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启“挖土”任务

小波点 3年前 (2020-12-02)

嫦娥五号任务月面采样作业即将拉开帷幕。

嫦娥五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启“挖土”任务

12月1号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陆影像图。

据了解,嫦娥五号任务的落月和近月制动一样,都只有一次机会,必须一次成功。

12月1日22时57分,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从距离月面约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开机,逐步将探测器相对月球速度从约每秒1.7公里降为零。期间,探测器进行快速姿态调整,逐渐接近月表。此后进行障碍自动检测,选定着陆点后,开始避障下降和缓速垂直下降,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着陆过程中,着陆器配置的降落相机拍摄了着陆区域影像图。

嫦娥五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启“挖土”任务

图 | 嫦娥五号动力下降过程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

成功着陆后,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状态检查与设置工作,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

为了提高采样的可靠性,增加样品的多样性,嫦娥五号任务将通过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集样品。

嫦娥五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启“挖土”任务

在嫦娥五号任务之前,它的“三姐”“四姐”都曾成功在月面实施软着陆。嫦娥三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至今状态良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