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jh 3年前 (2020-12-16)

手机版的发布,标志着鸿蒙OS生态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华为没有食言,鸿蒙OS 2.0手机版如期而至。

今天上午,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此外还向开发者介绍了开发者工具平台、分布式UI以及分布式的编程框架。

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适配新系统,一个面向未来全场景的鸿蒙2.0物联网系统,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Beta版发布,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10万,这是目前鸿蒙OS 2.0系统开发者的人数,在华为的帮助下,这批开发者积极地为鸿蒙OS 生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早在今年9月,余承东宣布华为鸿蒙系统升级到2.0版本,并推出面向智慧屏、手表、车机领域的 SDK、工具、文档和模拟器。而在9月底的HDC上,华为正式预告了12月将面向开发者提供鸿蒙OS 2.0的Beta版,这次算是如期而至。

华为表示:“手机版的发布,标志着鸿蒙OS生态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这正好完成了鸿蒙OS生态的最后一块拼图。

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鸿蒙OS基于Linux系统开发,最早由华为2012实验室旗下的欧拉实验室一部负责研发。该实验室主要承担“自有操作系统研发”任务。设计初衷是为了存在于未来,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在设备与设备之间做到无缝连接。

而华为官方对鸿蒙系统的介绍是这样的:华为鸿蒙系统(HarmonyOS)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按需扩展,实现更广泛的系统安全,主要用于物联网,特点是低时延,甚至可到毫秒级乃至亚毫秒级。

在今天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的介绍里,鸿蒙OS就是为IoT而设计,在开发者和IoT生态之间搭起桥梁。

除了Beta版的鸿蒙系统以外,这次华为还介绍着重介绍了向开发者提供的三个核心能力:分布式的编程框架、分布式UI、和开发者工具平台。这些能力能让开发者通过鸿蒙OS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适配。”

简单来讲:以往loT产品和手机APP之间存在着壁垒,而通过鸿蒙OS,手机APP与各类loT设备之间的壁垒将不复存在。

王成录介绍道,今年已有美的、九阳、老板电器、海雀科技搭载鸿蒙OS,而到了2021年,华为希望鸿蒙OS覆盖40多家主流品牌,彼时搭载鸿蒙OS的loT设备将达到1亿台以上。

beta版升级在哪里

此次Beta版发布与HDC最大的区别就是面向手机应用开发者。

本次鸿蒙OS 2.0公测设备支持华为P40 、P40 Pro、Mate 30、Mate 30 Pro、 MatePad Pro 这五款设备。

此前已经升级过的开发者表示,手机版的鸿蒙OS 2.0支持运行安卓应用。

目前鸿蒙OS仅开发者可以下载,普通用户想体验手机端的鸿蒙OS 2.0,还需等到明年上半年。

此前华为曾宣布,鸿蒙系统在2021年4月将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

到2021年,几乎所有的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OS 2.0。

开发者可以访问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申请获取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升级。

据官方介绍,Harmony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本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 全新的手机 UI 控件,新增 50+UI 控件,供开发者开发手机 HarmonyOS 应用,统一多设备 UI 交互体验。

· HarmonyOS 应用框架支持手机,支持 HarmonyOS 应用在多设备上快速迁移、接续、流转、无安装加载。

· 提供 Windows 及 MaC 平台开发编译工具链体验,方便开发者快速开发 HarmonyOS 应用。

· 为手机开发者提供 40+ 个 Sample Code,方便开发者快速了解适应 HarmonyOS 接口及开发方式。

· 开放多模态感知等分布式能力接口,支持感知用户多种的移动状态。

· 提供标准化的输入法框架及能力,开发者可开发多种输入方式及功能。

· 提供标准化的电话系统接口能力。

· 提供完善的无障碍开发框架,开发者可以方便的开发无障碍应用。

· 提供标准化的分布式数据管理能力,开发者可以调用标准化的分布式 DB 接口,实现数据在设备间实时同步。

· 增强账号系统能力,可将无账号设备纳入到 HarmonyOS 分布式系统中。

多设备适配,降低开发者门槛

而从整个大会的发布来看,鸿蒙OS 2.0 Beta版最大的特点为厂商、开发者降低进入鸿蒙OS生态的门槛,提供便利。

除了鸿蒙OS手机应用开发者Beta版的发布以外,此次华为还向开发者提供的三个核心能力:分布式的编程框架、分布式UI、开发者工具平台。

应用开发者不需要为不同设备重复开发,而不同终端设备屏幕的交互适配问题也可以直接交给鸿蒙OS,开发者只需要调用不同的Kit。

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在开发工具方面,华为DevEco Studio 2.0提供了9套手机应用模板,据称每个模板可以减少近千行的工作量,也就是华为已经预置了很多需要的组件,并且提供了手机、手表、电视三种终端产品的应用效果展示。开发者在编写代码的同时就可以看到代码在设备上实现的效果。

此外,华为还宣布了第一届HarmonyOS开发者创新大赛的开始,奖金总额达到了150万。

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结语

经历了短短一年时间的发展,HarmonyOS完成了由1.0向2.0的升级,随着版本的不断完善,生态体系的搭建也迎头赶上。

在开场时,王成录提到,过去十几年,基于手机的生态已经面临瓶颈了。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仍然局限于手机单设备,IoT生态推进速度缓慢,这其中最核心的因素就是系统的碎片化,除了华为以外,苹果、小米、三星等终端厂商都在发力自家的loT生态建设,但都是基于自己系统。

此次鸿蒙OS 2.0手机版的发布,让鸿蒙OS生态版图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在而这就是鸿蒙OS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华为鸿蒙OS手机版正式发布!明年将覆盖1亿loT设备

在手机业务发展受到阻碍之后,loT将成为华为下一个发力的领域。王成录提到,中国网络最好,IoT制造最强、应用市场最大,因此IoT生态发展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在未来,鸿蒙OS能否带动国内IoT生态建立统一的标准和系统,还是未知数。虽说鸿蒙OS目前还相对初级,整个生态的完善还需要时间和耐心,不过从目前推进迭代的发展来看,鸿蒙OS还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