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将下线,国内供应商的新春天来了吗?

巫盼 4年前 (2019-12-27)

特斯拉能否复制苹果在供应链上的成功呢?

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的时间越来越近,特斯拉供应商的角力也被推到了台前。

以核心的电池供应商为例,松下、宁德时代、LG化学、天津力神,四家电池厂商牵扯其中,你方澄清他方登场,好不热闹。

其实早在在特斯拉选址上海建设超级工厂前,国内供应商的特斯拉争夺战,就已经一触即发。

马斯克曾希望通过降低生产成本、交通运输成本、进口关税等整体造车成本,在中国市场用更低的产品价格吸引消费者。近日也有传闻称,由于采用国产供应商的材料和配件,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将下调价格。

从上海超级工厂的“中国速度”到国产特斯拉的“品牌效应”,特斯拉能重塑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吗?

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的“苹果时代”

随着特斯拉电动汽车交付车辆的稳定增长,以及在全球的快速扩张,特斯拉正在被冠以汽车行业的“苹果”之名,业内都非常期待特斯拉会带来类苹果产业链的效应。

众所周知,自iPhone 4诞生以来,苹果改写了整个手机市场,十多年以来,苹果的上游产业链企业从这块价值亿万美元的蛋糕中分得一杯羹,从康宁、富士康、Imagination到立讯精密,无一例外都是受益者。而且手机品牌的马太效应也间接决定了供应链的马太效应,这些幕后供应商皆成长为资本雄厚的大型企业。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汽车行业的“苹果时代”,而特斯拉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马斯克能否和当年的乔布斯一样,重塑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链呢?

据了解,特斯拉产业链涉及供应商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中控系统、其他构件、内饰和外饰等等

其中和传统汽车产业链有所区别的主要是动力总成系统,传统汽车是发动机为王,但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核心动力总成已经变成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这也是特斯拉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

然而,由于特斯拉的产能问题,核心技术供应链似乎还没有出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以为Model 3供应电池的松下为例,双方从2016年开始共建电池工厂,但松下官方表示合资公司在明年3月31日财年结束才开始盈利。亏损背后一方面是产能不足造成的规模效应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前期研发投入过高。

国产特斯拉将下线,国内供应商的新春天来了吗?

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的电动车交付量超过了 97000 辆,二季度为 95356 辆,一季度则为63000 辆,合计255356辆,距离马斯克的设定的年度目标36万至40万辆还有差距。

而传统汽车厂商一个月的销量就可以和特斯拉三个季度合计交付数量持平,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全球共卖出包括奔驰和Smart品牌在内的汽车209058辆汽车。

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的产业链效应恐怕才刚刚开始。

虽然从产量上来看,特斯拉并没有达到当年苹果的高度,以一己之力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繁荣,但毋庸置疑的是,特斯拉开启了新能源时代。它对新能源市场的教育以及有别于传统汽车供应链的采购方式,决定了未来只要产量大幅度提升,必然会是另一番局面。

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建成后,按照马斯克的预期有望达到周产3000辆Model 3的能力,2020年全年满产状态可达15万辆,再加上美国工厂7000辆的产能,之后特斯拉将能实现Model 3周产量1万的目标。

随着后续产量的大幅度提升,特斯拉又能给中国的供应商带来什么机会?

国产供应商的机会

有分析师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供应链本土化给中国供应链带来了明确增量,“与手机产业链不同的是,汽车在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上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更长。”

据《经济观察报》统计,当前特斯拉的直接、间接供应商约有130家,涉及到的国内供应商有21家,其中大半都是充电桩设备及运营企业。

国产特斯拉将下线,国内供应商的新春天来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作为特斯拉的关键供应商,上文提及的核心电池供应商松下还在亏损中,而外部配件厂商已经乘风而起。

宁波旭升是最早加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国产企业之一,从2015年开始,特斯拉就是它们最大的客户,收入占比高达50%以上。

国产特斯拉将下线,国内供应商的新春天来了吗?

