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终于圆了生命科学的梦想!借力百度AI成立新公司

jh 4年前 (2020-09-25)

生命科学的研发周期往往十分漫长,除了需要极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更需要有长期投入的决心。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而AI技术极大帮助了医务人员抗击疫情,也让资本市场对生命科学市场燃起了兴趣。

早期有消息称,百度将成立一家独立的生物计算公司,全面进军快速发展的精准生命科学市场,今天这个传闻终于有了进展。

9月25日,一家名为“百图生科”(英文名为“BioMap”)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悄然成立。

李彦宏终于圆了生命科学的梦想!借力百度AI成立新公司

从公司官网首页来看,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为牵头发起人,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s)CEO刘维将担任新公司的CEO。

百度的AI布局又一次拓展了新的领域。

百图生科:用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生命科学发展

依靠着百度,“百图生科”的头衔十分耀眼——中国第一家生物计算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

其中,“百”不仅代表了“百度”,也代表了“人类百岁健康梦想”。

据悉,这家公司致力于用高性能生物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技术,加速创新药物和早筛早诊等精准生命科学产品的研发,让更多疾病可预警、可控制、可治愈。

在业务上,“百图生科”将分为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利用前沿AI技术构建完整的生物计算平台,通过自身研发和产业投资双轮驱动,与新的数据轴和新的数据分析、药物设计工具的初创企业与研究机构携手,构建生物计算生态,为生命科学企业和科研用户提供丰富的工具能力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做好服务;

第二阶段:深度参与或主导发起新型精准药物和精准诊断产品的研发,携手合作伙伴,为社会贡献极具创新性的精准生命科学产品。

此外,“百图生科”将以生物计算平台为基础,大力投入关键数据底层设备和计算技术的研发,加速高通量类器官芯片、高分辨物质观测设备、新的组学采集分析设备、蛋白质模拟和生物计算专用芯片的研发。

百图生科将与百度底层深度学习算法平台飞桨建立深度战略合作,飞桨将为百图生科提供世界平的 AI 底层技术和开发工具。同时,双方将基于百图生科及其客户的需求迭代,不断推出新的算法和工具。

在商业模式上,百图生科将对传统的生命科学公司盈利模式进行创新。

近年流行的趋势是VIC模式,即“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研发外包服务)”相结合的新药研发模式。不少创新药企从外部引进产品,同时委托CRO公司进行区域性或者全球性的开发。而“百图生科”在此模式之上,创新性地提出了“VIP”模式,利用资本(Venture)+自行参与打造IP + 生物计算及智能实验平台(Platform),加速药物和诊断管线的IP生成和转化,这或将成为百图生科生物计算平台的核心价值和盈利来源。

生命科学,百度的长远布局

作为百度董事长兼CEO的李彦宏,早在20年前就开始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一直坚信,计算能力的提高、基因测序成本的下降,一定会为技术助力生命科学研究带来新的可能。在一次活动中,他提到自己在华尔街工作时,申请过生物信息研究相关的工作。

2016年,李彦宏与多位知名人士共同设立了“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李彦宏亲自参与捐赠了“生命科学奖”,用于表彰在生物医学领域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

李彦宏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也促进百度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布局。

李彦宏终于圆了生命科学的梦想!借力百度AI成立新公司

李彦宏终于圆了生命科学的梦想!借力百度AI成立新公司

在百度智能云官网输入关键字,可以搜索到“生命科学”的场景应用介绍页面,用户也可以通过网页申请到云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百度第一时间就开放了全世界最快速的RNA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该算法可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 55 分钟缩短至 27 秒,提速 120 倍。

三个月内,百度研究院又推出全球首个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 LinearDesign,该算法能在11分钟内完整对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序列设计,大大提升疫苗设计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水平。

4月,百度牵头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成立"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展开长期战略性抗疫支持工作。6月,北京新发地突发新冠疫情,CDC工作站在接收样本后,仅用10小时完成北京四个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为防控疫情做出重大贡献。

今年8 月,百度研究院又宣布成立生物计算实验室,进一步拓展AI前瞻性研究范围,深化学术界和生物制药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基因、DNA、RNA、蛋白质分子结构等人类生命密码,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升药物和疾病匹配的精准度,发现基因和疾病的关联关系,从而实现精准医疗。

某种程度上,百度研究院生物计算实验室的成立,更像是百图生科公司成立的前奏。

李彦宏终于圆了生命科学的梦想!借力百度AI成立新公司

而资本布局上,百度所发起的BV百度风投,也表现了对生物智能领域的长期关注。而百度风投的CEO刘维也将担任百图生科的CEO。

数据显示,在刘维单位百度风投CEO期间,投资的生物计算相关企业超过40家,这些企业包括各种细分领域的AI药物设计公司以及新兴生物数据轴公司,涉及AI药物发现、多组学数据、分子影像等诸多领域。

在MIT Tech Review的十大突破性发明“AI新药发现”板块中,百度风投就投资了过半的上榜公司。

结尾

“基于生物计算的精准医学服务和产品,是严肃生命科学,其重要的特征便是需要投入大量的钱和持续的耐心,以及能与现有生命科学巨头形成互补的独特技术驱动力。”

不同于其他领域,生命科学的研发周期往往十分漫长,除了需要极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更需要有长期投入的决心。

目前,百图生科初创团队,有十余位毕业于清华、北大、牛津、剑桥、港大、UCLA、斯坦福等高校的生命科学专业博士,覆盖分子生物学、计算化学、基因组学等技术方向,和多名在生物制药和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丰富投资和企业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这些人足够能支撑得起公司的发展。

在中国尚且没有一家个生物计算平台公司,如果“百图生科”能成功批量研发新的生命科学产品,那将是一个有非常巨大想象空间的业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