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模软件打造制造业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IM2MakerOpr 4年前 (2020-08-03)

记智模软件大中华区解决方案顾问丁力专访。

7月23日,为期两天的CDIE中国数字化创新博览会在上海波特曼丽斯卡尔顿酒店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峰会设有多个专场,其中在7月22号智能制造专场上,智模软件大中华区解决方案顾问丁力先生所发表的“应用智能化技术的制造供应链优化”主题演讲,以其满满的内容干货,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注意力。丁力先生在演讲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制造业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并演示智能化决策技术的发展历程,同时对智模软件LLamasoft供应链决策平台的产品构成和特点,以及LLamasoft供应链决策平台如何为制造业供应链赋能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会后我们邀请到了丁力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并请丁力先生对智模软件这家专注于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公司,从业务、产品等角度进行详细的解读。

智模软件打造制造业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智模软件打造制造业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图片来源:智模软件

根据丁力先生的介绍,智模软件于1998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并于2011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最初在中国,智模软件是以具体项目形式开展业务的,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包括耐克在内的海外公司的在华业务。2014年,智模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智模软件除了向外资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提供服务外,也开始有了第一批国内公司的客户,包括农夫山泉、蒙牛、华为、华润等。而这些公司之所以选择智模,是因为他们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即在业务量快速增长时,如何通过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代替人工进行供应链管理并且企业决策带来帮助。而从2018年后,智模软件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在此阶段,智模软件自身的客户群体由过去的零售快消行业向各行各业进行了拓展这种拓展分为两种途径,首先智模依托包括咨询公司、物流公司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的资源触及了更广泛的市场。其次智模软件自身也在多行业进行了拓展,为包括长安福特、迈瑞、联想在内的各行业企业提供了服务,同时成功的与诸如航空航天等行业的企业进行了合作。

这三个阶段的转变中,每一次的转变都给智模带来相当的挑战。首先需要对国内企业进行供应链优化这一概念普及。早先期间,国内企业对于物流的概念较为熟悉,但是对供应链优化的概念并不清楚。供应链优化概念国内出现较晚伴随着电商以及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国内企业才知道供应链需要优化,比如对于库存存货、销售预测等进行管理。但是这些决策实际更多依赖的是人员经验,很少有企业了解并通过应用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他们在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痛点。在当下智模软件面临的一个挑战来自于国内新兴软件或咨询公司。相比于这些公司,智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而成熟的标准化产品,涵盖从预测到采购到生产到物流的各个场景,且在各个行业有丰富的案例积累,从而帮助企业快速解决供应链端到端的各项优化需求。

谈及国内供应链产业的发展状况,快消行业是国内最早着手进行供应链优化的行业,原因在于快消相对其他行业天然有着较为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供应链需求而现在,快消行业已然在探索将AI、5G等先进技术应用在日常运营中,但是即便是在一些行业供应链管理的标杆企业,对于AI等先进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很多仍流于表面。因此未来不仅是快消行业,如何将先进技术在各行业的供应链管理中落地,是供应链优化中急需解决课题。而在制造行业中,供应链管理的先行者已经利用ERP、高级排程等系统,对生产与供应链的日常运营进行管理。同时也会学习其他行业企业在供应链、客户交付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尝试引入自身所在行业。

本次CDIE峰会上所分享的LLama.AI,是凝聚了智模软件最新研究成果的产品,LLama.AI当前部署在AWS云端(未来会拓展到其他云平台),以SaaS的形式提供服务,自去年推出以来,已经被雀巢、美敦力、通用汽车等大型跨国企业所采用。产品最大的特点聚焦在对供应链进行优化,相比于其他从ERP起家的供应链IT解决方案厂商,智模软件的专业背景更强能够在产品中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中长期的战略规划,而不是仅仅提供串联的底层数据。优化供应链的方式上,LLama.AI也进行了创新。在以往的产品中,优化往往是以单点的形式进行,只针对中长期产能规划或者库存等单个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但是在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中往往存在多个问题,并不只局限与单个点或者部门。因此LLama.AI针对该痛点,让多部门员工参与到供应链优化的过程中进行协同决策并且对相关人员赋予不同权限查阅或修改相应数据,通过AI技术的落地应用,将优化的意识深入到每个可能牵涉供应链管理的人员与步骤中让先进技术在决策时提供最大助力。

当前LLamasoft的产品已经在各行业得到了广泛运用,某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厂家,在供应链管理上面临着诸多挑战,具体表现为订单交付承诺难以保证、交付中心远离客户、客户交付策略缺乏弹性、经销商库存错配等问题针对客户存在的痛点,智模通过软件按产品线为客户构建价值链模型,对当前业务运转状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出造成业务问题的关键点,针对关键问题设计相应方案。通过应用LLamasoft产品帮助客户建立了可复用的产品价值链模型,实现了供应链决策分析的初步数字化与可视化;同时设计了供应链策略优化方案并配合落地,在客户交付中心选址、生产交付策略、客户细分交付策略、库存策略等多方面实现优化,为客户创造了直接收益,使得客户LTTT 业务线库存金额每年可降低 $11M,OHT 业务线库存金额每年可降低 $87M,并提升了客户对各区域终端的交付稳定性,同时赋予客户基于价值链模型的供应链策略快速分析与优化调整的能力。

智模软件打造制造业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图片来源:智模软件

由于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多家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交付等方面均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这也让更多企业越发认识到对供应链进行优化的重要性,这一点在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体现的尤为明显。未来通过对先进科技解决方案的应用,科技替代人工对企业供应链进行优化已是公认的趋势,智模软件将以成熟全面的标准化产品,为企业实现供应链管理从内部各部门独立管理向协同管理的转变,以及企业内部到供应链上下游各节点企业间协同管理的转变提供强大助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