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巫盼 4年前 (2020-04-17)

在她看来,今年会是国内AI医疗落地非常好的一年。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场艰难的全球攻坚战,在谷歌、华为、微软、阿里等巨头之外,也有诸多初创科技公司,用技术助力抗疫。

其中AI医疗公司是一群比较特殊的参与者,从国内疫情的爆发到快速蔓延全球的当下,他们一直是一线医护人员的技术后盾。

专注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企业汇医慧影便是其中一员,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冠病毒,他们借AI之力,助力抗疫。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医疗影像到产学研用全场景

“汇医慧影在2015年切入AI医疗行业,彼时国内对于AI的关注度并不高。”汇医慧影的联合创始人郭娜向镁客网描述道“直到近两年,才逐渐感觉到整个AI医疗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冒出头。”

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图 | 汇医慧影联合创始人郭娜

也正是因为入局时间比较早,汇医慧影在这个时间周期内沉淀了更多的医疗经验和技术能力。

“医疗行业专业壁垒高,法规要求严,但又是一个非常创新,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行业,所以许多技术创新都是最早应用在医疗行业。”

早期汇医慧影选择从智能医疗影像切入,围绕AI算法模型、技术落地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尝试,逐渐建立了基于AI的大数据平台,覆盖医疗产学研用全流程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郭娜提到,“AI技术曲线的变化带动了行业向前发展,从概念到落地就是突破技术的一个奇点,然后带来巨大的爆发式增长。”

得益于整个行业对AI认知的改变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AI在医疗行业从接受到落地的时间也越来越快。

目前,汇医慧影的AI医疗产品逻辑线主要围绕病种和病程等维度展开,囊括了筛查、诊断治疗以及后续的随访等。

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以山东第二大医院千佛山医院为例,其日门诊量达3800+,汇医慧影的AI辅助诊断系统(包括肺癌早期筛查、骨折快速诊断、肺结核AI自动诊断等),通过快速准确地标记特定异常结构来提高图像分析的效率,快速识别标示和定位定性人们不易发现的细微病变,节约了大量阅片时间和精力,让医生能够更多关注诊疗研究和患者交流。

在商业模式上,汇医慧影和医院建立了多维度的合作,一方面和一些顶级医院合作研究AI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其中涉及到新病种的诊疗,另一方面是为应用型医院提供AI普惠性的解决方案。

也正是基于日常大量的数据和算法模型的积累,疫情爆发初期,汇医慧影就快速建立了围绕新冠肺炎诊断的算法模型和相应的AI辅助诊断产品。

疫情考验AI医疗公司的实战能力,汇医慧影交出答卷

在新冠病毒的检测方面,RT-PCR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还未普及,且检测结果伴随有假阴性可能。在这关键时期,汇医慧影提出了一种新的医学影像诊断方案,利用CT胸部扫描辅助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检测,对实验室检测起到了有效补充。

汇医慧影的人工智能CT影像解决方案,能够在云端或现场进行部署,其对新冠肺炎的分析可实现非常高的准确率。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在24秒内完成500多幅CT影像诊断,极大地降低了影像医生的工作强度,提高诊断的效率和准确性。

通过与国内医院的合作,汇医慧影基于数千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CT影像数据,持续优化测算法,并迅速将其推广到国内20多家处在抗疫一线的医院。

谈到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争,郭娜也感慨颇多,技术带来的红利和社会价值显而易见随着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持续变化,新冠病毒征象变化,医生临床的需求也在变,我们的AI几乎以每周一迭代的速度发展,以成熟匹配一线工作场景,持续带来真实有力的帮助。”

对于许多AI医疗公司来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让他们第一次在极短的时间里以实战的方式投入到各种临床问题的解决中,就像郭娜所说,“临床和算法有效的融合并注入到产品中,是AI公司最大的竞争力。”

目前,汇医慧影正全力投入到全球新冠肺炎诊断治疗的技术支持中,其AI医疗解决方案也携手华为、英特尔和其他全球合作伙伴一起输出到了拉丁美洲,包括墨西哥、巴拿马、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家,以及亚太地区泰国、马来西亚和欧洲以及非洲地区致力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

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图 | 厄瓜多尔总统对华为云和汇医慧影AI辅助筛查COVID-19给予高度评价

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图 | 华为云向马来西亚双溪毛糯医院管理层展示汇医慧影对COVID-19的AI解决方案

汇医慧影郭娜:AI医疗助力全球抗疫,凸显技术红利和社会价值

图 | 华为云+汇医慧影的方案在泰国发布

疫情之后,AI医疗落地的大年

在AI技术和应用方兴未艾的这几年,大家讨论最多的也是技术落地难题。疫情对于不少AI企业来说,既是一次大考,检验技术和产品能力的时候,也是一次让技术快速落地的机会。

在郭娜看来,今年会是国内AI医疗落地非常好的一年。“过去几年,大家都在解决诸如算法、数据集、产品介入的难题,2020年会是我们解决阶段性重要难题后的技术应用落地年。”

当前,诸如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涌入到AI医疗赛道上,势必会给创业公司带来更多的压力。

郭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方向和巨头做平台化的思维是不一样的,汇医慧影要在单个病种上做到全球最好,把最擅长的东西做到极致。”

另外,AI如火如荼发展到现在,许多头部AI公司都不得不面对商业化变现的难题:AI技术本身是阳春白雪,技术落地后能否有个好的投资回报?尤其是对下一个阶段选择上市的AI公司来说挑战更大。

在比拼落地速度的时候,谁的产品临床应用实力过硬,才能抓得住向上的机会。

郭娜强调现在就是大家修炼内功的时候,烧钱模式在当前的经济态势下会越来越难,当务之急是确保公司能健康的活着。

得益于产品研发和落地的有效配合,汇医慧影在疫情期间的压力并不是很大,“今年是汇医慧影的五周年,作为一个AI企业可以说是初步通过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郭娜透露,“汇医慧影当前的目标也很简单:先平稳渡过疫情,围绕临床,针对新病种完成AI医疗产品的升级,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率,迎接下一轮挑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