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驾科技周圣砚:聚焦“感知赋能”,在智慧驾驶领域“乘风破浪”

IM2Maker 4年前 (2020-07-02)

周圣砚认为国内智能驾驶企业在全球化市场背景下,已经开始了行业洗牌和竞逐。

2020年6月19日,江苏苏州,阳澄湖畔,智驾科技MAXIEYE创始人周圣砚先生出席“2020年汽车视觉前瞻技术峰会”,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感知赋能:前装ADAS落地还需绕过哪些“坑”》的演讲。为自动驾驶汽车装上中国“慧眼”的智驾科技MAXIEYE极具前瞻性,正在自己专注的领域“乘风破浪”,继而“踏浪前行”。

智驾科技MAXIEYE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视觉感知技术创新的领先的智慧驾驶产品供应商。秉持“Power to Sense 感知的力量”这一品牌标语,智驾科技MAXIEYE为全球智慧出行生态提供基于视觉感知技术的智慧驾驶方案。

为此,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智驾科技MAXIEYE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深度学习研究中心和算法研发中心,产品覆盖Level 0—Level 4多场景智能驾驶的落地应用。如今,智驾科技MAXIEYE通过IATF16949、 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E-mark产品认证,EHS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平,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这场峰会上,智驾科技MAXIEYE创始人周圣砚接受镁客网专访。

智驾科技周圣砚:聚焦“感知赋能”,在智慧驾驶领域“乘风破浪”

图 | 智驾科技创始人周圣砚

聚焦“感知赋能”,“三驾马车”协同发力

基于深度学习的创新优化算法,智驾科技MAXIEYE构建了卓越的单目立体视觉产品。这一技术,通过创新深度神经网络,实现了虚拟激光雷达点云图像处理技术,构建了具有三维深度数据和感知预测属性的高性能单目视觉感知系统。其第三代产品IFVS-500系列突破性实现对标激光雷达的单目测距精度,在算法、架构和功能服务等多层面取得行业领先进展。周圣砚坦言:“IFVS-500系列产品,精度误差低至3%,今年已累计销售数万台”。

据悉,单目测距“精度误差”这一数据在行业中的比较基准是10%。由此可见,智驾科技MAXIEYE领先了不只一点点。

除了提供面向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卡车)等不同应用场景的智能前视视觉传感器,目前,智驾科技MAXIEYE还拥有自主ADAS驾驶辅助系统技术方案,可提供面向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卡车)市场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等多种ADAS驾驶辅助系统方案和自动驾驶方案。其视觉产品,支持与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的数据融合,支持融合算法在视觉传感器控制器上进行集成,从而满足更高等级的智能驾驶方案开发条件。

基于“智能前视视觉传感器”和“ADAS驾驶辅助系统方案和自动驾驶方案”这两大“王牌”,智驾科技MAXIEYE还创新性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组合。跟随产品交付,提供试装快速标定、自动化标定,以及单独面向重卡场景的补偿算法标定等一系列智能标定服务,实现产品从交付到落地应用的一站式服务闭环。

图 | 智能前视视觉传感器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智驾科技MAXIEYE成长迅速。谈及这些年的发展,周圣砚笑谈要感谢Mobileye、特斯拉等“前辈”。“第一要感谢Mobileye,第二是特斯拉,这些 ‘前辈’告诉你一种科技的可能性,智慧驾驶是可能的,做不做得到是另一个问题。就是这种‘相信’,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

目前,智驾科技MAXIEYE已成功与郑州宇通、长城汽车、厦门金龙、天津清智、瑞立科密等在内的主机厂/一级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创新独立的技术发展路线,不断实现智能视觉感知技术的迭代和突破,从智能驾驶到自动驾驶,为智慧出行产业升级提供基础力量。

全新品牌战略,立足Tier 1.5产业链赋能智慧出行产业生态

今年3月份,智驾科技MAXIEYE发布全新品牌战略,首次披露了“Power to Sense 感知的力量”全新品牌标语,以及Tier 1.5的智慧出行产业链定位。周圣砚解释:“智驾科技MAXIEYE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智能前视产品的智慧驾驶完整方案,随着AEB产品前装量产,正式走向‘以感知赋能智能驾驶逐级落地’这一舞台,数据显示,加装AEB系统的车辆可以避免50%交通碰撞事故,践行了我们‘以技术创新成就安全美好出行’的愿景。

全新品牌标语“感知的力量”即代表智驾科技MAXIEYE坚守技术的力量。“只有感知技术性能和方案的持续升级,才能支撑自动驾驶从L1到L5的愈发严苛的感知方案需求。”

智驾科技周圣砚:聚焦“感知赋能”,在智慧驾驶领域“乘风破浪”

图 | 产业链定位图

值得一提的是,以Tier 1.5的产业链定位,赋能智慧出行产业生态的丰富合作伙伴,智驾科技MAXIEYE亦有自己的考量。“2019年我们已在前装整车厂实现量产供货,同时,依托自主可控的视觉产品,我们与国内一线Tier 1合作伙伴紧密协同。Tier 1.5的产业链定位是基于公司产业链角色而定义,智驾科技MAXIEYE将专注于以高性能视觉感知,将产品价值开放赋能于产业,不论是OEM、Tier 1或是智慧出行的新兴玩家,我们都以“MAXIEYE inside”的方式,形成产品和技术广泛落地。让智驾科技MAXIEYE成为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的关键力量。”周圣砚补充道。

发力乘用车市场,专注于“真正解决客户痛点

2020年3月24日,智驾科技MAXIEYE宣布携手中国商用车气制动系统领军企业——瑞立集团,完成由瑞立集团注资的新一轮产业投资,为其商用车ADAS前装项目的规模化量产交付提供资金储备。据悉,这轮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提升智驾科技MAXIEYE的技术产品研发动能,补充公司现金流,同时用于乘用车市场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

简而易见,在乘用车市场,智驾科技MAXIEYE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布局。谈及机遇,周圣砚认为,当前行业中的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乘用车市场的痛点。“并没有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去真正解决客户关心的问题,客户需求没有得到最大化的满足,我们希望用智驾的产品去真正解决客户痛点。”

身为创始人,周圣砚不想过多区分“商用车”和“乘用车”,对其而言,技术是“王道”,“无论商用还是乘用,对于感知技术的需求和门槛是一致的,我们希望通过拓宽市场,寻找更多机会。”

“国产突围”产业链分工是关键

近年来, “国产突围”话题很热,周圣砚认为国内智能驾驶企业在全球化市场背景下,已经开始了行业洗牌和竞逐。“例如无人驾驶这个赛道,最终车肯定是没有方向盘和刹车的,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但大家距离终点都很远,这就是机会。”

智驾科技MAXIEYE的观点是,市场从不需要同质化产品和服务,只有真正打磨技术能力,解决行业共性痛点的企业,自然可以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

避谈“大而全”、“小而美”,智驾科技MAXIEYE旨在聚焦“自己在整个产业链上能解决什么问题”。周圣砚坦言,产业链要聚焦、分工。“大家更应该思考自己在这个产业链上如何有核心竞争力,具备不可替代性。聚焦自己的领域,大家合作成长”。

未来,智驾科技MAXIEYE依然要以值得信赖的产品、敏锐的技术迭代,以及优质的客户服务,做好对行业的赋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