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创业躲过的坑,都将是你未来的垫脚石

IM2MakerOpr 4年前 (2019-12-27)

点击了解创业成功的“神秘黑科技”。

窗外吹着寒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空间里似乎也并没有温暖多少。时至岁末,三三两两散坐着谈事的人们表情都挺严肃,压低着声音说话,时不时就冒出“融资困难”、“独角兽倒下”、“股票质押爆仓”、“股东易主”这些创业者特别敏感的词儿。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如果在2019年将企业经营得不错,还能在新旧相交之时思考一下未来,那已经是非常幸运了,至少在海量的创业大军里已经脱离了“分母”,升到“分子”的位置。

谁都想成为“分子”,脱颖而出成为金字塔尖最闪耀的那个人,但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其成功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还是有一部分创业者另辟蹊径,懂得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协助企业业务运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妨来听听这三位创业者的成功故事,顺便见识一下助他们一臂之力的“神秘黑科技”。

千万别心存侥幸,有的钱必须舍得花,早买早享受

小崔

年龄:27岁

创业时间:2年

我是小崔,当然不是“小崔说事”的那个名人小崔,和大多数创业者的“血泪史”截然相反,我的创业之路非常顺利,借着“网红经济”的爆发,我利用自己特长做短视频的策划、拍摄、营销一条龙服务,搞得风生水起。公司从毕业前三个铁哥们,迅速扩张成20多人的一个初创团队。万万没想到,业务的供不应求,反而给我带来了创业的第一场危机。

还记得那是八月的一个凌晨,我被枕边手机铃声吵醒,同事近乎咆哮地让我赶紧看看公司电脑出什么问题了,为什么他出发之前做好的配套视频素材怎么也调取不出来。我心一沉顿觉不妙,当我风驰电掣赶到公司,发现最坏的结果正在等着我:一直被当做服务器使用的PC电脑彻底崩溃了,硬盘读取不了,公司的老本——存在里面近百个特效视频全部不告而别。

我真傻,真的。我其实心里清楚公司现在业务量开始上升,原来只凭几台电脑做业务早已捉襟见肘。之前几位员工离职后有几份核心数据都“神秘消失”了,但我当时只考虑业务影响,没想到如何通过技术层面来规避这些风险。加上好几个拍摄小组奔波在外,很多工作上的事都需要远程沟通,视频传输量大,官网每天都不时有人来访问,最明智的选择是能买一台服务器来支撑公司的业务。

但我当时心存侥幸,盘算着公司规模还小,为了节约成本,犯不着去买个服务器,更何况全公司上下对IT一窍不通,我就算搭好服务器都没有懂运维的同学,要为这事再招一个人又不划算。于是,我就买到了这个血的教训。

我第二天花高价把电脑硬盘恢复出来之后,请一位做IT运维的朋友吃了顿饭,当天下午就买了一台服务器,朋友说入门级服务器就足够我的小公司使用了。不用担心操作复杂,因为服务器自带的是Windows Server 2019操作系统,业务所需要的应用基本都覆盖了,数据存储、邮件沟通、文件加密通通都有。更关键的是,从部署到运维,不需要配置专门的IT人员,厂商的服务团队通通帮我搞定。这下,我彻底后顾无忧,公司业绩漂亮得让我觉得这钱花的太值了!

只有握在自己手心里的,才是真正属于你的

大章

年龄:35岁

创业时间:9年

大章是典型的处女座,还是O型血,这让他整个人在生意场上呈现出鲜明的特色——挑剔,对自己对他人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事事追求完美。最近,他手下6个人的IT团队简直快被他虐吐血,原因很简单——公司业务量猛增,IT经理建议核心业务迁移到云端,弹性灵活便于拓展,成本还低。但是大章断然否决了,他要求所有核心业务都不允许上云,但公有云所有优势他都要,如何实现他不管,IT部门自己想办法。接下来,设备成本太高,被毙;产品拓展性不够,被毙;数据不可控,被毙……

就在IT经理被逼的要递交辞呈的时候,大章说出发生在他朋友身上的一件真事:这位朋友做旅游APP起家,在小众群体里口碑一直非常好,后来随着业务变多,为了节约成本,朋友将所有业务都放在云上,为了放心,还特意选了国内排名前三的一家云服务商。当时因为可以调用云平台上的很多先进技术服务,这款APP很是风光了一阵,但是后来业务突然变得不稳定,用户访问不了,用户数直线下降。正当朋友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他发现这家云平台居然自己开发了一款旅游应用,和自己的APP极为相似,同时自己的APP在同一期间出现了卡顿、服务不畅以及无法更新的情况,云平台的同款APP就这样轻松超越了一直处于APP榜首的自己。要知道朋友这款APP的所有关键数据都在云平台上,云服务商到底做了什么,让人不寒而栗。“我当然知道上云容易,但是下云的难度你考虑过吗?核心数据必须在自己手里,这是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IT经理把辞职信一扔,“继续寻找更完美的方案!”

