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0公里!中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小波点 3年前 (2021-01-07)

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又取得里程碑的突破!

4600公里!中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1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目前该成果已在《自然》杂志上刊发。

1989年,美国与加拿大科学家实现第一次量子通信,传输距离32厘米。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陈宇翱、彭承志等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及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合作,构建了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4600公里!中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目前整个量子通信网覆盖我国四省三市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通过两个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相连,总距离4600公里,已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行业的150多家用户。

4600公里!中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量子通信被称为“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基于“不可分割”“不可克隆等量子特性,在多领域具有应用前景。近十年来,我国各领域、各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投入不断增加,目前进入广域网建设阶段。

《自然》杂志审稿人评价称,这是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量子通信“巨大的工程性成就”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