图源自:雪球

它们也是典型的抓住新能源汽车爆发机遇成功实现转型的公司,净利从2013年的2302万元增到2018年的29371万元。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中鼎股份身上,在成为特斯拉新能源车型电池冷却系统密封类产品的批量供应商之后,中鼎股份旋即大涨8.32%。

由此可见,对于部分供应商来说,特斯拉的供应链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特斯拉此前递交给美国SEC的文件中也表示,除了简化制造流程、降低生产成本外,上海超级工厂还获得本土化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从而避免征收关税。

从目前已获得消息来看,确实有不少新公司进入到国产特斯拉的供应链中。以首次出现在特斯拉供应链中的福耀玻璃为例,国产Model 3的四块车窗以及C柱的小三角窗都由它们提供,而在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之前,福耀也是小鹏、蔚来、威马等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国产特斯拉将下线,国内供应商的新春天来了吗?

不少证券公司也指出,特斯拉Model 3国产之后,作为其供应商的公司将受益,有望实现盈利和估值双升。

无论如何,一旦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满载,这些已经在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上的企业必然会顺势向上,而随着国产特斯拉的本土化趋势,也势必会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正向发展,更多默默无闻的种子选手将跻身特斯拉供应链提高品牌认可度,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影响力。

为特斯拉提供热管理部件的三花智控在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后,就拿下了大众、通用等新能源汽车共计140亿元的订单。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特斯拉在选择供应商方面也非常慎重,同样以福耀玻璃为例,这家公司本身就是全球名列前茅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遗憾的是,目前已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车身底盘内外饰领域,产品多而杂,总价值量小,可替代性也高。

特斯拉会开启国内新能源供应商春天吗?

特斯拉和苹果相似的地方,不仅仅对传统产业的变革,还有他们在核心技术上的“霸道”。

苹果在2008年挖来IBM的芯片工程师主管芯片研发,四年后推出自研的CPU架构Swift。解决CPU后,又用了五年的时间,摆脱了对外部GPU厂商的依赖,于2017年推出了自研GPU/CPU的SoC芯片A11 Bionic。

特斯拉在生产制造上也是如此,他们奉行高度垂直整合的生产模式,在电芯、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上基本采用自主设计+代工或者合资的形式,比如特斯拉和松下共建电池工厂Gigafactory,特斯拉自研视觉处理器等等,牢牢把握供应链主导权,通过规模效应不断降低成本。

特斯拉自创办以来,一共实现了5次季度盈利,其中前四次都是依赖收入规模增长,唯有2019年三季度这次的盈利,是因为他们在控制运营成本、降低费用上实现了质的突破

对于特斯拉来说,节流是盈利的关键,他们也再三强调现在的重点是产量增长和成本控制。

而特斯拉的直采模式减少了渠道成本,理论上供应商毛利率也相应有所提高。据了解,从国内2015 年至2019年Q1到Q3 各领域代表企业的平均毛利率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毛利率水平最高,具备毛利率提升潜力,而未来新能源高端供应链相关零部件有望收获更大的盈利空间。

不过,这种区别于传统车企的供应链合作和采购模式,于供应商来说有利有弊。

当前,即便是加上新能源补贴以及其他零零散散的优惠,国产特斯拉的价格优势并不突出。这段时间也一直有传闻特斯拉会下调国产Model 3的售价,如果特斯拉想进一步深入到国内新能源市场,价格下探的可能性极高。这种时候,特斯拉必然会选择压缩制造成本,除了选择国产供应商之外,也会施压,降低采购价格。

由此引发的价格周期震荡会对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造成一定的冲击。

更关键的是,在特斯拉效应下,能否有供应商冲入到特斯拉的核心技术供应名单中,抓住价值量高的三电及汽车电子领域机会最终推动我国锂电池和汽车工艺制造水平的提升。

总而言之,虽然当前国产特斯拉的生产才刚刚启动,但从长远来看,国产供应商的机会很大,下一步就看哪些企业能抓住机遇,闯入核心技术供应商行列。另一方面,特斯拉又能否在中国创造出类似苹果供应链的效应,继而带动国内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和变革呢?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自:

《特斯拉深度报告:用软件定义汽车》,源自:恒大研究院

《特斯拉专题分析报告》,源自:国金证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