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88”PK“麒麟9000”,谁是最强5nm安卓芯

jh 3年前 (2020-12-02)

凭借骁龙888的发布,安卓阵营又将迎来一次爆发。

终于,高通也发布了自家首款5nm 5G SoC——骁龙888。

有了Apple A14、麒麟9000以及三星Exynos 1080这三款5nm SoC作为铺垫,骁龙888的性能迅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整场发布会上,高通仅仅对骁龙888的主要特性进行了介绍,并没有详细展开,也没有与竞品进行对比。

但从曝光的数据,我们足以看到这款处理器的强劲性能。 

工艺

从工艺上来讲,骁龙888和麒麟9000都采用迄今为止业界能达到的集成度最高、可规模化量产的制造工艺——5nm制程。

区别在于麒麟9000由台积电代工,而高通则由三星代工,这也是三星首次获得高通旗舰芯片的订单。

相比之下,台积电在5nm工艺上技术更加成熟,单位密度更高,功耗控制也做得比三星更好。

“骁龙888”PK“麒麟9000”,谁是最强5nm安卓芯

只不过,从A14与麒麟9000的表现来看,这次台积电代工的两款产品在功耗上都“翻车”,而三星代工的骁龙888在功耗上表现如何,还需要等小米11上市才能验证。

CPU

骁龙888首发了ARM Cortex-X1架构,并且使用了Exynos 1080上首发的Cortex-A78架构。

这两款架构都基于Cortex-A77架构而来,但前者更加追求极致性能(通过增加执行单元和高速缓存来提升性能,但是会增加功耗,加大芯片面积,带来发热和成本上的增加等问题);而后者追求效率(通过优化架构,提高时钟频率,在保持相同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

从整体上来讲,搭载Cortex-X1的骁龙888在性能上更胜一筹,但麒麟9000拥有更高的频率,兼之台积电的工艺,在功耗控制上也十分出色。

用功耗换取性能,同时配上更高的频率,足以可见海思团队对于ARM架构的设计与调教能力。

GPU

从网上已有的数据来看,ARM Mail-G78与Adreno 660性能相当,但麒麟9000在GPU上堆料更足,使用了足足24个图形内核,相比之下同样采用Mali-G78的Exynos 1080仅有14个图形内核。

如果按照Arm提供的性能算法的来看,麒麟9000较上一代的麒麟990 5G,GPU性能是直接翻倍的。

就在发布会上,华为也底气十足地拿出了骁龙865+来进行比,GPU性能上比高通高了 52% 。

从网友公布的消息来看,骁龙888的GPU在Geekbench 5针对GPU性能的OpenCL测试中得分约为4450分,相比上一代的骁龙865 GPU性能提升约35%,并且搭载了第三代Elite Gaming游戏引擎。

但相比较麒麟9000而言,骁龙888还是要略逊一筹。

AI算力与拍照实力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SoC厂商将产品介绍重点放在了AI算力与拍照实力上,类似华为、苹果都在神经处理单元 (NPU) 和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上发力。

此次骁龙888搭载的第六代高通AI引擎算力,将AI算力从上一代产品的15 TOPS提升到26 TPOS,同时能效比也提升了3倍。

在介绍里,骁龙888的相机ISP每秒可以处理27亿像素的图像,并且能拍摄每秒120帧、每帧1200万像素的视频。相比骁龙865,性能足足提升了35%,

而麒麟芯片从麒麟970开始,一直都保持着AI 算力的业界第一。

在苏黎世联邦理工的手机 AI 性能榜单 AI Benchmark 上,目前麒麟 9000 排名第一,相比骁龙865+,麒麟9000在int8精度上运行ResNet-50的性能要高60%,能效比是前者的150%。这足以看出麒麟9000在AI应用上的实力。

但AI芯片仅仅是提供了手机AI应用的基石,真正要挖掘出移动端AI的实力,还需要手机厂商及软件开发商针对AI芯片的能力开发出合适的应用。

跑分

以小米11工程机的跑分来看,Geekbench 5中的跑分为单核:1105,比麒麟9000单核跑分高出100多分;而多核:3512,相比骁龙865有近400分的优势,但较麒麟9000还是稍逊一筹,不过总体来说提升非常明显。

综合来说,在三星Exynos 2100公布之前,骁龙888足够称得上安卓阵营中性能最强的SoC。

三星明年发力,5nm就差联发科

截至目前,安卓阵型中采用5nm工艺芯片的手机仅有华为的Mate 40系列,且受到芯片供应问题,该系列手机一直处在断货的状态。

骁龙888的及时发布,不单是骁龙865的正常迭代,也给了安卓手机厂商创新的机遇。

在高通的发布会上,小米、OPPO、vivo、realme、魅族、黑鲨、中兴、努比亚、联想、华硕、LG、Motorola和夏普等安卓厂商纷纷表示将陆续推出搭载骁龙888的旗舰安卓手机,明年上半年将是骁龙888大规模落地的时期。

与此同时,三星也将发布针对旗舰手机的Exynos 2100,而在5nm之战中落后的联发科也将推出首颗6nm SoC,该芯片同样采用了Arm最新的A78内核,主频最高达到3.0GHz,据称性能表现与高通上代旗舰骁龙865相当。

在台积电代工的A14与麒麟9000表现一般的背景下,三星也急需骁龙888来检验自己在5nm制程工艺上的成果。

由此可见,在5nm芯片全面铺开的的2021年,手机市场又迎来一次激烈的竞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