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jh 3年前 (2020-12-17)

从传闻加入,到被取消,再到正式获准,“电竞入亚”可谓一波三折。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昨日深夜,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全体大会上,电子竞技与霹雳舞一道被正式获准成为2022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

而在去年,杭州亚运会曾公布已经确定的比赛大项,呼声最高的电子竞技并没有被列入其中。

事实上,谁都无法拒绝电竞这一火热的市场,走向亚运会,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无法拒绝的热度

当今电竞产业有多么火热?

根据游戏咨询公司Newzoo的最新全球电竞市场报告的预估,全球电竞产业收入由2019年的9.51亿美元,跃增至2020年的11亿美元,而全球整个产业产值高达1300亿美元。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风口之下,谁都不会放过这个市场,阿里与腾讯同样不例外。

2015月9月成立的阿里体育,并没有像外界想象那样,投入过多的资金布局在体育版权上。

成立最初两年半的时间里,在阿里体育的规划中,包括马拉松赛事和大学生赛事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和以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为核心的电子竞技,是其业务的两大核心。

“未来的世界一半是真实的世界,一半是电子的世界”,在第一届WESG的发布会上,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这么形容。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最初,WESG的举办初衷为了继承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衣钵。

WCG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由三星和微软赞助,但由于游戏热度下降、三星退出赞助,这项赛事最终于2013年停办。WESG的出现弥补了全球性电子竞技大赛的缺失。

坐拥阿里集团资源的WESG,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注度正如默默无闻的阿里游戏一样,入局电竞的阿里在最初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有人说,在阿里的基因里,没有文娱:在综艺和视频领域,优酷始终比不上爱奇艺;在音乐领域,备受好评的虾米音乐因为没有市场,只能选择关服;在影视领域,阿里影业投资拍摄的电影屡屡受挫。

而在游戏领域,阿里更是被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在现在阿里游戏的官网,只有两款并不出名的手游的介绍,而腾讯和网易早就完成了全方位的布局。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2010年,腾讯做了两个重要决定:第一是收购LOL(英雄联盟)的母公司——拳头公司;第二是成立TGA联赛,开始正式布局电竞业务。

事实证明,这已经不是一个行业和赛道的故事,而是腾讯奇迹的开始。如今游戏业务已经成为腾讯最挣钱的业务。而阿里自身没有游戏和产业链,入局抢夺流量显然已经很晚了。

依靠TGA联赛以及完整的游戏产品,腾讯迅速搭建好成熟的电竞联赛体系,不单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赛)成为全球电竞玩家一年一度的盛宴,《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国民级游戏也相继建立起完整的赛事,并带动了游戏的推广。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此外,网易、暴雪、Valve等国内外知名游戏公司都相继根据自家游戏产品推出相应赛事项目。

而阿里想发展电竞业务,要么开发出自己的电竞游戏产品,要么就是将赛制体系走到极致。但前者与阿里一贯的发展方向不符,后者也存在着诸多的困难。

阿里曲线救国

事实上,阿里手里依然有一张王牌,这也是“电竞入亚”的关键所在。

2017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IOC)顶级赞助商、奥运会“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

同年4月,亚奥理事会(OCA)和阿里体育达成合作,宣布将电竞加入到2017第五届亚室会、2018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项目。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而在当年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IOC代表在讨论电子竞技时并同意将其认定为一项运动。

不难看出,阿里对电竞入亚和入奥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并且在与奥委会合作后,阿里对WESG的电竞项目选拔也严格遵守了奥运电竞项目选拔的标准。

有着IOC全球顶级赞助商身份的阿里,可以推荐游戏厂商旗下的产品,使其有登上奥运会电竞舞台的机会,但同时阿里要求“游戏制作者必须在比赛期间分享产品的知识产权”。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也曾说过,阿里和腾讯在游戏上的定位不同,阿里是做服务的,而腾讯是做产品的。

但正如前文所说,只做第三方赛事平台,势必会受到游戏厂商的限制。

为什么去年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没有电子竞技的身影。一部分原因在于电竞项目的不确定性,各家游戏热度的不同,阿里很难做到统筹。

在多家游戏厂商的共同推进之下,电竞有惊无险地回到了亚运会的名单之中。

电竞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

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赛事,电竞的商业化还相对落后、盈利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完整,从业人员缺口大……这些问题都明显暴露出了新兴体育与传统体育的差距。

在亚组委与阿里巴巴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表示:“希望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平台优势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生态体系,能全力为亚运保驾护航,奉献一场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全新的数字化亚运体验。”

“年轻化”、“数字化”,当这些字眼与竞技体育碰撞在一起时,电子竞技当仁不让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热点名词。

疫情期间,由于宅家生活方式带来了充裕的空闲时间,中国电竞用户进一步扩散,7%的用户在疫情期间首次观看了电竞比赛。”在《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里,这样描述了当下电子竞技的现状。

如今电竞已经正式走上了亚运会的台面,而“电竞入奥”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在新加坡宣布成立,口号喊得很响亮,“用电竞连接世界”。

“电竞入亚”,游戏厂商之间的博弈

这是国际奥委会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被外界视为推动电竞进入奥运会的信号。

但事实上一年过去,电子竞技并没有被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一方面是因为传统体育项目的阻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大游戏厂商对于入选游戏的博弈之争——僧多肉少,谁都希望自家游戏能走向奥运的舞台。

不过不管大厂之间的博弈最终会是什么结果,阿里这种级别的资本入局电竞,最终还是会推动电竞行业的发展。

正如阿里对“电竞入亚、入奥”起到的积极作用一样,各家厂商的竞争,实际上都是在帮助整个电竞行业朝正规、成熟更进一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