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政务全新战略升级,发布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

IM2Maker 4年前 (2020-07-16)

服务9亿用户、1500多万企业、近500城市,腾讯政务战略再升级。

7月15日,腾讯政务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披露了腾讯政务五年来的成果数据,并对政务战略全新升级,发布一网统管、政务协同、未来社区三款重磅产品,进一步打通G、B、C三端应用,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发展。

过去五年,腾讯政务已服务近30部委、30个省、500座城市、10000个社区,为9亿民众提供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为1500万企业提供超过100万项涉企服务。

腾讯政务全新战略升级,发布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腾讯希望继续做好“数字化助手”,联手“政产学研”各方,为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能,让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到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中来,驱动政府的数字化升级。

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发布,打造城市治理新引擎

基于此前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此次战略升级,腾讯发布了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

平台将腾讯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整合,构建了新基建数字底座。并在数字底座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体化融合引擎,帮助政府在服务、协同、监管、决策、治理、产城六大领域的能力进行升级,并进一步打通了G、B、C三端应用,更好的服务群众、企业、政府三大群体。

除此之外,腾讯还以数字底座的能力为基础,开发了全新的政务云2.0产品,为政府带来全新、灵活的云资源应用组合。随着政府对于科创引领、产园发展的需求,除公有云、私有云外,政务云2.0还可针对政府的多元需求提供科创云、基地云、园区云等资源,并支持针对不同需求的不同组合。

而为了帮助各政府提升应用研发能力,腾讯还推出了Weapps一站式应用研发平台,让应用生态在云端成长。

基于此次发布的全新技术平台和产品,腾讯将继续围绕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领域持续发力,并融合专家智库资源,和生态创新能力,打造城市治理新路径。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表示,此次战略发布,腾讯政务围绕用户需求,从自身产品、生态再到与政府的合作方式都进行了一次升级。腾讯进一步打通了政府、企业、民众三端的连接,为政府输入优势行业资源,以建设+运营的模式为政府提供一体化服务,真正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

从指尖政务到城市治理,重磅产品全面覆盖政、企、民

此前,腾讯参与了广东省“数字政府”的改革建设工作,联合广东省政数局推出了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 粤省事。之后,从6600万实名用户的“粤省事”到9700万实名用户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更省事”的指尖办事模式,已经引领了全国的在线政务服务新趋势。

随着战略的升级,腾讯也将自身在数字政务领域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充分沉淀和发挥,围绕智慧城市治理,发布了三款重磅产品。其中,针对政府的数字管理、数字治理、数字协同,腾讯政务升级了“一网统管”和“政务协同”平台。针对社区的智慧化治理,升级推出“未来社区”。

腾讯“一网统管”可在一图之上全面显示城市体征各项指标,实现多端联动,“一图多景”基于多种信息模型,如地理信息模型GIS、城市信息模型CIM,融合卫星图、室内图、视频流、物联感知设备、分析图表等,将城市运行全局以数据的方式得以多维呈现,构建城市的数字孪生空间。通过“有呼必应”的功能,让民众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及事件能得到快速响应。同时,打通各个业务部门,形成联动指挥体系,通过综合指挥系统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合调度。

在城市数字化管理效率提升的同时,政府各个有关部门的高效协同办公也同样重要。腾讯升级发布了政务协同平台,联通了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和微信端,实现公务人员、企业和民众的三端融合通信,提升政府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协同办公能力。同时,通过数据共享和应用接口,平台打通业务壁垒,公务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或PAD“办文、办事、办会”。

据悉,此前腾讯云助力广东省打造的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使得广东省公务人员办公办文效率提升超过40%。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城市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基于腾讯海纳成功的社区智慧升级经验,腾讯发布了智慧社区2.0版本的腾讯云未来社区。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社区服务入口;为公司、城市运营方及周边商户提供标准化、可定制的产品服务;为政府打造了自上而下的管理工具和社区综治管理平台。

目前,腾讯云未来社区已覆盖全国42个城市,11000个小区,近千万户家庭。

除战略和产品之外,腾讯政务五年来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助力。为更好打造合作伙伴生态,腾讯正式对外发布 “WeCity城市合伙人计划”,将提供项目、培训、产品、方案、市场、技术六大权益支持,联合各位城市合伙人,拓展更多落地城市,不断完善业务模块和产品体系,为城市数字化发展赋能。

五年来,腾讯持续深耕政务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2020年,在经历疫情冲击后,政府、企业、民众都对数字化需求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面对新的发展环境,腾讯政务战略升级,未来将持续依托自身技术、生态及经验优势,帮助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帮助企业打通政府、民众沟通渠道,为民众提供便捷的智慧服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