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jh 4年前 (2020-11-04)

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芯片培训班加速了人才培养进程。

“上课4个月,从小白到年薪30万”、“2个月必能找到工作”……

在国内芯片创业热潮下,芯片培训班开始火爆了起来,这些诱人的广告语吸引着年轻人的眼球,仿佛只要参与了培训,自己就离年薪百万的梦想更近一步。

“一个秋季线下培训班,还没开班就已经100多人报名,开班后还不断有人插班进来学习。曾经每期稳定十多人的培训班,现在报名的人数一下子翻了几番。”一位培训机构的招生负责人这样描述他们的课程。

火爆的课程

曾经的芯片培训班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近些年越来越受欢迎。随着当华为制裁禁令传出之后,类似芯片封装设计的课程更是在一夜之间开始膨胀。

由于学员学习需求增长太快,各家培训机构都计划着到新的城市开拓新的学院。

在某线上学习平台,一个芯片验证的课程售价高达9000元,购买的学员可以得到2000小时的课程学习时间,还有班主任和助教带班。

“从入门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在课程介绍里,培训机构强调“学员遍布Intel、AMD、Nvidia、海思、展锐、联发科等一线IC设计公司”。这基本上囊括了人们熟知的一线芯片大厂。

即便是如此高昂的价格,依旧吸引了500多名学员报名,并且好评率100%,足以可见该系列课程的火爆。

而这类课程放到线下的价格更是昂贵,两三万已经是十分普遍的价格。

“从入门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但在芯片行业薪资的诱惑下,高昂的学费似乎完全不值得一提。

在出价较高的芯片公司,2020年的应届生都能拿到30万的年薪。在一线城市,工作5年的芯片验证工程师,薪资在50万左右;在二线城市,“人均薪资普遍不过万”的常态也被打破,比如中兴,在武汉提供了17.5K的月薪,在长沙提供了17K的月薪。

面对这一高薪职业,越来越多的人,甚至非科班的人开始涌入芯片行业。

“从入门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人才的缺口

30万,这是目前我国芯片产业人才的缺口数目,当拓展到整个半导体产业时,这个数字将增加到40万。而大陆半导体企业拥有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人员,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完全不值得一提。

“按照202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产值来计算,至少需要70万名相关人才,但现在不到30万人。”在2018年的时候,北京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表达出对半导体人才紧缺的担忧。

在2019年国际半导体大会上,上海市集成电路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时也谈到了人才缺口问题:“如果说现在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是30万,那么未来随着芯片需求的添加,人才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人才的稀缺,让培训机构趁机入局,一如几年之前火爆的大数据培训班、人工智能培训班那样。

培养的艰难

2018年,全国本硕博毕业生数量超过800万人,但集成电路专业相关的毕业生只占2.6%,在这其中也仅有约12%的毕业生进入本职业就业,算下来仅有3万人。

芯片专业人才的培养难度之大,让科班生都望而却步,更何况没有基础知识的非科班生。

事实上,这些课程的入门教材多达千页,加上庞大的知识体系和细分的专业,不研究个三五年很难摸透,而在正统“学院派”那里,还有大一学年积累的先导课程。

“一个知识点可能在学校里是一本书、一个课程。而在培训班那里,导师费尽心思用最精简的方式教授学员,至于悟不悟还得靠个人。”

“从入门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因为缺少相关的电子知识,一位参与培训的非科班学员只能依靠反复刷视频来理解白天课上的知识。

事实上,由于专业人才的紧缺,就连讲师的质量都良莠不齐,甚至有一些刚毕业的研究生来担任班主任。

除了少有的明星讲师,大多数讲师都是边讲边摸索边修改教案。“全职的资深工程师,我们承担不了工资。而兼职老师一方面没有系统的培训体系,一方面不能持续地上课。”一位芯片培训机构的创始人表达出他的担忧。

当学员成功结业之后,很多人发现就业后的薪资并不如预想的那样。参加培训班,更像是拿到一个行业的入场券,至于行不行,最后还是得靠个人。

行业加速培养

时间回到两三年之前,人工智能培训班、大数据培训班正如现在的芯片培训班一样办得如火如荼,但当热情褪去,很多人发现花重金参加的培训班并没有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多大提升。因为CS行业(计算机科学)从来都不缺少人才,培训出来的学员在职场上很难有竞争力。

与CS行业不同,半导体产业的入行门槛实在过高,没有长期深耕,很难培养出真正有用的人才。芯片培训机构的出现,一方面承担了人才培养的任务,一方面也降低了入行的门槛,加速了人才培养的进程。

但正如国家高额补贴诱惑下国内浮躁的芯片产业一次又一次爆出“烂尾”“跑路”的丑闻,很多培训机构只是看到了芯片行业巨大的利润,并没有实质性的教学作用。

最近,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与传统的大学不同,它更像是一个开放式的产教融合平台,用来增强大三、大四和研究生阶段学生的实践能力。相比较市面上的培训机构,这一国内首个“芯片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更具有专业性。

“从入门到月薪过万”,越来越疯狂的芯片培训班

而在高校侧,为了应对人才缺口,集成电路学科也迎来了一次“升级”——2020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各个层次都吹响了人才培训的号角。

为了解决国内芯片发展的困境,这个行业还需要“长久战”的准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