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最大对手?苹果汽车已在路上

jh 3年前 (2020-12-23)

虽然苹果并没有收购低谷时的特斯拉,但还是挖来不少人才。

有人把特斯拉比作“汽车界的苹果”:正如苹果颠覆了手机行业一样,特斯拉也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当苹果2024年推出Apple Car的消息登上各家媒体的头条之后,特斯拉CEO 马斯克也在个人推特爆了个猛料:曾经苹果有个低价收购特斯拉的机会,但库克没有珍惜。

马斯克自曝:曾寻求苹果收购,但库克拒绝见面

苹果造车的消息,似乎已经不再是秘密。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备货要求,随着零部件订单出货并组装完成,目前已有数十辆Apple Car的原型车在美国加州秘密上路测试。

其中一位零件供应商也给出Apple Car的上市时间——2021年第三季度,具体时间可能是在9月,这也是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一贯的召开时间。

换句话说:大概9个月后,我们或许能见到期待已久的“iCar”。

消息传出之后,苹果股价则连续两日上涨,市值累计增长888亿美元(约合5806亿人民币),而特斯拉的股价则连续两日下跌,累计跌幅7.86%,市值蒸发518亿美元(约合3400亿人民币)。

而就在苹果占据各大科技和汽车领域头条之后,特斯拉CEO 马斯克在个人推特上“自曝”了:在Model 3项目最黑暗的日子里,自己曾找到苹果CEO蒂姆-库克讨论过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但库克拒绝见面。

那时苹果有机会以现在十分之一的价格收购特斯拉,而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已经高达6069亿元,相当于三个丰田汽车。

那是在2017年Model 3车型量产前后,彼时的特斯拉深陷危机,距离破产仅剩1个月时间,马斯克更是一度想放弃公司的控制权。但当时的苹果似乎根本没有收购特斯拉的意愿,这也让苹果错失了一个拥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机会。

一波三折的苹果汽车梦

尽管没有收购,但苹果在造车计划一开始就盯上了特斯拉的人才。当时有从特斯拉“跳槽”到苹果的员工表示:要去做一个“兴奋到令人难以拒绝”的项目。

向前深挖,苹果对汽车的兴趣可以追溯到iPhone诞生之前。据前苹果高管、Nest创始人托尼·法德尔透露,乔布斯早就有了“造车”的念头,甚至在2010年与专注轻量车型的“V-Vehicle”的制造商见面。

但当时乔布斯将全部精力放在手机上,并没有将造车计划提上日程。后面的故事人人皆知:iPhone大获成功。

不过,苹果也没有放弃造车想法。

2015年2月,一辆被租给苹果的神秘厢式车被人发现在北加州的街道附近转悠,上面安装类似谷歌的街景采集设备,这一信息迅速引来各大媒体的关注,而《华尔街日报》更是直接爆料:苹果在2014年就有数百名员工在设计厢式电动车,项目代号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

图 | 媒体曝光的神秘厢式车

随后,泰坦计划被曝拥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空间,并多次向充电桩、电动汽车领域挖人,这其中就包括多位特斯拉员工。

此后,苹果的汽车团队广泛地探索各种技术,包括静默式电动门、取消方向盘,以及安装增强现实显示技术等等。但在一次一次探索中,团队对于新车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构思,甚至在全自动还是半自动的问题上都不能达成一致,导致项目出现延误和内讧。

此后,前苹果高管Bob Mansfield接管了电动车团队,苹果的汽车战略也开始从整车向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转变。

图 | 苹果合作厂商Magna Steyr推出的一款概念车

由于泰坦计划研究方向的改变,整个团队的士气也受到极大损伤,上百名成员先后选择离开。而在Navigant Research机构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报告》中,苹果排名倒数第三,在技术上落后 Waymo、通用等巨头两三年。

事情的转机是在2018年,前特斯拉负责汽车生产及研发的高级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入职特斯拉前担任Mac硬件部门副总裁)宣布回归苹果,苹果的造车计划再次加速落地。

此后,苹果陆续从特斯拉手里挖走46名员工。而到了2019年,包括负责特斯拉Model 3、RoadsterⅡ、Semi等多款车型电驱系统量产工作的前特斯拉副总裁迈克尔·施韦库奇(Michael Schwekutsch),以及负责内外饰研发的前特斯拉研发副总裁史蒂夫·马克马纳斯(Steve MacManus)也先后跳槽到苹果。

正是在人才上的积累,让苹果迅速扩张其无人车车队,也让苹果造车计划再度明晰。

汽车,苹果下一个增长点

通过人才引进,结合自身强大的软硬件研发能力,苹果制造汽车的能力从未被质疑。但想要在当下的汽车行业实现盈利,不单要有好的产品,更是牵扯到整个生态链。

即便是目前如日中天的特斯拉,也花费了17年时间完善整个产品链,最终才实现整车制造业务的盈利。

路透社一份新报告解释说,Apple Car战略的核心是一种新的单节电池设计,这种设计将电池分割成独立的单元从而使得整个电池组具备更大的容量,最终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低的电池成本,类似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这是一款车用磷酸铁锂(LFP)电池,也是国产特斯拉Model3入门款所用。LFP 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其他类型的电池低,但不容易过热,并且不使用钴,也可以彻底降低电池成本。

图 | 比亚迪刀片电池

除了全新的电池设计,截至今年,苹果在汽车领域一共公开了92项专利,包括自动驾驶、车辆外形以及一些全新的功能。

苹果申请的一些自动驾驶相关专利也时常受到人们的关注。在 11 月份,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苹果公司申请的一项与汽车的自主导航系统(ANS)有关的专利,该系统可以对车道、道路标志、其他车辆的位置、行人的当前位置等进行识别和处理,从而实现自主驾驶。此外,也有传闻称苹果正在与台积电进行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并正在与知名汽车供应链厂商进行“初步合作谈判”。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苹果总市值一直稳定在 2 万亿美元,想要市值再有重大突破,只能靠新的业务。

而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苹果”,虽然市值远不及苹果,但从去年9月份开始,市值不断攀升已经达到6000亿美元,这也让苹果开始重新正视汽车这个行业。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市场进入了品牌洗牌的阶段,新的机会也在不断涌现。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包括汽车生态等技术是苹果长期以来研究的领域,加上苹果自己在品牌方面塑造的优势,进入进入这一市场似乎也理所应当。

结语

围绕“苹果造车”这件事情,目前大众的关注点在于:何时能造车成功?用何种方式造车?这些也是造成苹果对“造车”态度摇摆不定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2024 年是苹果造出乘用车的目标进度,不过由于新冠疫情,这个目标也可能推迟到“2025 年甚至更久”。假如这一期间苹果在造车方面又遇到了什么阻碍,不排除它重新回到“仅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方向的可能性。

对于第二个问题,虽然苹果确有量产私人乘用车的计划,但依然不排除其会选择降低风险,转而在传统车企生产的车型上整合苹果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或许一切答案,都要等到明年才能揭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