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规模的直播市场,微赞等企业直播SaaS厂商如何获取新蓝海?

巫盼 4年前 (2020-04-15)

李佳琦、罗永浩的电商带货外,企业直播凭什么成为了黑马?

直播,可能是2020年一季度最高频的词汇。

从老师直播授课、电商直播助农到各类企业线上分享会,新冠疫情之下,无直播,不生活。比较特别的是,这一次的热似乎是被企业直播推向了高潮。

企业直播的应运而生乃至爆发,可以说是偶然,然而也充满了必然性。

互联网新十年,是社会与经济结构剧变的十年,产业增长点从原来的“重”型走向了“轻”型,从制造走向了科技互联网,社会消费也随之进入更加密集的触点形态,由生产性消费转向了更接地气的价值性消费。

随着4G大规模商用后,原本被预测的网络电视点播并没有获得想象中的爆发,被意外触发的产业红利来自短视频、即时沟通工具等。

而作为短视频流量变现的重要形式,“直播”的出现促生了产业新的解读可能,尤其进一步升级的企业直播,作为新兴生产力,在社会事件的偶发性背景下,弥补了线下生产经营活动难以正常开展、无法及时触及客户的短板;而从产业红利的变迁来看,它无疑改变了原有传统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单向度的关系,而通过线上多维度互相让两者“紧密黏合”。

那么,对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来说,如何借助直播的模式在当前经济态势下实现突围呢?

李佳琦、薇娅之外的企业直播

新冠疫情爆发促成了直播、云服务等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某企业直播业人士曾提到,疫情期间的直播认证是节前的30倍,咨询量是节前的3-5倍。但行业偶发的黑天鹅事件只是催化剂,将潜在的需求变成刚需。

千亿规模的直播市场,微赞等企业直播SaaS厂商如何获取新蓝海?

直播,或者说企业直播背后还有一个必然的催化剂,即34万亿新基建的推力。

5G基建、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巨大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

在这样的宏观态势下,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都是必然。而这其中,直播成为企业寻求变革的新突破口,疫情无疑放大了企业这种需求的紧迫性。

对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什么高深概念,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数字营销、网络推广去降本增效,让企业更好地活下去。

微赞的创始人周鹏鹏就曾表示,“企业直播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低门槛的一个工具或者说一种手段,它可以让企业快速进入这个领域。”

其中,ToC的直播在前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但彼时很少有人关注B端企业市场,随着短视频的崛起,直播渐趋常态化,ToB的直播、视频营销也慢慢走入正轨。

李佳琦也好,罗永浩也罢,本质上还是泛娱乐化的直播方式,目的很简单:在不到十分钟内的描述中,尽可能卖出更多产品。

这种是时下最为常见的商业直播,其实也算是企业直播的一种形式,只是它的IP属性更强。理想情况下,企业直播的最佳状态便是如此,企业借助直播的方式打造个性化IP,提高品牌度。

企业直播不仅仅是带货,它是一个综合、全方位的直播

而且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带货直播,许多做软件、服务、大型硬件的并不适合,但如果通过合适配套的直播体系,企业直播也会给这些企业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带来很大的帮助。

问题也随之而来,大趋势下,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专属“直播间”,但自建直播系统成本高且周期长,如果要最大化的引流变现,企业自然要择良木而栖,在龙混杂的直播市场中,如何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平台,低成本快速地搭建好直播系统?

企业直播领域的“黑马”微赞或许最有发言权。

众里寻他千百度,企业直播要实现利益最大化

“企业直播”其实一直都存在,它最普遍的形式是架着一台摄像机正对着舞台,高级点的可能会设置多个机位切换直播。

但这些直播只是线下展示的补充呈现方式,实际上当前的企业直播玩法更加复杂,对平台的要求更高,需要深度参与,从前期的引流、推广,到后期的客户追踪,都要囊括进去,更为关键的是要贴合企业自有业务需求,满足他们的私有化部署以及精细化运营。

成立于2015年的微赞,入局时间虽不算早,但显然是最为成功的逆袭者,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跻身企业直播的第一梯队。

作为企业直播的头部厂商,微赞对于企业直播的个中门道了若指掌,其创始人周鹏鹏就提到企业直播的几大诉求:

一能否为企业带来收益,直播系统的功能是否满足需求;

