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小波点 3年前 (2020-12-24)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1、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另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而前不久,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在对阿里巴巴等集团收购事宜开展专调查后,确认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均未依法进行申报,最终,作出处罚决定,行政处罚金额高达50万元人民币。随后,中国新闻网也作出了专门的报道,是对阿里等企业的重要警示。

2、蚂蚁集团最新回应: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

12月24日消息,蚂蚁集团微信公众号最新发文称,蚂蚁集团今日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据多个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经查,这是蚂蚁计划上市前被首次约谈一个月后,金融监管部门将再次约谈蚂蚁集团。

3、苹果抢占台积电3nm芯片产能!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作为全球晶圆制造的龙头,台积电在芯片先进制程领先的道路上可谓一往无前。早在今年8月举办的台积电第26届技术研讨会上,该公司便透露,已计划在2021年进入3nm制程的风险试产、在2022年开始量产。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踏入3nm制程大门的企业,其产能自然也遭到了各大科技巨头的抢购,而根据最新市场消息,苹果似乎已“抢先一步”。消息称,苹果已经预定台积电最初一批采用3nm工艺的芯片产能,用于生产iOS设备和自研芯片。虽然尚无确切消息表明苹果订购的数量及订购时间范围,但据相关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台积电3nm若正式投产,估计每年可生产60万颗芯片,随着技术的掌握程度提高,预计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4、特斯拉将新建上海充电桩工厂,特斯拉国产化产业链图谱一览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据悉,特斯拉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

此前,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已投入使用。据特斯拉表示,为了维持今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上海工厂的Model3产能已增加至25万辆/年。特斯拉超级工厂主要生产电动汽车,而计划建设的新工厂则布局充电桩生产。目前,特斯拉充电设备可以分为家庭充电服务包、Tesla超级充电站、公共充电网点。

5、苹果版“刀片电池”要出鞘?马斯克却质疑:“电化学意义上不可能”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苹果造车的消息正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而马斯克的加入,正在使得这场讨论更具争议与戏剧性。

根据报道,苹果公司计划采用一种独特的“Monocell”设计,无需袋装或模块化,使电池中的单个电池体积增大,释放电池组内部的空间。这种设计意味着电池可以装入更多的活性材料,从而提升汽车的续航里程。 电池材料方面,苹果公司正在研究磷酸铁锂(LFP)电池的使用。

但是,马斯克对这一电池设计提出了质疑。他在推特上表示:“如果这是真的,那很奇怪——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中档汽车已经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从电化学意义上来说,单电芯电池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单个电芯的电压最强只能到100X伏,(对于动力电池来说)太低了。”

6、蔚来1月首发150kWh电池包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日前,在蔚来年度沟通会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计划在2021年1月3日举办蔚来二手车交易体系发布会。”

此外,蔚来将于2021年1月9日举行的NIO Day上,还正式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轿车、NT2.0自动驾驶平台以及150kWh电池包和第二代换电站。其中,150kWh电池包,容量相较于100kWh提升了50%,体积是否还能够相同,目前暂不可知。不过,按照蔚来的换电布局策略来看,150kWh电池包的体积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

7、字节跳动成立大健康业务部门,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带队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报道称,字节跳动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位于北京、上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view(山景城)三地的团队正在招揽AI Drug(AI 制药)领域人才。

据了解,字节AI Lab成立于2016年,重点为字节跳动内容平台研发创新技术,抖音、火山等App的内置特效就是出自该部门。在此之前,字节已经在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开展布局。据了解,字节跳动成立了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由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带队,向字节跳动全球CEO张一鸣汇报。该部门的业务对外统一品牌为“小荷健康”。

8、花呗被降低额度,蚂蚁集团的回应来了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蚂蚁集团最新回应

前段时间,很多网友发现花呗额度被降到了2000元或3000元。蚂蚁集团12月23日回复称,花呗近期正在调整部分年轻用户的额度,倡导更理性的消费习惯。

花呗最初的应用场景集中在淘宝和天猫,用于网上购物,类似于阿里专用的信用卡。后来,随着支付宝付款的推广,用途扩展到停车缴费、出行、医院、餐饮、超市等方方面面。到现在,年轻人估计没多少人没开通的了吧。

今年,本来蚂蚁金服应该已经在科创板上市了,花呗和借呗可以说是其核心业务。但随着国内居民部门债务水平不断升高,以及网贷背后的杠杆风险,最终监管出了小贷新规,蚂蚁上市之路就此暂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