IT经理一想通,行动效率立刻高了起来,他算了一笔账。原来,公有云不仅不安全,就连传统认知中的“成本低”也是欺骗了大多数不算帐的小公司——公有云3年整体拥有成本是服务器的一倍之多。算明白了经济账的大章很快选择了一家专注于服务创业企业的知名IT厂商,在了解了大章的基本需求后,除了满足稳定、高性能、大存储等核心需求外,又为大章公司额外配备了三年硬盘保留服务,核心数据永不离身,彻底解除了业务被窃取的后顾之忧。

机遇转瞬即逝,有魄力有眼光的人才能抓得住它

老陈

年龄:43岁

创业时间:17年

老陈的创业无疑是成功的,已经拥有一家近百人企业,业务以化学品、功能性专业材料生产为核心辐射多个领域。2018年,老陈又收购了一家新公司,准备进行电动汽车新电池材料的研发。没想到,研发进行的挺顺利,IT总监先找上了他,要求再采购一批新服务器。这让老陈有点诧异,因为2年前他刚同意一批服务器的采购申请,为什么这才2年又要再买?

IT总监也是一肚子苦水:新收购的这家公司正在研发中,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实验测试数据,服务器负载面临挑战——如何在不影响核心业务的前提下,为新业务的应用尽可能开辟绿色通道呢?这新业务才刚刚开始,谁知道未来大规模上线以后,服务器能不能扛得住?综合判断,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一款新的服务器,能够为新业务开辟独立运转的应用空间,同时确保核心应用稳定运营,业务不宕机。“就好比乘坐一架飞机,我让核心应用都归属到头等舱里,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服务,而新业务可以在普通舱,双方都有各自独立的空间,同样稳定,核心业务也不会受影响。”

IT总监告诉老陈,核心数据和应用需要独立的空间和计算力支持,如果为了节省几千元的费用而盲目把新应用加到核心系统中去,不仅不会降低成本,反而会面临由于上应用导致运营中断等风险,反复的测试和修改漏洞也可能会面临核心数据丢失的情况,得不偿失。老陈最终选择了用一台小型塔式服务器支持独立小应用,这台服务器到现在没出现过任何问题,新公司的应用也从此顺利开展稳定运营,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创业,更不能因小失大

作为创业者来讲,能够支撑公司在市场开拓进取的支柱有很多,如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与这些显而易见的因素相反,有两大隐形助力虽然无形但却非常关键:一是对核心数据的绝对掌控,二是支撑业务的稳定运营。首先核心数据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创业者必须掌握这些大量的研发数据、客户数据和业务数据不泄露、不丢失、可追溯,其次支持这些数据的应用系统必须要稳定可靠地运营,服务不中断。创业之路多险阻,如果做不到核心数据的掌握和业务的高效支撑,创业之路很难走得长久。

幸运的是,不论是刚刚创业的小崔,还是深有危机意识的大章,抑或是深谙投资回报性价比的老陈,在面临危机时,都没有因小失大,而是迅速选择了用先进的服务器设备来帮助自己规避了数据安全隐患和业务宕机风险。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种投资是极具眼光的,值得更多创业者借鉴。

你知道这三位创业者选择的是哪家服务器吗?小编剧透一下,他们选择的是戴尔易安信的PowerEdge T40 微塔式服务器。在创业群体中,PowerEdge T40是深受创业者欢迎的一款明星设备,它帮助企业安全存储核心数据,支撑业务稳定运营,并且具有极高性价比,比公有云更实惠。作为一款入门级服务器,可以说它满足了绝大多数初创企业的需求。

文末再送上一个彩蛋: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需求,那请看下图,脉八君就只能帮你到这啦!

那些年创业躲过的坑,都将是你未来的垫脚石

点击此处链接联系戴尔小企业官网专业顾问了解。

戴尔小企业官网点击登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