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康复者血浆可对抗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已投入临床治疗

巫盼 4年前 (2020-02-13)

目前,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就在刚刚,新冠病毒肺炎治疗传来好消息,卫生部领导下的医药公司中国生物表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

目前,他们用康复者特异血浆临床治疗11例危重病人,治疗效果显著。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也表示,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并呼吁康复患者前来献血。

同时,中国生物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

重磅利好!康复者血浆可对抗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已投入临床治疗

SARS期间的血清治疗法再现,临床治疗效果显著

事实上,在1月29日晚《新闻1+1》栏目中,当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时,李院士也曾经提及“康复的病人会产生一种抗体,我们在SARS的时候曾经也应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因为康复者的血浆中含有抗体,所以一般来讲有了抗体以后,不太会再感染。”

而追溯到17年前遭遇SARS的时候,经钟南山院士提议,也曾经也应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当年74岁的老专家姜素椿医生在感染SARS后,在自己身上大胆试验,通过注射SARS康复者的血清成功康复,验证了这种医疗思路的可行性。

此次新冠肺炎的血浆治疗筹备始于1月20日,当时,中国生物就开始着手采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提出“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随后的2月8日,中国生物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

据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之所以会有这种良好的治疗效果,专家表示,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

不过谈到血浆治疗,其本身也一直存在风险,有时注射血浆的病人会发生过敏反应。轻微者会出现起疹子、发烧与关节疼痛的症状,严重则会迅速死亡。另外,接受输血者还有被感染其他经血传播的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的风险。

重磅利好!康复者血浆可对抗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已投入临床治疗

中国生物表示,此次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是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病毒特免血浆的采集、制备和系列检测过程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制备工艺成熟,所需时间短。

专家也普遍认为,在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最后:

中国生物也发出倡议,鼓励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捐献条件包括“新冠肺炎康复者年龄在18-60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出院后目前身体状况较好,没有其他不适,并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帮助他人”等内容。

重磅利好!康复者血浆可对抗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已投入临床治疗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献血屋已经建设好,明天起就可以正式捐献,工作人员的电话也是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康复者可以随时打电话预约献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