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铠侠,目标三星!SK海力士9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业务

jh 4年前 (2020-10-20)

剥离边缘业务,更有利于intel集中精力应对NVIDIA,高通和AMD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继英伟达收购Arm、AMD收购赛灵思之后,今天芯片行业又有新动向。

英特尔将以90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NAND闪存业务出售给韩国SK海力士(SK Hynix)。

英特尔表示,在出售闪存芯片业务之后,将专注其主要业务。一旦完成收购,SK海力士将在闪存市场缩小与三星的差距。

出售NAND业务,早有传闻

根据海力士的公告,这次收购包括英特尔NAND SSD业务(NAND固态硬盘业务)、NAND闪存晶圆组件以及位于大连的存储器制造工厂。两家公司争取在2021年底前取得所需的政府机关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核心的傲腾(Optane)业务以及相关的XPoint业务并不在此次收购之列。这些业务的未来的核心,并且受限于镁光协议。

其实从去年就传言Intel将出售大连Fab 68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NAND产品,当时传出的潜在买家就是SK海力士。

从业务上看,SK海力士DRAM业务占总营收的73%,而NAND Flash业务仅占24%,在2019年各大原厂纷纷扩张9X层3D NAND产能的情况下,SK海力士的进度一直相对迟缓,收购英特尔大连工厂除了快速提升产能以外,还能有效提升NAND Flash技术实力。

在收购消息传出后,英特尔股价一度上涨近3%。SK海力士股价也上涨约2%。

NAND市场垄断难破

就Intel本身的业务来说,内存和存储虽然是英特尔的六大支柱之一(制程和封装、架构、内存和存储、互连、安全、软件),但从战略角度来讲并没有利润可言。

今年三月,英特尔CFO George Davis表示虽然包括数据中心在内闪存市场仍有增长空间,但公司“还无法从中获得希望看到的那种回报”。

目前Intel 在NAND上只有大连一个工厂,并且产品线单一,导致Intel的成本并不好。而长远看,Intel做SSD的优势并不大。

一直以来,半导体存储器都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以NAND Flash为例,市场几乎全部被三星、海力士、铠侠(东芝)、西数(闪迪)、美光和英特尔这六家瓜分,英特尔虽榜上有名,但根据2020上半年NAND Flash市场份额排名,英特尔仅以11%的份额,居于六大厂商末游,而三星占据32%的份额。

残酷的市场竞争让英特尔“无心恋战”,与CPU不同,闪存芯片属于行业标准品,市场竞争压力极大,而且价格也随着市场行情波动。除了持续不断的投入之外,存储市场行情更是起起伏伏,一旦遭遇行业逆风,大幅亏损不可避免。

2016年开始,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业务分别亏损5.4亿美元、2.6亿美元、500万美元,直到2019年才开始盈利。

随着长江存储的快速崛起,NAND闪存市场的竞争将愈发强烈,各家巨头为了巩固自身地位,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图 | NAND Flash产业整合发展

英特尔将专注核心业务

业内分析,卖掉NAND业务之后,英特尔会将主要目标放在计算机芯片和数据中心业务上。

从前,追求高利润的英特尔新任CEO Bob Swan就已经砍掉了许多业务,例如英特尔将基带业务出售给了苹果,后来英特尔卖掉了自家的移动端调制解调器业务,今年年初英特尔又将家用连接芯片部门出售给MaxLinear。

这些庞大的业务线拖累了英特尔的主要业务,由于芯片制造技术方面迟迟没有进展,目前英特尔已经推迟了不少产品的生产,与竞争对手AMD相比,英特尔目前的状况并不算是很理想。在宣布7nm工艺产品推迟之后,英特尔股价也应声暴跌。

Intel也希望集中财力和精力在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上,而不希望一些纯粹的硬件产品领域来消耗Intel太多的资源。

SK海力士的新闻稿提到:“英特尔计划将本次交易获得的资金用于开发业界领先的产品和加强其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业务重点,包括人工智能(AI)、5G网络与智能、自动驾驶相关边缘设备。”

从业务角度来说,SK海力士和Intel在业务互补性是比较高的。其中Intel的优势是企业级ssd,而SK海力士的优势是消费类。

结语

一直以来,闪存市场都处于下滑的态势,而像固态硬盘这样的产品,Intel本身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又不高,远远比不上三星这样的行业巨头,其颗粒被其他厂商采用的机会也相对较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全球电子设备需求,整个半导体行业行情都普遍上涨,但储存芯片市场并未迎来期待中的大反弹。

这种情况下,英特尔选择卖掉利润过低的NAND业务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剥离边缘业务,更有利于intel集中精力应对NVIDIA,高通和AMD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