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拒绝投资加疫情影响,SpaceX最大竞争对手OneWeb申请破产

巫盼 4年前 (2020-03-30)

从2020年初开始,OneWeb一直在寻求新的融资。

据外媒报道,卫星互联网初创公司OneWeb正在申请破产,而就在一周前,OneWeb刚刚将34颗互联网卫星送入轨道。关于此次颇为突然的破产申请,外界猜测主要是因为其最大投资者软银拒绝了追加资金的要求,受此影响,软银股价今日在早盘交易中大跌10%。

OneWeb成立于2012年,曾获得高通、维珍集团、空中客车、可口可乐等的投资,软银则是其最大股东,跟投了OneWeb的多轮融资:OneWeb迄今已筹集了34亿美元的资金,其中20亿美元来自软银。

从2017年开始,OneWeb陆陆续续发射了74颗低轨卫星,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650卫星巨型星座,以便为世界各地的用户,尤其是那些没有互联网连接的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

3月21日,OneWeb用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飞机场发射了34颗卫星送入轨道。

综上,OneWeb可以说是SpaceX的有力竞争对手,但遗憾的是,发射卫星是个需要消耗巨额资金的业务,严重依赖外界融资的OneWeb无奈进入破产程序。

其实从2020年初开始,OneWeb一直在寻求新的投资,但始终无法达成最终的交易。其最大股东软银近年来的日子也不好过,软银被WeWork、Uber、OYO酒店等投资项目拖累,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只能出售高达410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其部分阿里巴巴股票)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

谈及OneWeb此次破产的原因,一方面是软银拒绝继续投资,另一方面也是受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影响。

分析师认为,OneWeb想要完成卫星系统部署,可能还需要75亿美元,当前情况下,多数资本都望而却步。

OneWeb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斯特克尔(Adrian Steckel)说,“我们是怀着沉重的心情被迫裁员并进入破产法第11章程序的,公司的其余员工将会专注于认真管理我们全新的卫星网络,并与法院和投资者合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