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的视频社交野心

小波点 3年前 (2021-02-02)

字节跳动一定要做社交。

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就到了2021年的春晚,此刻抖音的技术团队想必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毕竟临时替换拼多多上阵,一切都要匆忙准备。

不仅如此,近日还有网友爆料,抖音要求所有用户在2021年2月1日前删除站外引流信息,禁止从抖音公域引流到微信、QQ等站外私域流量。

也就是说,“抖音正在封杀腾讯”“抖音将全面闭环”

不过,这个消息很快收到了抖音官方的回应:消息不实,禁止的是财经、医疗垂类创作者站外引流,其他用户不受影响,且此事件在微博、知乎等平台明显有军组织推动。

这似乎只是一个小插曲,然而,以抖音为入口,字节跳动的视频社交野心正在大步前进。

封杀与被封杀

还是得从春晚说起。

前不久,抖音正式宣布成为牛年春晚的独家红包合作方,外界分析,此次抖音将在春晚舞台推出支付业务,重现当年微信支付的好成绩(一次春晚合作激活800万的微信支付用户)。

抖音的视频社交野心

图 |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

而就在前几日,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的发言,让这次合作多了一层意义。张楠表示:因抖音被微信封禁,用户的表达互动需求在抖音内部开始发酵,从而促进了抖音的社交。

除了张楠,字节跳动还有多位高官曾经在公开场合diss微信对自家产品的封禁,这里必须提一下故事的开端——2018年。

彼时,抖音不过是刚出社会的小年轻,BAT阵列里还是没有字节跳动的位置,然而,微信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抖音小视频, 让微信感到压力。

2018年5月,一个名为《戏精博物馆》的H5在朋友圈刷屏,随后链接打不开,抖音发布公告称遭微信封杀,从此“头腾大战”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让我们回到开头,“封杀”与“被封杀”的两个角色开始调换。虽然被证实是假消息,但是不可否认,当年的“屠龙”少年已成为故事里的另一条龙。

自微信不能打开抖音链接后,字节跳动就开始了社交的尝试,从多闪到飞聊,似乎都没有打开局面,于是抖音开始自己尝试做社交。

抖音与社交

很有意思,张楠在这次发言中明确表示,本来抖音的社交需求是交由微信来承接,然而因为微信无法打开抖音链接的问题,让字节跳动意识到,“外部引流是行不通的”

这是2021年的一次对话,时间往前移一点,2020年的3月,张一鸣也曾因同样的原因解释了抖音为什么要做社交。

抖音的视频社交野心

张一鸣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

“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做社交,公司内部也有反馈,别跟某公司竞争,压力很大的。我给大家看这张图,是用户用微信发送消息时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去年我们仅在App内就收到20万的用户反馈,大家在问,为什么不能通过微信分享链接?为什么不能给我妈妈发抖音视频?我们可以放弃商业利益,避免竞争,不做某件事情,但是我们如何面对这20万用户的吐槽,这个问题要不要解决?

要解决,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抖音自此开始了视频社交的尝试。

抖音的视频社交野心

2020年4月,抖音内测“连线”功能,点击后随机匹配用户进行实时视频聊天。陌生人视频聊天,似乎还为成为当先的习惯,随后,抖音上线了“朋友”标签,让用户可以以视频的方式与朋友交流分享。

这个功能到底好不好用呢?在调查过程中,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在年轻一代中,微信依然是交流的主力,而且用的最多的场景是工作中,抖音的视频交流方式基本没有使用过;而在父辈中,抖音的视频、直播交流是十分流行而且已经多次使用过的功能。

春晚与故事

眼瞅着春晚就要到了,支付宝开始集五福了,抖音事关春晚的故事即将拉开序幕。张楠已透露了今年部分抖音的玩法,除了最基本的红包雨外,还有视频拜年、春晚特效和小游戏等玩法,抖音上的熟人互动,能不能成功,或许就在今年春晚的答卷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