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研究黑洞获奖

小波点 4年前 (2020-10-06)

三位物理学家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异的现象之一——黑洞。

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研究黑洞获奖

北京时间10月6日17时,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三位科学家获得这项殊荣,其中一半授予Roger Penrose,获奖原因“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稳定预测”;另一半共同授予Reinhard GenzelAndrea Ghez,获奖原因“发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致密物体”。表彰他们在黑洞研究领域的贡献,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Roger Penrose

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研究黑洞获奖

罗杰·彭罗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1931年出生于英国科尔切斯特,1957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

1965年,他以著名论文《引力坍塌和时空奇点》为代表的一系列论文,和著名数学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一起创立了现代宇宙论的数学结构理论。罗杰·彭罗斯利用独特的数学方法证明了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直接产物。虽然爱因斯坦本人并不相信黑洞真的会存在,但他在上世纪60年代证明了黑洞的形成。

Reinhard Genzel

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研究黑洞获奖

莱因哈德·根泽尔,1952年生于德国的巴特洪堡。1978年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学位。德国加兴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开始研究银河系的中心区域。随着精确度的提高,他成功绘制了离银河系中心最近的最亮恒星的轨道。

Andrea Ghez

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因研究黑洞获奖

安德烈亚·盖兹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196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94年成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并开始研究黑洞,她的研究涉及使用高空间分辨率成像技术,例如凯克望远镜的自适应光学系统,来研究恒星形成区域和银河系中心被称为射手座A *的超大质量黑洞。

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一次颁奖是在1901年,迄今为止共有215位获得该奖。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位科学家是位女性,除此之外,还有3位女性科学家,分别是居里夫人(还曾获得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玛丽亚·格珀特·迈耶和唐娜·斯特里克兰。而从历届获奖者获奖原因来看,他们的研究领域广及射线、超导、光谱学、量子力学、电荷、核嬗变、磁流体、固体物理学、微波、激光、集成电路、宇宙膨胀、引力波等。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授予了宇宙天体物理学的3位科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吉姆·皮布尔斯独享一半奖金,以表彰他“在宇宙物理学的理论发现”;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因“发现了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共享另一半奖金。

迄今为止,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分别是:

1957年,中国科学家杨振宁和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凭借“对所谓的宇称不守恒定律的敏锐地研究,该定律导致了有关基本粒子的许多重大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6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凭借“发现新的重基本粒子(J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7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凭借“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崔琦凭借“发现了电子在强磁场中的分数量子化的霍尔效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英籍华裔物理学家高琨凭借“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纤维中传输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