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平板?变手机?左右为难的折叠屏手机

jh 4年前 (2020-08-28)

平板对折型与翻盖折叠型究竟谁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当你在“千篇一律”的人群中展开最新的折叠屏手机,你就成了那名“万里挑一”。

近些年,智能手机的设计越来越同质化,一成不变的直板手机已经让消费者视觉疲劳。折叠屏手机的及时出现,迅速引爆了市场,甚至有人预言:折叠屏手机就是手机的未来形态。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但直到2020年,折叠屏依旧雷声大雨点小。

折叠屏到底该应用在平板还是手机上,现在连厂商还没有定论。

折叠屏——是手机还是平板?

为什么要做折叠屏手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们想要在享受更大屏幕的同时,也不丢失便携性。

早期,乔布斯说3.5英寸是最完美的黄金尺寸,而如今的手机一只手都拿不下。假设我们可以把屏幕折叠起来,那不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屏幕过大的问题。

从现有的产品来看,各家大厂都有自己独有的折叠屏设计,但归纳下来大致分为三种形态:

· 类似华为Mate X的外翻屏设计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 类似三星 Galaxy Fold的内折屏设计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 类似Galaxy Z Flip、MOTO Razr的上下翻盖屏设计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这三种设计也代表了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两种流派:

  • 一派是上下折叠屏,厚度翻倍,面积缩小一半,通过外部屏幕显示更多内容,与功能机时代的翻盖机类似。

  • 另一派是左右折叠屏,外表看似是手机,但本质其实是折叠起来的平板电脑

虽然当前的折叠手机市场以三星、华为马首是瞻,但是推出全球第一款折叠手机的并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家。在2018年,一家中国品牌抢先推出了可折叠的智能手机,这家公司就是柔宇。

只可惜这款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卖点的柔派Flexpai在短暂惊艳过后迅速石沉大海——粗犷简陋的设计,糟糕的使用体验,折叠屏手机从一开始就暴露了它的弊端。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不过,柔宇的真实目的其实为了推广自家的柔性屏产品,所以手机品控并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但这部手机给其他手机厂商打开了思路——手机变成平板,到底可不可行?

2019年新年伊始,三星在旧金山推出了Galaxy Fold。四天之后,华为在MWC推出了Mate X。两款产品都采用了柔性屏幕,可以折叠翻转,打开后就变成了一台迷你的平板电脑。

将平板电脑的功能集成在手机上,这似乎延续了曾经手机的进化史:从单纯的通话功能,慢慢集成了收音机、MP3、照相机,甚至遥控器、公交卡。

当科技难点不断突破,我们可以把越来越多的微型元器件塞进手机,赋予其更多的功能。折叠屏手机可以让智能手机拥有平板电脑一样的屏幕观感。

把手机变成平板,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至少从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讲,以平板电脑为卖点的折叠屏手机并不是一款合格的商品。

华为Mate X展开后是8英寸,折叠后6.6英寸;三星Galaxy Fold展开后7.3英寸,由于内折叠,折叠后屏幕只有狭小的4.7英寸,而目前主流的智能手机都已经在6.5英寸左右。选择一款8英寸的iPad mini远比选择一款折叠屏手机实惠的多。这种把“平板对折当手机”的理念,反倒是降低了它们作为手机使用时的用户体验。

而电池续航与重量同样是折叠屏手机不可忽视的两个问题。作为“平板电脑”,普通手机电池自然无法满足续航要求,如果按照平板电脑的标准进行设计增大电池容量,无形中就增大了手机的重量。华为Mate X的重量为300g,三星Galaxy Fold为276g。作为参考,一台iPad mini的重量也是300g,而目前一众用量十足的旗舰手机,大多都是200g出头的样子。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这么一比较,在自身外壳材质无法升级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对于用户完全成为了一种负担。

最后,Android平板系统还不能够完全适配折叠屏手机,不少软件并不能识别出平板模式,而是直接将软件拉伸成1:1状态,甚至直接在手机两侧留下黑边,并不是平板中常见的3:2,或者更适合影音的16:9,这让用户在观赏上十分糟心。

所以从现在来看,平板式的折叠屏手机还是很难赢得用户欢心。

折叠屏手机,本质还是手机

回到最初的问题:折叠屏手机是否是手机未来的形态?

在没有新的创意出现之前,未来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到折叠屏手机的研发中。并不是折叠屏手机引导了潮流,而是折叠屏手机引导了厂商。

2012年,各大厂商为了挽救PC行业,推出了超级本。然而事与愿违,超极本的出现并没有挽救PC的颓势。用户对于厂商强行推广的全新形态也完全不买单,大家把超极本买回家去,其实仍然是当做传统笔记本在使用,基本没有使用所谓的全新形态和交互。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如今的折叠屏手机也是一样,无论怎么改,本质都应该是手机,而不是平板电脑。

三星Galaxy Z Flip和MOTO Razr作为翻盖折叠屏的代表机型,给了折叠屏手机一种全新的思路:打开是直板手机,而合起来就是翻盖手机。

迷失了方向的折叠屏手机,还在努力前进

图 | 曾经大火的超极本

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普及化,厂商不应该直接推出新形态去取代,而是遵循细水长流,用现有技术慢慢过渡到新技术,引导更多用户知道折叠屏技术,从而适应并接纳。

Galaxy Fold是通过折叠屏来告诉我们,手机能通过屏幕变成个人平板电脑,所以它不但有着手机的属性,还兼备着随身办公工具的属性。

而Galaxy Z Flip和MOTO Razr本质上依然还是一台手机,这正是现在的用户真正需要的折叠屏手机。

尾声

从厂商角度讲:折叠屏手机更像是各家手机厂商在创新焦虑面前展示最新技术的一种手段。

无论是柔宇推广自家屏幕技术,还是华为三星抢先推出产品,他们都需要折叠屏这种产品来建立自身的地位和品牌。一旦该行业进入了成熟期,就可以迅速抢占市场。

如果想改变当前手机市场的格局,必然要产生一些替代品。折叠屏手机的出现,能否改变当前手机市场的格局,取决于最终受众对这个产品的接受度。

如果大家愿意更换折叠屏手机,不是因为它概念超前、设计新颖,而是接受这种形式的手机,不换感觉就落伍,那就说明换代成功了;如果消费者仅仅因为好奇而去购买,那直板手机依然是未来的主流。

而关于平板模式与手机模式孰优孰劣,市场与技术总归是在进步的,手机厂商也会想尽办法来改善产品质量,让产品可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至于对折型与翻盖折叠型这两类产品,究竟谁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就得看各品牌在未来的表现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