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

jh 3年前 (2021-01-20)

几天前,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宣布进军造车行业;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跑的比亚迪,最近因代工荣耀手机,股价大涨。

在被华为下架所有相关商品后,荣耀也与华为彻底“决断”,不仅品牌独立,而且代工厂也完全分离。

这时,比亚迪电子及时出手,接下了荣耀的大单。

据供应链消息,比亚迪电子和深科技将为荣耀代工生产,其中比亚迪电子的代工量超过5000万台。

消息传出,比亚迪电子的股价暴涨17%。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汽车基本牌不稳,代工来突破

提到比亚迪,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汽车。

确实,目前比亚迪的业务重心是汽车方向,但从比亚迪营收组成来看,汽车业务占比仅占一半。根据比亚迪2020年上半年财报,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仅占总营收的52%,此外,比亚迪老本行——电池业务及光伏业务占比8%。

而剩下的40%,则由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贡献。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2019年第一季度,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已开拓了全球手机领导厂商的智能手机新项目,并成功拓展了平板电脑等新产品及业务,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同时也是比亚迪盈利提升的主要原因。

这也正式宣告代工业务的回归。

绑定安卓系大客户

早在上世纪末期,比亚迪就进入了IT代工领域,并在2003年开始从富士康挖来400多名员工并争夺客户,此后又多次传出非法获取对方商业机密的丑闻,并与富士康展开了长期的诉讼大战。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随着苹果的爆发,富士康势头凶猛,而押宝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手机厂商的比亚迪电子却一蹶不振,这导致比亚迪的手机代工业务萎靡,精力也随之转向汽车、新能源等领域。

时间来到2019年,由于自身的过度扩张,比亚迪集团包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新能源产业在内的主营业务陷入危机。

这时,王传福果断选择重操旧业,回归代工业务。此时回归,不仅可以弥补光伏产业留下的亏损,更重要的是抢夺外资代工厂撤离中国市场时留下的市场。

智能机时代,比亚迪的队友从诺基亚等变成了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阵营,大量的订单让比亚迪电子迅速崛起。

例如在华为被美国第一轮制裁时,比亚迪成功接盘“背叛”华为的伟创力长沙工厂,并在短短70天内,就完成了从签约到首台手机下线的流程。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比亚迪的接手帮助华为渡过难关,也成功取代富士康成为华为第一大代工厂。

此后,比亚迪电子开始加速绑定安卓系大客户,全球出货量排名前10的安卓手机品牌,都开始选择比亚迪电子作为代工厂。

此次荣耀选择比亚迪电子作为代工厂之后,预计比亚迪电子的手机组装业务将在未来两年内保持连续增长。

抱紧苹果,完成业务增长

2020年,在iPad诞生十年之际,苹果方面宣布全新一代iPad Air以及iPad 8将由比亚迪代工。此外,比亚迪电子取代广达成为iPod Touch独家组装供货商。

这些订单的转移对比亚迪电子意义重大,这给公司带来了直接的业绩贡献。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在代工iPad之前,比亚迪电子就开始切入苹果电子产品,2015年代工Magic Keyboard和充电器组装及结构件量产,2016年开始进入Macbook及Apple TV产品线,2017年为Apple Watch供货陶瓷背盖,2018年底提供AirPods塑胶机壳以及iPod Touch组装。

与之对应的是,富士康受群体性事件人力成本上涨等原因,在国内面临招工窘境。不仅营收受到大幅下滑,与苹果合作的不稳定也成为其最大的危机。

而随着疫情期间平板电脑需求的大幅上涨,比亚迪电子的订单需求不断加大,在获得来自仁宝更多的转移订单后,由比亚迪生产的iPad占其出货量至少10~20%以上。在未来,比亚迪电子有望成为苹果iPad的主力供应商,营收规模将有数倍的增长空间。

除了iPad业务以外,比亚迪电子还切入Apple Watch蓝宝石&陶瓷后壳业务,作为全球唯一能同时生产塑料、玻璃、金属、陶瓷等全系列手机结构件及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这是富士康所不具备的优势。通过与富士康的差异化竞争,比亚迪成功在苹果供应链占据一席。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三大领域齐发力,实现增长

事实上,比亚迪电子的快速增长不单只是靠手机,而是消费电子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三大领域的发力。

首先在新型智能业务方面,比亚迪电子采取积极的市场扩张策略,产品涵盖AI、IoT、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音箱、智能商用设备等,收获大批下游客户。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在汽车电子领域,依托母公司比亚迪集团,比亚迪电子积极开发车载配套产品及服务,产品业务涵盖多媒体车机、智能网联系统、通讯模块、传感器模组等。

公司推出的DiLink智能网络连接系统,是行业第一个全面开放汽车所有传感器和控制器的产品。

代工厂里的国货之光——比亚迪

在全球汽车行业普遍缺芯的背景下,比亚迪多次表示“没有影响”,这正是因为比亚迪已经完成汽车领域芯片的自给自足。

最后,疫情期间,比亚迪电子也开始跨界生产口罩,产能跃居全球第一,这也是公司在医护业务的布局之一,快速获得了各类医疗资质认证,有助于后续医疗电子业务布局。

结语

尽管比亚迪电子一直高涨,但比亚迪其他业务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

一方面动力电池板块被宁德时代后来居上,另一方面汽车产业也要面临造车新势力和其他车企的竞争,销量大不如前。

而光伏板块的巨大亏损更是让比亚迪背上了债务。

所以比亚迪的发展不单只是靠代工,真正想要完成突破,振兴汽车业务才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