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宣布,将新冠疫情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卫事件,但不主张对贸易和旅游设限

巫盼 4年前 (2020-01-31)

根据疫情的变化,世卫组织总干事可酌情在三个月或更早的时间内再次召集紧急委员会。

今天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再次召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突发事件委员会开会,并宣布主要在我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式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解释,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不是因为中国的病情,而是因为在其他国家出现的情况。我们最大的担心在于这些病毒传播到了那些基础医务能力较弱的国家。它们对疫情还没有做好准备。

我国外交部随即回应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止到1月30日,全国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9692例,死亡病例213例,治愈出院171例。在中国以外的18个国家报告出现88个确诊病例。

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影响几何?

在世卫组织这次紧急会议前,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开始从武汉撤侨,部分海外航空公司也陆续暂停了出入中国大陆的直飞航班。

而《国际卫生条例》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为“确定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该定义意味着出现如下局面: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并且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据世卫组织官网介绍,一旦某种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当于向世界各国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应对行动,疫情将无法被妥善控制。各国政府还应评估采取重要社会干预的必要性,例如关闭学校或取消大型集会,甚至对特定地区实施旅行禁令等。

另一方面,为了防止疫情爆发国隐瞒真实情况,按条例来说世卫组织是不赞同其他国家对疫情国实施类似经济制裁的限制。

比如世卫组织有权力向疫情爆发国之外的国家发布建议,敦促这些国家不要在疫情爆发时关闭边界,不要对疫情爆发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凌晨的发布会上,谭德塞就给出了七条国际建议:

第一:目前没有理由限制和干预国际出行。

第二:我们必须支持那些基础医务能力较弱的国家。

第三:我们必须加速开发疫苗、治疗药物、以及诊断方法。

第四:我们要破解谣言,杜绝信息误导。

第五:我们要审核相应的防控计划,找到其中的短板,评估所需的物资,找到病例并为其提供照护,以阻止疾病的传播。

第六:鼓励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数据,以及相应的知识和经验。

第七:我们唯一能打败这场疫情的方法,在于所有的国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

尽管如此,《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经验表明,“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一把双刃剑,世界卫生组织不会轻易宣布,因为这一“标签”可能会引起邻国恐慌,从而导致这些国家关闭与处于疫情中心的国家的旅游或贸易,对疫情波及地区民众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所以,2009年以来,世卫组织共宣布了五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5-16年的“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开始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

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快会采取相应措施,可能会通过旅行和贸易限制来阻止感染的传播。

WHO正式宣布,将新冠疫情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卫事件

图 | 《国际卫生条例》相关条文

届时首先会对我国的进出口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所有途经中国的产品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检疫,并且国际性的人员流动也会受到限制,最坏的情况就是造成进出口业务的停滞,从而引发行业连锁反应。

虽然中金公司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得出的分析结果显示,疫情对主要爆发地市场的冲击普遍要大于全球其他市场。但随着这十几年来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进出口贸易受影响,对全球的贸易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举个例子,在SARS期间,损失最严重的行业就是民航业和旅游业。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估算,非典期间仅仅航空运输业蒙受的损失就在100亿美元左右。

国内的话,就目前的态势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对第三产业打击很大,尤其是零售、旅游、电影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后,国家更应该大力减税、放松经济,让企业获得宽松的发展环境。

不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变化,世卫组织后续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WHO的几次关键转变

此前,世卫组织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在1月22日和23日召开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会议,当时得出的结论是:这次疫情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过,委员会当时也表示会在之后的10天内再次举行会议,报告疫情的最新演进情况。

同期,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灾区武汉也实施了道路交通管制措施,进一步控制了人口从武汉向外流动。

也正是在武汉采取强制措施后不久,国内各个省份陆陆续续公布了更多的确诊案例,而多数都是武汉输入型病例。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的快速蔓延,世卫组织于1月26日表示,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对全球构成了高风险,并承认组织此前指风险中等的说法不正确。

当时世卫组织的发言人表示,“更正风险评估,不等于将武汉肺炎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随后的1月2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携代表团抵达中国,进一步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

谭德塞在结束中国访问后,火速在日内瓦召开了记者发布会上,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大部分患者症状轻微,相比起SARS的10%死亡率,武汉肺炎的约为2%。但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以外(日本、德国、越南等地)出现的人传人个案令人忧虑,这有可能暴发更大的疫情。

WHO正式宣布,将新冠疫情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卫事件

所以,有了今天凌晨的第二次紧急会议。

同时,世卫组织也表示将尽快派遣国际专家团队赴中国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就全球疫情防控予以指导。

最后:

通常情况下,新型冠状病毒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同期,世卫组织也会根据疫情的发展,随时进行撤销及修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