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落后,金立手机靠“木马”牟利2785万

jh 3年前 (2020-12-07)

手机的隐私安全,是每个安卓厂商都不能避免的话题。

从曾经的国产手机品牌第一,沦落到靠“植入木马”敛财,这就是现在的金立手机。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册判决书:金立手机控股子公司致璞科技,通过和其他公司合作,将木马程序植入到约2652万台金立手机里,短短十个月时间,非法收入2785万元。

一时间,这个隐退许久的名字再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隐私安全也再度被网友热议。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靠着“木马”,非法敛财

在判决书里,知名“珠海小厂”魅族科技也被指控参与了“拉活”。但魅族 Flyme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就回应称:魅族未参与相关非法事件。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正如提供木马程序的北京佰策公司负责人说的:参与”拉活“,其实就是行业里的潜规则。

只不过这次,金立手机做得太“明目张胆”了。

但凡使用过“故事锁屏”APP的金立手机用户,或多或少都发现自己的手机会“不听使唤”:要么偷偷在后台下载一些未知应用,要么弹出一些无法关闭的广告小窗口,最严重的情况就是手机直接卡死。这就是“拉活”木马运行时的操作。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每一次木马在后台下载应用,金立公司都可以从中获得一笔收益。而当用户点开弹窗时,无论是否购买商品,金立公司都能从中分得一部分广告推广费用。

这个木马有多暴利?

从判决书可以看到,每个月“拉活”覆盖设备都在2175万以上,高峰时有多达2600万台金立手机被木马控制。短短十个月时间里,金立公司非法收入2785万元。而研发该款木马的北京佰策公司单靠这项业务就有2亿元收入。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比牟利更严重的,是隐私威胁

事实上,这个木马远不只“赚钱”那么简单。

从“故事锁屏”的行为来看,该木马在安卓系统中属于系统级的应用,具有最高的权限。简单来说,一旦被植入到手机,该木马可以自动读取用户的信息、调用摄像头和话筒,甚至代替用户操作。这一切都不需要经过用户的同意。

事实上,安卓系统对于系统级的控制十分严格,只有手机厂商能从底层安装系统级应用。这也意味着,除了金立公司自己,别的厂商并不能安装。

换句话讲,金立公司在每部手机里都安装了一个可以随意操作的后门,如果金立公司想“做文章”,没有任何人能阻止。

走向堕落的金立手机

讽刺的是,破产前的金立手机一直以“商务、安全”作为卖点,刘德华代言时期的广告语“金品质立天下”,曾经风靡一时。

2002年,刘立荣创立了金立,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迅速占领了当时手机市场的大片江山。

2008年,金立手机年度总销量突破1000万台,成为当时国产手机中销量最高的品牌。而到了智能机时代,金立也能在一年内出货4000万部,位居国产手机品牌第三。

但彼时的金立已经开始略显颓态,靠着“模仿”和“铺货”,金立手机或许能打开市场,但缺乏创新和技术,让金立手机迅速被后来居上的小米等厂商超越。

2017年,金立推出了全新一代M6系列手机,这部手机上首次搭载了“安全加密芯片”。但当年工商局在对手机进行抽检时发现,所谓“安全”的金立手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存在擅自收集用户位置信息的行为,这也让当时的金立的口碑直转之下。事实证明,缺乏创新的金立,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在这之后,金立传出“刘立荣在塞班赌博输百亿”的新闻,紧接着金立供应商讨债、裁员50%、银行挤兑、重组失败等消息接踵而至。

根据一份供应商整理的数据,截止2017年12月31日,金立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人民币201.2亿和281.7亿,净负债80.5亿元,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而供应链和资金链的双双断裂成为压垮金立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在2018年的年末走向了破产。

在破产重组之后,金立褪去了昔日国内手机巨头的光彩,彻底沦为一个“山寨机”的贴牌品牌。

破产后的金立将手机业务转移到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借用了”金立”的品牌制作毫无技术可言的山寨机,这些手机最终成为了金立非法敛财的工具。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2020年11月17日,金立名下3279件国内专利及77件涉外专利被打包拍卖,拍卖金额仅为171.9万元,这甚至比不上金立名下一辆奔驰汽车。曾经国产手机的王者,最终沦落成靠木马活下去的山寨机品牌,不禁令人唏嘘。

结语

目前,手机的安全性也成为消费者所关注的亮点之一。

“APP直接调用用户隐私信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太多光鲜亮丽的APP,其背后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小动作”,很多公司会利用这些用户隐私数据赚取灰色收入,这似乎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这种现象在开源的安卓阵营尤为明显,不仅木马与病毒会披着APP的外表让手机用户无意间下载,连正规的APP都会肆无忌惮地调用用户的手机隐私信息。

现在华为、小米等安卓厂商,在发布最新一代系统时都在着重强调安全性:例如华为EUMI 11中的硬件安全防护、小米MIUI 12中的“空白通行证”……都在用技术手段避免非法应用使用用户的隐私。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的王者,如今靠着木马”苟活“

但手机的隐私安全,永远都是安卓厂商不能避免的话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