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EO换帅,以后还能随意的“挤牙膏”吗?

小波点 3年前 (2021-01-14)

换帅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开盘便涨幅超12%。

在本届CES的发布会上,英特尔一口气推出了4个系列50款不同的处理器,并宣布2021年将搭载在500多款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产品。

作为曾经移动端和桌面端的老大,英特尔在近几年的脚步明显放缓,面对AMD和英伟达的“围剿”,“老大哥”英特尔这次算是铆足了劲,并传来新的人事变动

当地时间1月13日,英特尔宣布,现任CEOBob Swan将于今年2月15日离职,由现任硅谷云服务商VMware(威睿)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接任其职位,担任英特尔第八任CEO。

AMD、苹果、英伟达奋起直追,“挤牙膏”这事可不能再干

一方面在制程上:一步慢!步步慢!

英特尔CEO换帅,以后还能随意的“挤牙膏”吗?

Apple M1芯片用上5nm制程、AMD Ryzen芯片系列采用7nm 制程,而反观英特尔,最新处理器工艺也才达到10nm,原本预计在去年推出的7nm芯片,也因为工艺缺陷宣布延期上市,也难怪被调侃“挤牙膏”

先进工艺上,AMD和苹果大多都是自己负责芯片设计,将制造生产交由台积电代工,在新一代EUV技术逐渐成熟的情况下,台积电能以相对不错的良率生产7nm制程芯片,5nm制程也正。

而英特尔还在坚持IDM模式,也就是自己设计、自己生产、自己销售,建厂、研发,成本极高。在研发10nm制程阶段,过于追求高晶体管密度,等待真正量产时,良率并不高,不得已之下只有持续优化14nm,导致英特尔很难在短时间内赶上苹果、AMD产品的先进工艺。

一方面在市场上:危机四伏

英特尔CEO换帅,以后还能随意的“挤牙膏”吗?

新晋挑战者英伟达也来势汹汹,在人工智能热潮下,英伟达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快速增长。

虽然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年营收超过200亿美元,但英伟达把握住了大数据时代对于图像数据处理的需求爆发,尤其是消费端短视频的大量普及,让GPU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地位日益上升,逐渐成为英特尔的有力竞争者。

2020年7月8日,英伟达股价收于408.64美元,总市值达到2513.14亿美元,超英特尔32.14亿美元,这也是英伟达首次超越老牌芯片巨头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厂商。

回顾英特尔整个2020年上半年,没有高光,只有低谷。而从这次英特尔的下任主帅人选来看,英特尔接下来要认真搞技术了!

首席技术官“临危受命”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任CEO Bob Swan曾担任英特尔的首席财务管理,在2018年6月“临危受命”担任临时CEO,于2019年1月正式成为英特尔第七任CEO。由于Bob Swan毫无技术背景,彼时行业分析师们并不看好他对于英特尔的引领作用,导致英特尔股价下跌3%。

英特尔方面虽然也在公告中称,领导层的变动与财务业绩无关,但“技术老兵”Pat Gelsinger的回归,让英特尔的股价开盘便涨幅超12%,创下了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英特尔股价的最高位60.25美元/股,

英特尔CEO换帅,以后还能随意的“挤牙膏”吗?

据了解,Pat Gelsinger其实是一位由英特尔亲手培养起来的技术大咖。曾在英特尔工作长达30年,在2000年被任命为英特尔公司历史上的第一位首席技术官,在职期间推动了包括USB和Wi-Fi在内的多项关键行业技术的诞生,也是英特尔初代80486处理器的架构师,共领导了14种不同的微处理器程序。

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奥马尔表示,“董事会认为,在英特尔转型的关键期,这是利用Pat的技术和工程专业知识来改变领导层的正确时机。“

英特尔CEO换帅,以后还能随意的“挤牙膏”吗?

从最新动态来看,英特尔公司正在考虑让台积电、三星等为其提供和生产芯片,已进行了相关事宜的洽谈;并且Pat Gelsinger将会在1月21日举行的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向外界透露更多英特尔在7nm芯片工艺制程上的突破点。

2020的英特尔内外交困,格外寒冷,不知道2021年,英特尔是否能迎来新的春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