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背景下,5G车联网、汽车半导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码

IM2MakerOpr 4年前 (2020-06-01)

随着新基建的再次被提出,以及定义的首次明确,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软硬件生态搭建与完善也正逐步推进。

29日下午,由垠坤集团主办,镁客网和垠坤芯睿中心协办的硬科技系列主题沙龙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新基建’背景下,汽车电子芯片的新机遇”。

新基建背景下,5G车联网、汽车半导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码

在垠坤芯睿中心项目总监胡云静致辞之后,围绕5G、智能充电、汽车半导体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所长、JITRI研究员张昭涛及南京能可瑞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严奎,向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深入探讨。

新基建背景下,5G车联网、汽车半导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码

图 | 垠坤芯睿中心项目总监胡云静

新基建大力助推,5G+物联网构建新型交通体系

众所周知,今年“新基建”的提出,覆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产业。在《5G新基建引领产业产业创新发展新思路》的分享中,张昭涛表示,“新基建”支撑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将带动5G+认知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而依托基础设施智能化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将能够促进5G+智慧应用产业的发展。

新基建背景下,5G车联网、汽车半导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码

图 |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所长、JITRI研究员张昭涛

一直以来,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智慧交通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这其中,5G、物联网等技术则发挥着重大作用,譬如打造出智能网联汽车配套基础设施之一的车联网。

提及5G+行业应用时,围绕“车-路-云协同车联网”,张昭涛强调,5G网络能使“车-路-云”协同的一体化平行增强交通系统。

他介绍道,5G网络传输时延可达毫秒级,满足车联网的严苛要求,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5G峰值速率可达10~20Gbit/s,连接数密度可达100万个/k㎡,能够满足车联网环境的车辆与人、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需求。

具体到各环节,在基于“车-路-云协同车联网”搭建的新型交通体系中,车端将实现交通工具智能化,建立智能驾驶系统、智能物流系统;路端实现基础设施的全面信息化,以构建数字孪生城市;云端则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智能交通的一体化管控。

电动汽车发展势在必行,新基建催生万亿市场

就在闭幕不久的两会上,“智能网联汽车”成为聚焦点之一,包括李彦宏在内的多位人大代表均提出,建议支持智能网联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研发,以及强调汽车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地位。

可以注意到,近几年来,作为智能网联生态的一大分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极为受到关注。提及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充电设施”首当其冲,而此次“新基建”再被提出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重点之一。

在主题分享《V2G能源互联网及关键芯片的应用》中,严奎强调称,充电设施是保障电动汽车发展的最根本基础设施,而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是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体系融合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的最终形态,“V2G车装双向充电技术能够提高电网效率,拥有万亿级市场规模。”

新基建背景下,5G车联网、汽车半导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码

图 | 南京能可瑞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严奎

然而拿下万亿级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其中牵涉到充电标准以及芯片等。

严奎表示,“标准尚未统一”是V2G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国内外车电对接标准为例,这其中即存在充电桩接口各不相同、输入端电力标准不同、后台联网协议不同,以及车、桩握手通讯协议不同等多个细节部分。另外,作为V2G重点的“双向充电标准协议”也未能实现统一。

与此同时在硬件端,国内V2G芯片也缺乏成熟的解决方案。目前,全球范围内基于高通的V2G协议仅支持欧标和美标充电系统,国内也为形成成熟的体系架构,且半导体产业一贯的“高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门槛。种种因素积累下来,国内的V2G市场还未达到成熟,不过这也意味着,这一具备万亿规模的市场还留存有机遇,尤其是在新基建被提出的前提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