、存储能力进行进一步的升级。

如果有一台机器,可以上手快、易操作、不占地方、同时满足初创公司所有在文件、数据、邮件、打印方面的需求就好了。

其实,老杨缺的仅仅是一台服务器。

“数据泄露就是个常态化事故”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就要吃烧烤。”从中关村创业大街加完班,小Y来到了必经的烧烤摊打卡:“老板,两串豆腐,两串鹌鹑蛋,两串鸡柳,一串蟹排,一串鱼丸。”乱糟糟的鸡窝头,套头帽衫篮球鞋,很难想象,如此“接地气”的小Y清华本科毕业后又拿下了斯坦福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现在已经是一家估值千万3D打印领域创业公司的CEO。

老杨所在的新媒体平台曾经大幅报道过小Y的公司及他本人:从响当当的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小Y的第一份工作就拿到了10W+,美元。尽管留恋硅谷科技的气息,可是“华人天花板”的问题也切实存在。“在硅谷的华人,很难进入管理层。” 小Y决定回国。

小Y崇拜的人不多,Yahoo!创始人杨致远是其中一个,成为偶像的校友也是他申请斯坦福的动力源泉。1994年4月,还在上学的26岁杨致远创立了雅虎互联网导航指南,短短四年之后,这个带领了网络搜索引擎商业化的华裔年轻人就以10亿美元的净资产跃居福布斯排行榜第16位。

小Y是听着杨致远的创业故事长大的,来到美国以后更感气氛浓厚。斯坦福大学向来有鼓励创业的传统。据说,所有斯坦福毕业生创办的公司加起来,每年的利润能有3万亿美元。如今,赶着国内创业的风起云涌,小Y终究没能按捺住躁动的心,带着最先进的材料技术走进了创业大街。

“国内变化得真快啊,这才三五年的功夫。”小Y本以为回国以后的他海归光环加身,又有非常丰富的海外开发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创新理念,应该很容易找到投资合伙人。“然而事实是,自己就像这一大把烤串中的一串,毫不起眼。”

因为做3D打印的实在太多了。

好不容易对接上了一家航空公司的大客户,对方对于数据安全的谨慎让他差点把客户弄丢。

要知道,3D打印从模型的建模,到生产工艺、加工参数、仿真、材料性能、产品质量、供应链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大数据,为3D打印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隐患。

小Y在刚成立公司的时候,就把公司的数据库托管在了公有云上。公有云门槛低,什么应用都有,支持业务完全没问题。可是在这个数字化的世界里,数据泄露已经成为了“常态化”的安全事故,不管再大的机构都难以幸免:例如卡塔尔国家银行被黑、导致1.4GB数据库泄露;1.54亿美国选民信息泄露;2.7亿个谷歌和微软电子邮件账号泄露;1.17亿LinkedIn用户数据在暗网被出售等等。

小Y掰着手指一项项地数着,脸上写着无奈与焦虑。“此外,我的运维数据也都放在了公有云上,刚刚得知公有云平台投资了一家我的竞争对手,感觉自己就像被扒光了给人审视。”

“原来公有云并不是万能的。上云容易,下云难。”小Y感慨道。

其实,小Y缺的,仅仅是一台服务器。

“新业务上线,拼了”

今年“双十一”,大家都被李佳琦一句“所有女生!买它”榨干了钱包。

在旅游领域,由于产品的客单价高、决策周期长,很难在达人主播的简单体验介绍下迅速打动用户、促成消费。但飞猪的双十一数据显示,10月21日预售开启第一日,数千名旅行达人带货产生的交易量同比去年增长了3倍,7天时间排名第一的带货达人单人卖出去的商品,预计成交额破亿。

华叔一边翻看着这些数据,一边给自己到了杯Jonny Walker。虽然自称华叔,可他也不过三十出头。和电影里梁家辉们经常扮演的身家千万的港商不一样,华叔皮肤黝黑,戴着黑框眼镜,一缕刘海散落在额头前,乍一看,就像个未经世事刚毕业的大学生。

从最早的黑车司机,到大巴车司导,再到旅游中介公司,华叔现在靠设计旅游产品已经达到了每年营业额过亿的流水。

然而,最近两个月的“旺季”还赶不上过去“淡季”的销售额。原因出在了营销方式的转变。

“现在大家都去抖音上的网红景点,什么重庆洪崖洞、西安摔碗酒、玉龙雪山、青海茶卡盐湖、张家界天门山等等,原来都没人去的,现在倒好,人山人海。”华叔表示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传统旅游公司在业务推广及营销模式上一般是通过线下单张派发及线上媒体广告的方式揽客销售,但是信息触达率不高,带货效果更不理想。文字、图片等寻常的展示手段已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但是旅游+直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毕竟,旅游是一个看重服务和体验的过程,这个东西别人代替不了。直播只是为了给消费者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但并没有为实际的线下服务或是资源整合有更多的帮助。

“我要不要也请几个网红,搞个直播试试?”华叔有些犹豫。

一方面,不知道直播会带来多大的流量,怕现有的服务器支撑不起突涌而来的负载量,用户体验不好;另一方面,也担心新业务上线会影响现在的核心业务,到时候骑虎难下,反而失去了自己原有的优势。

其实,华叔缺的,仅仅是一台服务器。

“你缺的,仅仅是一台T40”

业务快速增长,管理复杂性上市,开始出现不间断的业务需求,第一台服务器该怎么选?

数据全部上云,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高速发展期需要开展新业务,如果保证关键业务不掉线?

戴尔PowerEdge T40,可以满足以上全部需求。

对于老杨的公司来说,T40作为第一台服务器,简单易用,抗造耐用,小巧静音,基础办公应用全覆盖。通过戴尔官网订购,还可以299元享受4年专业技术支持,下一工作日上门。

对于小Y的公司来说,T40存储和共享核心应用核心数据,可以避免公有云上发生意外。通过戴尔官网订购,还可以299元享受3年硬盘保留服务。

对于华叔的公司来说,T40计算高性能,新业务上线可以不以核心业务宕机为代价。通过戴尔官网订购,还可以599元享受3年白金专业技术支持和关键任务4小时上门。

人们学开车时,要掌握的第一要领是:当你以200英里的时速拐弯时,千万别看墙,一定要盯着路。如果你看着墙,你就会直接撞到墙上去;盯着路,你就能安然无恙。

管理公司就像开车。千头万绪的事情都有可能出状况并变成大麻烦,如果你的注意力全部放在这些事情上,那你就会像一辆失控的汽车,最后很有可能连公司也被你拖垮。

让服务器去解决好千头万绪,你要做的,仅仅是盯着目标。

前往戴尔小企业官网服务器专属购买通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