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上汽、蔚来、紫光,Mobileye在中国市场的野心渐显

巫盼 4年前 (2020-01-08)

REM正在成为Mobileye深入中国市场的重点。

今年的CES上,自动驾驶领域可以说是非常热闹。就在今天凌晨,英特尔旗下子公司Mobileye正式宣布与上海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达成合作,上汽集团将采用Mobileye的路网资产管理(REM)技术,以推进L2+级别ADAS系统在中国的部署。

这也是Mobileye继去年与蔚来合作之后,和中国汽车厂商的又一次深入合作。

MobileyeCEO Amnon Shashua表示:“过去的一年,Mobileye发展迅猛,2019年销售额接近十亿美元,且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牵手上汽、蔚来、紫光,Mobileye在中国市场的野心渐显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在全球最大出行市场——中国市场的有序布局,Mobileye的销售目标并不难达成,

与此同时,Mobileye还与韩国大邱广域市达成了在移动出行即服务(MaaS)领域上的合作。

Mobileye的“中国速度”

近几年的CES上,Mobileye并没有发布新产品,更多的还是公布既有业务的一些新进展以及新合作。

以去年的CES为例,当时Mobileye宣布和北京公交、北太智能达成合作,为了凸显对于这次合作的重视,Mobileye甚至直接把一辆公交车搬进了场馆内。

按照当时的合作规划,北京公交主要引入Mobileye可对公交驾驶员违规并线、超速等行为提醒的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以及自动驾驶方案。

牵手上汽、蔚来、紫光,Mobileye在中国市场的野心渐显

此前,为了切入国内市场,Mobileye和四维图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国内开发 Mobileye的REM系统,REM也是Mobileye今年和上汽合作的一个重点技术布局。

REM可以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摄像头来采集道路数据,这些数据通过采集加密上传,在云端整合之后形成用于自动驾驶车辆使用的众包路书然后分配给相关车辆。

简而言之,REM既能以最小的成本改善现有的ADAS使用体验,还能为智慧城市提供实时数据,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或者更有效的规划出行路线。

根据此次Mobileye和上汽的合作,“乘用车”将会变成“数据采集车”,并为全球“路书”的绘制做出重大贡献。

外界推测去年Mobileye与紫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可能也是为REM的推广做铺垫:考虑到国内高精度地图资质的门槛,Mobileye以合资身份更容易开展用REM采集生成高精地图。

牵手上汽、蔚来、紫光,Mobileye在中国市场的野心渐显

一方面REM正在成为Mobileye深入中国市场的重点而另一个关键则是MaaS服务。

早在2018年底,Mobileye和大众宣布合作,推出首个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去年他们和蔚来的合作也涉及到MaaS这块业务,蔚来会采用Mobileye的L4级自动驾驶套件,该套件包括EyeQ系列芯片、硬件、驾驶决策、安全软件和地图绘制解决方案。而Mobileye则将批量采购蔚来特别版车型用于智能出行服务

总的来看,以视觉传感器和算法见长的Mobileye在夯实技术基础的同时,正稳步推进中国的自动驾驶布局。目前,Mobileye在中国的业务现已涵盖L2+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路网资产管理平台、移动出行即服务(MaaS)和消费级自动驾驶汽车四大领域。

英特尔之下Mobileye的改变

在1月7日的英特尔发布会上,英特尔CEO Bob Swan用一段视频介绍了Mobileye自动驾驶汽车在仅有12个车载摄像头的帮助下于耶路撒冷的街道上行驶了约20分钟。

Mobileye的视觉处理芯片EyeQ系列一直在ADAS市场呼风唤雨。2016年,他们推出了面向L5级自动驾驶的视觉处理芯片EyeQ5,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制程,并允许第三方写入代码,预计在今年正式量产商用。

自从2017年被英特尔收购后,Mobileye也低调了很多,在产品策略和业务扩张方面上向英特尔学习,也接纳更多英特尔的技术策略。

以Mobileye推出的“开放版”EyeQ5产品为例,它类似于英特尔用于笔记本、PC和服务器的Xeon芯片,允许Tier1和车厂在上面写入软件代码,进行二次开发,添加激光雷达处理或驱动软件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Shashua曾说过:“完整的硬件系统并不仅仅包括视觉感知,它还将与其他传感器融合。”

牵手上汽、蔚来、紫光,Mobileye在中国市场的野心渐显

这也是解释了为什么专注视觉传感器的Mobileye在去年成立全新的传感器部门LiDAR.AI由英特尔收购的创业公司Eonite Perception团队构成,这家公司致力于利用激光雷达进行3D测绘、跟踪和识别。

不过,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之于Mobileye,更多还是作为感知备份来实现感知系统的冗余,摄像头依然是主传感器。

另一方面,作为英特尔的子公司,Mobileye的视觉方案也被集成到了英特尔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中。举个例子,在英特尔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中,Mobileye的EyeQ负责视觉数据处理,Altera的FPGA芯片CycloneV负责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的数据处理,CPU凌动Atom负责处理其他数据任务。

作为一家老牌ADAS提供商,算法和硬件是Mobileye的核心以及优势,如今他们正再围绕以视觉为核心的感知,以众包形式采集为自动驾驶使用的道路数据(REM)和责任敏感安全模型(RSS)三个核心技术,突围ADAS之外更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当技术逐渐走向商用落地,Mobileye又能否在自动驾驶领域复制当年ADAS市场的成功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