二要有极高的稳定性、高并发,在大量观众涌入的同时,确保直播全程的流畅稳定性;

再就是服务、价格以及用户体验在内的软性需求。

要做好上述几点,并不是易事,它非常考验企业直播SaaS厂商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而且不同垂直领域对直播的功能需求有所差异,比如课程直播和带货、企业会议在流程、营销需求以及互动层面的考量都有区别。

举个例子,有的企业做直播有签到流程,需要品牌露出,以及一系列的营销插件,有的企业则非常关注用户画像,对直播的互动有高要求。

归根结底,企业直播SaaS厂商得“对症下药”,借助产品技术的优势,为这一轮的企业直播热潮锦上添花。

同样以微赞为例,它可以帮助企业在几分钟内快速搭建包括直播系统、营销工具、数据分析在内的一站式直播闭环方案,用标准化的产品快速满足企业的直播需求,并针对行业活动、教育培训、企业综合、电商带货等垂直领域做深度定制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微赞还借助现金流和用户量级优势,开发了大量免费的导购引流工具,打磨好整个直播产品的各个细节,建立口碑的正向循环。

比如疫情期间,微赞为志邦家居搭建的企业直播间吸引了64.56万人次直播观看,获得了19797直播订单,有效应对了疫情黑天鹅事件,实现了在线下萧条时期业绩的逆势上涨。

正如微赞COO刘倩所说,“企业直播是个ToB又ToC的双边业务,B端客户想要触达它的C端客户,而这些C端客户中也有着潜在的B端客户,微赞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正向的网络效应。”

面对常态化市场,大浪淘沙后,企业直播的未来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企业直播看似简单,但也有很多决定成败的细节。

比如微赞进入到企业直播领域市场时几乎没有优势,但他们抓住了空白市场的机会:在其他平台执着于自建APP、客户端引流的时候,微赞借着微信的东风,稳准狠找到了点,并结合自身优势及时改变打法迅速成长起来。

如今的疫情放大了企业对直播的紧迫需求,也给了不少创企生存的空间,但当疫情过后,大浪淘沙,企业直播平台又要如何留住用户?

首先于企业来说,线上和线下本身是互相补充的,持续通过直播的方式引流是一个长线的需求。

而且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包括底层云计算技术,以及5G的快速推进,直播的生态环境会愈加成熟。

这些决定了企业直播宏观市场的增长会是相对较稳定的。

于企业直播SaaS厂商来说,经历过这一轮疫情的大考后,他们对自身定位以及产品方向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知,有足够的资金和产品实力在增量和存量市场更上一层楼。

“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策略”的微赞显然已经先行一步,周鹏鹏介绍,微赞的思路很简单:只要企业客户需要,我们就服务好。

当用户达到一定规模量级后,单一的直播工具也自然过渡到更为全面的生态平台,基于已有的客户资源优势,微赞选择了增值服务这条路,这也是多数SaaS企业后期商业化变现的必经之路。

比如针对现有的B端企业,基于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微赞已经做了云分发、拍摄服务、用户运营服务在内的各种定制化服务。

“一旦形成产品的优势,建立品牌壁垒后,在没有外部因素的强力介入下,会很难打破我们的正向循环,但是进入到这个阶段的过程是很难的。”

另外,当企业直播成为常态化,上下游的产业链也会愈加成熟,作为关键一环的企业直播SaaS厂商,其业务也会向上下游延伸扩展,比如做一些PaaS层面布局以及更为精细化的一些产品服务整个直播产业的格局将从分散走向聚合,头部企业的马太效应也会更突出。

最后

江河入海,泥沙俱下,当市场归于平静,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产品服务也好、口碑也罢,企业直播的逻辑很简单,就看谁能持续做好产品以及服务,满足消费转型对中小企业产品市场化新要求,为企业带来盈利。

而随着5G即将大规模商用,信息与人的互动关系势必将从过去的俯视姿态变成等量交换的模式,互联网下半场迎来的必将是前所未有的经济与产业结构变化,重塑生态的将不仅仅是传统产业、过去十年已然兴起并获得红利的产业,更多的蓝海留给的是顺应信息融合和信息强渗透的领域。

如今,企业直播SaaS企业正是直播新生态的代表,微赞等头部企业的快速成长与成熟,以强降本增效的模式反向加快了社会消费方式的新十年转型。同时企业直播的进一步发展,将为直播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由此触及的多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