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jh 3年前 (2020-10-24)

在本届融交会上,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产业和科技融合碰撞的新火花,创新的技术让文化的传承如虎添翼。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所以当文化拥抱科技时,碰撞出的不仅是灵感的火花,更是一个大有前途的朝阳产业。

10月23日-25日,“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融交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作为其中的重头戏,云集各路大咖的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23日下午成功举办,这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文化科技融合新风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各界大咖云集论坛,畅谈文化科技融合新发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文化科技依旧加速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本次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文化界、科技界以及产业界多位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他们通过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文化科技融合的经验。

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带来了题为“文化+科技——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通过自身在故宫管理以及在古建筑、古文物的修缮和保护上的经验,赞许了科技在文化传承上给予的帮助。

“当文物得不到保护,他们就得不到尊严;当古建筑得不到修缮,他们就不再有故事。”正是有了科技的力量,才得以让文物重回人们的生活,众多故宫文物与文化遗产资源也能继续散发魅力。走过600年历史的故宫将继续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

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巡视员高书生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架构和建设路径”为题,以国家层面俯瞰文化大数据建设,从供给端、生产端、需求端、云端阐释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有了政府部门和文化机构的积极配合,才能够扎扎实实推动我们国家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的演讲题目为“数字技术重塑场馆的知识体系”,他提出数字化场馆的理念,以上海科技馆数字化展示体系的构建格局为例阐释场馆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作为一家以科技为主题的场馆,上海科技馆从教育、展示、收藏、研究四个方面展示了科技和文化的融合。一直以来,上海科技馆都在推动数字技术在科普教育和文化体验领域的创新应用,实践开拓了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的知识传播路径。

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娴带来了“从演艺到现场娱乐,古老行业的新生机”主题演讲,介绍了宋城演艺发展概况,并从做内容、做体验、做营销、做梦想四个维度介绍了如何打造现场娱乐。作为一家优秀的影视制作团队,他们一直以来都尝试将线上线下演艺直播融合,希望通过影视作品能将传统文化传递给每一位用户。

封面传媒董事长方埜带来了“打造“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封面传媒融合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以封面传媒为例,阐释了智媒生态发展、全媒体融合传播的创新模式以及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的政策、技术、热点问题。作为传媒行业的代表企业,封面传媒打造新方式,可以加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而新的技术,例如AR、VR和MR等沉浸化传播方式,也让博物馆、数字展馆、云讲堂更好地建设,促进了文化遗产数字采集和数据库建设。

在最后的成果发布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发布并解读了《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形势、新动力、新特点以及下一个五年重点发力的领域切入,系统介绍了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态势。

宋院长指出,文化科技融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能够起到“补缺口”和“润滑剂”的作用,未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四个关键节点是数据、算法、网络、装备,并提出下一个五年文化科技的重点发力领域包括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媒体融合、智慧设计、智慧制作、智慧影音、泛娱乐文化体验、区块链版权服务、全域智慧旅游、数字文化装备与设备、文化安全与文化治理等。

文化科技名企齐聚融交会展区

除了主论坛以外,这次融交会的展区同样精彩。

本次融交会以“新时代、新体系、新体验”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成果,在10月23日到25日这三天内,展会将举办90多场各类活动,参展参会主体多达592家。

与前两届融交会不同,这一次大会创新性地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办展的“大会展+”模式。线下展会可以展示体验性和参与度高的文化科技应用和装备,让亲临现场的观众感受到文化科技交融带来的魅力,也满足了相关企业的观展、对接需求。同时,观众还可以从云端了解到参展单位的消息和产品,更方便了客商和观众的需求。

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置身场馆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文化与科技交融而带来的魅力,例如全息裸眼虚拟现实技术、柔性透明电子屏幕等产品,用“科技感十足“的方式展示了参会厂商的发展成果。

除了展示行业性的发展成果、前沿科技以外,不少企业也带来了体验项目。

例如来自深圳南山区的创客工场为观众提供机器人火线狙击体验项目,观众可以操作机器人射击场地内的球瓶;敦煌研究院现场推出全新的洞窟虚拟体验,观众可以互动体验敦煌壁画《劳度叉斗圣变》的数字化内容;大象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打造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体验空间MR剧院,能够满足多人交互体验……这些项目让观众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

一直以来,文化科技都是一个不断融合、发展、演进的过程。从最初的社会性文化事业,到如今相对体系化的文化产业,再到为了文化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这其中推动的内核就是科技。而科技也作为工具、作为载体,将文化的生产力释放出来。

目前,文化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弯道超车新引擎之一,文化产业已经不单单是为了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更是从产业形态的角度推动着国家产业转型。

畅谈新思维新角度,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同时,文化科技助力了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激活了旅游等相关产业,也涌现出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新模式,这一切无形之中传播了中国文化,提升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在本届融交会上,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产业和科技融合碰撞的新火花,而创新的呈现和表达方式,也让文化的传承如虎添翼。可以预见,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这样的新技术越来越成熟,我们将见证文化科技融合产业的不断更新和升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