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得其反!印度宣布再禁118款中国APP,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小波点 4年前 (2020-09-03)

印度封禁中国App事件正在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印度当地9月2日晚,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MEIT)发布公告,宣布再禁用118款中国APP,包括《绝地求生》手游、企业微信、微信读书、百度、手机淘宝、优酷等。

据印度科技部表示,这些应用威胁到了印度的主权和完整。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来自中国的应用以秘密的方式收集和共享数据,危及用户的个人数据和信息,可能对印度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此前6月9日,印度政府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列的59款中国APP,一个月后,再次宣布禁用47款中国APP,涉及小米浏览器、百度搜索等。至此,印度政府已禁用224款中国APP。

近几年,印度提出的“自主创业”计划,以中国为“世界工厂”已为世界各国所熟知,以TikTok为代表的中国App在国外风生水起,眼红的国家不在少数,印度就是其中之一。印度政府想要扶持本土企业,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面对市场的空缺,印度相关的企业是否能抓住机遇并成长为足以匹敌中国竞争对手的国际型企业?面对印度的层层打压,中国相关的企业该如何面对?

印度本土企业迅速崛起,但困难重重

连续的封禁虽然对印度的用户以及相关企业造成了不少损失,但巨大的流量缺口让印度同质APP获得了更好的引流机会。

第三方数据机构Sensor Tower数据显示,TikTok封锁的一周内,印度短视频APP Roposo下载量达到670万次,其余同类别产品Chingari、Mitron和TikTik下载量均涨了200 万至400万次不等。Kaagaz Scanner等文件共享和管理、照片扫描和手机缓存清理的App创业公司也迎来增长期,甚至拿下了新的融资。

除了印度公司抢占本国市场外,其他国家的公司也在努力加入到这场争夺印度市场竞争当中。总部位于孟买的Zee娱乐公司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推出一个名为HiPi的短视频平台,希望前TikTok用户能够“在Hipi内找到家的感觉。”

然而模仿中国应用的本土APP虽然不断增长,但离完全取代仍有距离和难度。成千上万的用户涌向印度本土APP,也使得应用程序无法处理负载而持续崩溃,不少印度用户对替代产品都有诸多抱怨。

新产品的研发得创新市场,才有先发优势,培养用户使用习惯,除此之外,搭建用户贡献+消费内容的生态闭环需要一定的周期,如果要弥补市场空缺,这对印度本土企业有着相当高的要求。

中企仍掌握印度多家“独角兽”股权,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孟买智库Gateway House的数据,印度30家独角兽企业中,其中支付系统Paytm、送餐平台Zomato等18家企业都曾接受过中国的投资印度至少有75家在电商、金融科技、媒体、聚合服务和物流领域的公司拥有不同数额的中资。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正重新审视其印度战略,已搁置了继续投资印度公司的计划,据匿名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计划在至少6个月不会投入新的资金来扩大在印度的投资,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向印度初创企业投资了20多亿美元。

早在2016年,印度新闻和电子书应用程序DailyHunt 获得了字节跳动2500万美元投资。通过投资,张一鸣加入了DailyHunt董事会,每月活跃用户阅读达45亿页。腾讯投资了两家当地娱乐流媒体MX Player、Gaana、新闻APP NewsDog,投资金额超2亿美元。小米牵头对Hungama的2500万美元的投资。

有趣的是,字节跳动、腾讯、小米、阿里巴巴等均在封禁名单中,目前中国的投资者正在管理现有的投资组合,但他们并没有减少股权或退出投资的计划,不排除其将通过投资保住在印度市场的根基。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能还抱有最后一搏的希望,等待转机;但对于面对现金流问题的大公司来说,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中,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是否要收缩海外业务等问题,选择更安全的海外市场;或可能去中国化,与当地运营商合作减少损失,与印度利益相关方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

最后:印度针对中国的经济报复可能适得其反

总而言之,印度对中国企业的态度,未经事先通知、未经听证等法定程序,直接效仿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企业在本土发展。但其本土企业缺少技术、消费能力,且美国巨头门正霸占手机APP下载和使用排名第一,Facebook、Google、Amazon等等都具有先进的技术,资本雄厚,竞争力异常强大。赶走中国企业,却被美国巨头捆绑,而印度本土企业缺在越来越狭窄的市场中艰难生存。

越在危机时刻,印度越应该清楚认识到,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不仅无助于印度实现发展目标,反而会分散处理国内疫情、经济、民生等主要矛盾的精力,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