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jh 3年前 (2021-01-04)

这次降价,对特斯拉来说或许是正常的调价,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谓影响重大。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又降价了,只不过这一次不是之前一降再降的Model 3,而是第二款国产车型——Model Y。

从官网的标价来看,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相比较进口版本,两款车型的价格分别下降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只用30多万就能开走50多万的车,降价幅度达3成左右,这对于消费者和竞争对手来说,都无疑是震惊的消息。

一款源于Model 3的SUV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对于SUV格外青睐。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11月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前8中,有6款为SUV。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如果说Model 3瞄准的是入门级轿车,对于主攻SUV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来说,抢占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作为一款中型SUV,Model Y的出现可谓是对自主品牌的精准打击。

除此以外,对于传统车企来说,Model Y已将成为不可回避的竞品。从价格上来看,33.9万的Model Y远远低于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等车型,在品牌力和性能参数上更是降维打击同价位平民燃油SUV。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自发布开始,Model Y就被特斯拉寄予了厚望。作为特斯拉第二款SUV车型,它的价格比首款SUV车型Model X更加亲民,官网显示,Model X售价在73-83万元区间。

为了节省研发支出,Model Y基于Model 3平台研发,包括内饰等都和Model 3差不多,且两个平台共享的零部件达75%,因此节约了大量研发和制造成本。在售价上,美版Model Y的起售价为3.9万美元,仅高出Model 3 10%左右。由此可见,Model Y的价格还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

完善国产供应链,继续降低成本

进入中国之前,特斯拉汽车价格涨跌主要受税率水平的影响,而在进入中国之后,借助产业链优势和低廉劳动力优势,特斯拉正在把自己的成本压得非常低。

2020年4月,特斯拉CFO扎克·科克霍恩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生产一台Model 3的成本,已经降到了美国加州费利蒙特工厂生产同样一台Model 3所需成本以下。这一点也在特斯拉的财报中得以体现——相比于美国工厂,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低了65%。

随着国内供应商的成熟,和特斯拉国产化的需求,不断有国内企业加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再加上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释放,特斯拉带给消费者的可能是更高配置更低价格。

因为Model 3的大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各家配套厂商从特斯拉手上获得大量订单。而只要手握足够多的订单,特斯拉就有跟供应链厂商谈判的资本,从而继续压低零配件采购成本。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在Model 3国产化成功之后,Model Y也迅速开展国产化。

作为参照,除了电池生产线、BMS技术等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特斯拉手中以外,国产Model 3大部分组件都实现了国产化。这意味着,Model Y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国产零部件设备有不小占比。

成熟、稳固、多元的供应链体系对于特斯拉来说,无疑是降价最有力筹码。

此前,兴业证券的一份研报表示:“我们预计伴随Model Y零部件国产化率与产量持续提升,Model Y车型序列的官方售价仍有进一步的降低空间,持续提升特斯拉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情况。”参照国产Model 3的情况,国产Model Y的价格依然存在下调的可能。

让我们再将视线放回上海超级工厂本身。

作为一家海外汽车企业,特斯拉能以独资的身份入驻中国,用上海均价十分之一的价格拿到建设工厂的土地,并拿到远低于其他企业的高额低息贷款,这背后自然得益于上海政府的支持。

从一开始,国家就希望引入这家能带来“鲶鱼效应”的车企,进而刺激近年来并不理想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也保证了国产特斯拉的低成本。

有人称,在建设上海工厂之初,特斯拉与中国政府曾签订了一个苛刻的对赌协议。

协议规定从2023年开始,特斯拉每年的纳税额必须达到22.3亿元,并且要求特斯拉在5年内对上海工厂投资140.8亿元,如果无法完成以上的条件,建设工厂的土地将会被收回。

当然,这个所谓的“对赌”只不过是民间说法,实际上这是一种价值调整机制。如果马斯克想要从博弈中“获胜”,完成对赌协议,那么必须在产销量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截至2020年6月,上海超级工厂在2月10日恢复生产后,累计生产了约50000辆Model 3。而从10月开始,这一数字猛增到每月2万辆左右,即年产250000辆Model 3,远超过了此前规划的产能。

但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月销售量持续停留在1.2万辆左右。怎么卖出更多的汽车,成为特斯拉需要去考虑的新问题。

这时候,降低价格薄利多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降价,引起电动车市场新的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传统的汽车公司,相较于单个汽车产品利润的满足,特斯拉更希望享受整个产业的红利。

为了抵御Model Y的凶猛攻势,新的一年里,高端电动车市场势必再次迎来一次波澜。

面对特斯拉的来势汹汹,类似受到冲击最大的蔚来,或许会同特斯拉一道降低售价。而理想、小鹏和比亚迪,将在技术上升级,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Model Y,为什么能降价16万

无论是哪种情况,受益的都将是消费者。

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型将挤去价格水分,让消费者更多得益,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新能源、新技术。而这也会进一步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与此同时,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中央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退坡20%,也就是说,对比燃油车、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价格优势会进一步被缩小。这时候,只有更多类似像特斯拉Model Y这样高性价、高性能的电动车,才能真正吸引到用户。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一次Model Y的降价或许是十分正常的调价策略,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谓影响重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