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交易案新变数!中国限制出口,字节跳动:严格遵守

小波点 4年前 (2020-08-31)

这场震动互联网业界的收购案很有可能在政府层面不被批准。

Tiktok交易案新变数!中国限制出口,字节跳动:严格遵守

日前,外媒曾传出消息,TikTok将要在48小时即8月27号开始,将在微软、沃尔玛和甲骨文之中选一个完成交易。但如今期限已至,TikTok的最终命运又再生变数。

8月28日,商务部联合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涉及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条款,可能会影响目前TikTok在美国的交易谈判。

此次调整有哪些新规?会对TikTok有何影响?

1、TikTok交易即将达成之际被“喊停”!

面对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层层打压,8月28日国家商务部、科技部更新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一是删除了 4 项禁止出口的技术条目;二是删除 5 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三是新增 23 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四是对 21 项技术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

Tiktok交易案新变数!中国限制出口,字节跳动:严格遵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项“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消息推送服务技术”被纳入《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使得美国企业很难再对字节跳动下手。

美国政府为何着急要字节跳动向美国公司出售TikTok?为何对TikTok如此青睐?

TikTok占据市场的原因来自于良好的社区氛围和核心算法技术,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商业前景。如今这套算法又被打上了“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的烙印,不过对于TikTok来说,一方面有助于拉高TikTok的出售价格,一方面也能暂缓出售进程,为字节跳动争取更多时间。

Tiktok交易案新变数!中国限制出口,字节跳动:严格遵守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也在8月30日晚间针对此消息表态,称“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2、专家建议字节跳动考虑暂停相关交易

在商务部商务部联合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之后,从此TikTok的未来,再度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表示:“如果它(字节跳动)的国际业务要继续顺利运营,无论其新的所有者和运营者是谁,很可能都需要从中国境内向境外转让软件代码或其使用权,也可能需要从中国境内向境外提供技术服务。”

从7月31号特朗普对外宣布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以来,字节跳动在出售TikTok一直处于被动局面,难以掌握更多话语权。且由于国内外舆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TikTok全球CEO凯文·梅耶尔又在关键时刻离职,也给张一鸣增添了更多的压力。

此外崔凡还表示:“建议字节跳动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履行好法定申报程序,而后再视情采取进一步行动。

分析认为,围绕TikTok的风波发展至今,一切都已经逐渐明朗:一方面,美国企业渴望在正常收购中攫取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以商务部发布修订《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为标志,中国政府正式进入这场博弈。

目前这场交易的关键,并不是一场普通的公司收购交易,而是一次事关核心技术转让的交易。美国打击华为和抢夺字节跳动技术,其目的都一样的,那就是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出台《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国政府进入了保护TikTok核心技术的战场,保护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是一场保护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激烈战斗。

3、美国”围剿“TikTok事件梳理

Tiktok交易案新变数!中国限制出口,字节跳动:严格遵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