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见科技辛博:抓住债券赛道痛点问题,以技术再造破局之路

jh 3年前 (2020-12-02)

辛博表示:金融行业是个很广阔的范畴,各种细分赛道很多。在债券数据智能的赛道上,他们处于领跑的位置。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都是我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债券市场无论在体系或是配套工具上都处在相对落后的阶段。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技术短缺,让一些创业公司有了入局的机会。

识见科技CEO辛博和他的团队依靠技术上的优势,成功进入了债券赛道并推出债券大师等相关产品。

“我们有一位合伙人来自金融体系,希望在金融这个方向上做数字分析或数据价值挖掘的工作。在进行市场调研后,我们发现债券领域目前相对蓝海,有很多可以提升优化的场景。”

图 | 识见科技CEO 辛博

打造专业数据工具,解决行业刚需问题

在债券大师上线之前,债券从业者的数据来源主要依靠某些综合的数据库平台,尽管该类平台包含金融行业诸多维度的数据,但对于债券特有的维度信息,针对性不强,且用户学习成本较高,用户交互亟需改进。在数据库及数据分析方面,债券领域没有特别好的专业工具。

在我国,债券市场起步较晚,债券的交易和监管由家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负责。按照规定,个人是无法直接购买债券,只能由机构从业者操作。事实上,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都在申请发债。这些分散的信息让从业者十分苦恼,他们迫切需要一款专业的数据平台。

在今年10月份,识见科技上线一款名为债券大师的产品,这是一款网页端的SaaS,用户在购买账号后,可以享受完整的债券管理和数据分析功能。作为一款数据分析工具,该产品成功地弥补了债券领域相关产品的空缺。

在谈及产品未来发展时,辛博表示,如果能将产品优化成模型,帮助用户完成决策,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但从债券这一领域来说,特别是对于B端客户来讲,他们在业务层次更为专业,只是缺少专业工具的辅助,所以他们更希望该产品能提供技术支持和全盘的数据呈现和挖掘,而不是直接用于决策。

债券从业者可以在债券大师上查询到所有他需要的信息,而不是目前这种多个平台渠道,全网搜索。

辛博表示,未来公司主要会在标准化上发力,针对C端用户尤其是一些债基理财用户,识见科技也会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筛选一些适合的板块,单独作为小产品推出。

“从债券整个生态来讲,我们希望公司的产品能形成一个债券从业者沟通分享甚至交易撮合的场所,这样才能体现网络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生态。”通过债券大师这样一个纽带,可以增加用户专业性,粘性和信任感,同时能带动债券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安全性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任何进入金融赛道的企业都不会忽视,债券大师提供处理的数据来源于市场上的公开数据,通过技术手段,公司能将各个平台渠道的相关数据加工整合,已满足用户的需求。

目前识见科技在保障客户安全性方面有两个措施:如果客户只是在企业内部使用,那么可以配合云厂商搭建私有云或是直接做本地化部署;而如果客户有定制化的产品,可能包含客户私有的数据,识见科技和客户内部IT部门合作,将具体功能板块搭建在内部系统中,保证客户的数据安全

抓住行业痛点,保证占有率

金融行业对于识见科技这样一家初创公司来讲,选择债券数据分析这样一个有广大需求却并未被人注意到的领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尽管金融科技赛道上玩家很多,但金融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从行业来看,痛点和机遇还是很多。如果只是做To B端的话,只要保证渠道畅通,并且能解决用户的问题,就可以保证一定的占有率。”

金融从业人员及金融机构相对来讲接受新技术的意愿比较强,技术改进带来的效率提升和价值也比较容易量化。

对于中国债券行业未来的发展,辛博表示:首先会发展到一个趋于统一的状态,至少不会像现在一样出现太多割裂数据的分散情况。到那时候,单纯对数据的获取以及整理已经不再有太多的价值。彼时数据分析能力的价值就体现了出来。

图 | 债券业务中垂直数据和智能分析需求

当企业积累了比较完整的债券数据时,就有实力去进行数据分析的工作。

“这是我们在这阶段一直想做的核心的事情,当然前期还是完善数据整理的能力。债券行业不像互联网那样开放,它受到国家监控也更加严格,数据的合规和准确率要求更高。”

不同于芯片这类硬件产品可以等产品成熟再进行推广,类似债券大师这一类软件产品需要一边研发不断完善,一边需要开拓市场,这样才能吸引到客户并且解决自身的问题,最终让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更加成熟。

强化技术实力

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各家公司在底层技术上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接近。如何突破壁垒打造自身差异化竞争实力,就成为每个团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技术出身的辛博在回答这个问题上深有体会。他向镁客网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各家企业从技术层面已经很难呈现差异化,当底层技术与思想达到共识的情况下,企业需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垂直场景的积累与沉淀上。”

从采访中来看,辛博的创业经历能给许多团队带来启发:从公司的角度来讲,任何一家创业公司胜出的点无非就是用最适用的技术解决最刚需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后尽快地在自己的场景下获取到用户,这样就能将资源上的劣势转化成优势,既而形成用户优势。

“最终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基于科技的闭环创业模式。”

结语

目前,识见科技已经成为了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的第二期校友企业。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是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在全球落地的首个项目,创新中心集园区产业及政策优势、微软全球创新生态资源和蒲公英孵化器专业运营投资经验于一体,聚焦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招募和遴选,第二期将加速15-20个优质项目,扶持20个项目转型升级,并协助大企业共建创新生态。

最后辛博还向镁客网谈到,目前很多B端机构客户已经很少团队的“背景光环”等因素,在谈及投资时,更多考虑到如何务实地解决问题。

“直白来讲,客户会考虑性价比的问题,并且考虑到政策等因素,最后都会选择落地能力强的企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