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科技陈军宏:让虚拟内容创造更加“平民”,打造人人会用的“新Flash”

jh 3年前 (2021-02-22)

黑镜科技的愿景,是希望能降低产品的使用成本,将技术做到简便化。

电商直播的兴起,带来一个个飞速走红的主播,为整个互联网行业贡献了无数流量与资本想象。但这背后,是需要主播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以及背后团队的默默支出。

2020年初,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引入无人值守的“虚拟主播”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在观众眼里,虚拟主播是一个有动漫造型又个性十足的主播形象,既提高人气增加互动粘性,又能减少真人的体力。但事实上,这类虚拟主播并未摆脱对真人的依赖。

在现代商业正在急速内容化的背景下,如何帮助企业逐浪于内容经济时代?各方都在努力探索。而黑镜科技的快幕 Studio与快幕直播平台,提供了一个答案。

基于黑镜科技的平台,厂商可以一键创造一位企业专属的虚拟主播,继而完成一场生动的数字化内容直播。这种去中介化、去专业化的方式,让所有企业,不分大小,都有机会打造自己的IP体系。

在与记者的沟通中,黑镜科技分享了他们对未来内容产业的一些思考和探索。黑镜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军宏告诉记者,他们的愿景,是让人人都可以成为未来的虚拟内容创造者,而快幕也将成为未来虚拟内容创作者的“随身工具”。

图 | 黑镜科技创始人兼CEO 陈军宏

降低门槛,做内容领域的“平权运动”

“我们的出发点,是基于对内容这个领域的认知。”在镁客网对陈军宏的采访里,他无时无刻不在强调“解放内容创造力”的理念。

在陈军宏看来,当下的内容生产已经从早期高度依赖人,逐渐向“人力+算力”的趋势转变。通过AI技术,内容创造者可以节省大量重复机械的工作,无论是早期的内容检索,还是后期的内容生成,都可以通过专业软件来提升效率。

从另一角度,AI技术可以把有想法却没有时间完成、或是因为缺乏技术不能实现的内容,通过降低门槛的方式实现出来。

陈军宏把这种技术带来的便利称为“平权运动”——即每位创造者都有权利完成自己想制作的内容,而不是受制于自身实力和时间限制。

陈军宏坦言,很多人认为内容并不是一个好的创业方向,互联网有太多可以坐地生金的机会,但他看来,围绕着“物”的互联网已经发育的十分完善,但围绕着“内容”的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它的童年期。随着内容形式的不断升级,内容影响力开始对人类生活完成全领域的不断浸透,从娱乐到商业,从政治到经济。这是一个对所有人都敞开怀抱的领域,值得创业者们更加热情地为之投身。

在成立黑镜科技前,陈军宏就已经有多段出色的创业经历,例如所开发出的“小偶”APP曾在一周之内,拿下全球所有主要国家或地区的App Store总榜第一。

正是因为常年在技术和艺术上的跨界思考与实践,让陈军宏投身到内容赛道方向的创业。

打造AI 时代下的新产品

在公司产品介绍里,黑镜科技旗下的快幕 Studio是一个虚拟内容生成平台,基于AI虚拟人引擎,以及图形、图像和语音算法,可以实时生成AI内容,不仅降低了内容成本,提高了内容效率,最重要的是解放真人带来的束缚,为客户打造全新的IP形象或私域流量。

以开头提到的虚拟主播为例,快幕 Studio可以为电商客户提供完整的无人AI直播解决方案,让企业摆脱真人主播的体力限制。

在这背后,电商客户可以用尽量少的设备、人力、算力,通过快幕Studio就可以直接解决。以往一个团队需要完成的事情,如今一个人、一部手机或是一台电脑,就可以轻松胜任,并且完成整套方案并不需要太高的硬件要求。

从产品介绍里我们注意到,快幕Studio被定义为AI时代与AR/VR时代下的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工具。而从“小偶”APP中,我们可以发现快幕 Studio的影子,却又完全不同。

前者通过脸部捕捉技术,再形成动画人物形象,这其中涉及到内容采集和翻译的过程;而后者完全摆脱了真人,整个过程都用计算去代替。

“抽象来说,我们的新产品面向的是计算内容,而之前的动作捕捉其实还是传感器内容,两者不太一样,这是两个时代的东西。”陈军宏补充道。

“人们需要新的Flash

在陈军宏看来,他希望自己的产品可以最终下沉,将产品做到简便化,未来让更多人来接受这个产品后续的更新。

“人们需要新的Flash。”陈军宏感慨道。

今年年初,因为种种原因,Flash黯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我们回望历史,正是有了Flash这个多媒体创作工具的存在,极大降低了原本极高的创作门槛,让无数创造者迸发出无穷的创意,才造就了蓬勃的信息、广告、游戏等产业,为早期内容创造者们提供了一个伟大的舞台。它曾经的意义,并不因它的退场而有丝毫的削弱。

随着技术的变革,美图秀秀、剪映等新一代产品再次让内容创造的门槛降低,逐渐平民化,这也正是陈军宏一直强调的“平权运动”。

以制作3D虚拟内容为例,需要串联十几个专业工种,覆盖几十款专业软件,而其中任何一个专业岗位,都需要旷日持久的学习与训练,很显然,这样的生产力,完全无法应对即将到来的大众化虚拟内容需求。而对普通用户,精通那一系列专业软件无疑是天方夜谭。只有借助PUGC工具和平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供需矛盾。

经过“小偶”APP项目的探索,如今的黑镜科技在内容领域有丰富算法研究与技术积累,并有自己独特的察与理解,可以达成高度的协同与耦合,持续为企业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内容技术服务。从人工智能到三维引擎,再到整个平台工具,黑镜科技已经可以做到全栈式的解决方案。

而现在乃至未来要长期要做的,就是打磨出一站式虚拟内容生成工具与平台。

结语

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上带货一定程度上带火了虚拟主播,也让黑镜科技感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

而随着VR、AR概念的再次火热,虚拟主播势必会成为未来必然经历的阶段,不管经过怎样的曲线波折,都不影响未来大趋势的发展,这也是未来黑镜科技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

除了直播领域,视频领域,黑镜科技还瞄准了教育、培训等领域,这些都是与内容创造息息相关。

目前,黑镜科技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在产品成熟之后,公司计划开始做新一轮融资。同时,黑镜科技已经成为了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的校友企业。

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是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在全球落地的首个项目,创新中心集园区产业及政策优势、微软全球创新生态资源和蒲公英孵化器专业运营投资经验于一体,聚焦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招募和遴选。

在采访的最后,陈军宏也很有信心地表示:“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为‘平权运动’推波助澜,我们希望能够扮演好我们的角色。”

或许正如前文说的那样,黑镜科技的产品将成为“新的Flash”。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