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孙业志:作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国家队”,搭建数据和应用的桥梁,赋能行业

巫盼 4年前 (2019-12-20)

如今的浪潮早已从服务器硬件厂商转变为“云+数据+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

在近日于南京召开的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上,镁客网采访了浪潮集团副总裁、江苏公司总经理孙业志,了解了在医疗健康方面,肩负着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建设的浪潮,是如何从底层基础设施建设,一步步往上走,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

浪潮孙业志:作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国家队”,搭建数据和应用的桥梁,赋能行业

图 | 浪潮集团副总裁、江苏公司总经理孙业志

浪潮:医疗数据和应用的中间桥梁

根据IDC公布的2019年Q3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全球服务器厂商收入同比下降6.7%,为220亿美元;出货量同比下降3.0%,为307万台。而浪潮是唯一一家逆势增长的头部厂商,同比增长11.1%,和第二名HPE的市场份额仅相差0.3%。

一方面是硬件业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浪潮基于硬件的软件业务也做的风生起,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

以单个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改造为例,浪潮可以结合医院的实际业务需求和应用场景,设计相匹配的服务器硬件方案,提升医院私有云平台的基础计算能力,保障关键业务数据库系统,确保核心数据的可靠存储,让医院从旧IT系统顺滑过渡,完成信息系统的稳步升级。

去年,国家卫健委授权浪潮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浪潮开始与济南市政府合作共建当地的医疗大数据平台,试水“政府授权、企业运营”的大数据运营模式。

孙业志表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是浪潮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关键。”

在底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浪潮云负责通过云计算、存储、K-DB数据库、容灾等技术从软硬件层面为医疗行业赋能,完成对医疗机构的全量数据采集。数据中心之上,浪潮提供三个平台:计算平台、感知平台和赋能平台。

其中,计算平台负责各个医疗平台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感知平台更像一个大型“指挥中心”,明确医疗数据的类型以及适用于哪些应用场景;赋能平台则是通过平台上汇集的数据赋能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通过为上游的应用方提供API接口,让系统和数据关联起来。

浪潮孙业志:作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国家队”,搭建数据和应用的桥梁,赋能行业

除此之外,依托医疗健康大数据,浪潮也在开展包括医疗、健康、生活在内的三类服务,并且和高校科研机构、运营商、金融公司等等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医疗健康数据和产业的融合。

从这个角度看,浪潮扮演了医疗数据和外部应用的中间桥梁的角色。

另外,由于医疗数据对安全性的要求很高,数据落地应用的前提是确保它的可用不可见。为此,浪潮打造了“数据铁笼”:结合客户的实际应用场景设计了存储免网管双活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可以将算法放到数据中得到训练结果,但是数据本身是拿不走的。

据了解,在浪潮的技术支持下,济南已经完成了对64家公立医院、21家社会办医院、数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3个与健康相关部门的全量数据汇集,形成了基础资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108个数据集,打造出全国最大的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池。

浪潮在江苏

在智慧医疗方面,浪潮获得政府和机构授权后,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进行各类健康医疗数据的采集分类处理,再借助大数据开放服务平台,为政府、医院、企业乃至个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浪潮正在将类似的商业模式复制到其他垂直领域。比如医疗领域之外,浪潮将眼光投向了政府和大企业集团。

孙业志以浪潮江苏为例,表示他们正在围绕电子政务开发类似医疗大数据的平台,提供包括党务政务、财政税务、医疗卫生、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浪潮孙业志:作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国家队”,搭建数据和应用的桥梁,赋能行业

目前,浪潮已经在泰州、苏州的吴中地区落地了政务云。相较于医疗数据,政务体系的数据更为庞大,涉及到包括医疗在内的公安、教育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采集和打通。孙业志强调,“基于这些数据,我们才能谈建设智慧城市。”

当然,和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智慧城市建设不同的是,浪潮是提供硬件支撑和数据平台的底层基础设施方,互联网公司则更加偏重于上层的应用赋能,浪潮可以和这些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城市大数据来改善交通在内的民生问题。

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解决方案之外,浪潮同时也在依托它们的技术和企业信息化积累,助力大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孙业志表示,“浪潮现在把很多生产和研发都放在了江苏,包括苏州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无锡的大数据基地等,我们的目标是江苏地区的业务要实现百分百的增长。

最后:

如今的浪潮早已从服务器硬件厂商转变为“云+数据+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为各行各业提供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

孙业志也谈到了浪潮之后的业务重心,其中核心业务浪潮服务器要争取到2022年做到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同时深化“云+数据+AI”在医疗、政务等垂直领域的落地应用赋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