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李兰娟院士团队发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巫盼 4年前 (2020-02-04)

我们在药物防疫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就在刚刚,阿比朵尔、达芦那韦两种药被证明可以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及其团队,对外公布了他们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

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1)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2)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重大突破!李兰娟院士团队发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图 | 李兰娟院士,图源新华社

李兰娟院士说,抗艾滋病药物克力芝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效果不佳,且有毒副作用。所以,她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这两种药为处方药,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这两种抑制药是“何方神圣”

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阿比朵尔是一种抗病毒药物,由前苏联药物化学研究中心研制开发。

重大突破!李兰娟院士团队发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该药具有免疫调节剂的效果,同时对A型流感和B型流感还有特别的抗病毒活性。它能阻止流感病毒外壳与宿主细胞细胞膜的接触、黏附和融合。另一方面,它还能诱导宿主细胞产生干扰素,并刺激体液反应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阿比朵尔的实验和临床报告主要来自俄罗斯及中国,据报道其对禽流感病毒的抑制能力和达菲(奥司他韦)一样有效,甚至有报告称其体外细胞实验中表现出抗SARS病毒的活性。

另外,有证据表明,阿比朵尔阻止RNA病毒感染可能比阻止DNA病毒感染更有效,流感病毒就是一种RNA病毒。阿比朵尔还是一种对抗丙型肝炎的候选药物(同样属于RNA病毒)。

另一个达芦那韦是一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用于治疗和预防HIV / AIDS。它是蛋白酶的非肽类抑制剂(PR),通过多个氢键进入PR的活性位点。开发达芦那韦是为了增加与HIV-1蛋白酶的相互作用,抵抗HIV-1蛋白酶的突变。简而言之,它可以通过抑制蛋白酶的活性来靶向抑制病毒的组装,并减少体内HIV的数量。

重大突破!李兰娟院士团队发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该药物于2006年6月23日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

据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介绍,现在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

各国研究学者共同攻关新冠病毒

在李兰娟院士公布此次研究之前,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少研究人员在加紧相关疫苗研发和抗病毒药物试验。

泰国曾使用抗流感和抗艾滋的组合药物,洛匹那韦与利托那韦,使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病情在48小时内迅速好转,病毒检测结果也在48小时内由阳性转为阴性。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也表示,他们在救治工作上进行了很多探索,如克力芝、瑞德西韦和中药治疗等。

不过克力芝已经被李兰娟院士认为有毒副作用。其中的瑞德西韦可以说是这几天的热点,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病情恶化后接受瑞德西韦的注射治疗,隔天症状出现了大幅改善。

瑞德西韦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原理是抑制依赖RNA的RNA合成酶(RdRp),一开始是针对埃博拉病毒所开发的。由于冠状病毒里同样有RdRp,所以业内研究者推测其对冠状病毒也有效。

2月3日,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牵头,吉利德提供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也正式在武汉进入III期临床试验,该试验总样本量预估为270例,入组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试验预期4月27日结束。如果III期临床试验结束,其有效性得到验证,该药预计也能马上应用。

如今,再加上李兰娟院士发现的两种抑制冠状病毒的药物,后续我们在药物防疫方面可能会实现更多新的突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