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百度再上市

jh 3年前 (2021-03-12)

扛起AI大旗,百度又行了吗?

昨日,百度正式公布在港二次上市招股书,将发售9500万股股票,发行价高端在每股295港元,最高募资约318亿港元。

16年前,凭借着“搜索业务”,百度在美敲钟上市是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

16年后,被公认“掉队”的百度以中概股的身份回归故里,即将在港二次上市。

只是这一次,它的身份不再是“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公司”,而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16年后,百度换了“身份”

如果说过去的百度,是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那么自2017年开始,它就在不断撕掉标签,并贴上新标签“AI”。

2017年,百度第一个提出“All in AI”,开始全盘押注人工智能。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在这之前,自2010年起,百度就一直在通过投资AI以提升搜索及变现能力。时至今日,百度已经做到了“多面开花”:

算法方面有飞桨,这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功能完备、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已凝聚超230万开发者,服务9玩家企业,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

算力方面有自研AI芯片“鸿鹄”、“昆仑”,其中“昆仑”第二代也将要在今年量产,更有消息称,百度计划成立独立AI芯片公司

赋能方面有百度大脑,已对外开放270多项核心AI能力,开发者数量达265万,是业内最全面、最领先、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

……

当然,如果问百度最为看重什么AI业务,现在的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车。

要知道,除了一直以来都在推进Apollo自动驾驶业务落地,以及高调宣布造车并成立智能汽车公司“集度”,连续6年的两会上,李彦宏都不忘提交自动驾驶有关提案。比如今年,李彦宏就在提案中呼吁,要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究竟,在围绕“车”的AI业务上,百度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

比如Apollo自动驾驶业务,作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自推出3年多来,已经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在美国加州及国内北京、长沙等地均获得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获得专利数29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

另外面向公众,百度也在北京、长沙和沧州推出了无人出租车服务Robotaxi。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至于造车,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牵手吉利,共同出资成立集度汽车,目标是打造一款融合前沿技术的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因为造车、二次上市等消息的推动下,百度长久以来“停滞不前”的市值也终于出现波动,自2020年12月初至今翻了一倍,在本月初重回千亿美元市值。显然,对于百度造车这回事,市场很看好。

这一次,靠着AI的百度又行了吗?

为什么百度会掉队?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包括在收割第一波互联网红利之后没有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反而在团购、教育、直播、短视频、外卖等多个领域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甚至被后起之秀“碾压”。

与此同时,其核心业务“搜索与广告信息流”业务也触碰天花板。以百度App日活为例,在过去三年增长的4000万用户中,属于2020年增长份额的已经不足1000万。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图 | 百度App日活变化

此外还有第三点原因,那就是高层管理团队的“动荡”。

有数据统计,自2007年到2017年期间,百度至少有十位副总裁、二十多位高管离职,平均每年都有两位高管离职,其中就包括AI大拿、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而这之后的数年时间内,诸如提出“All in AI”战略的陆奇、搜索总裁向海龙等人也陆续“出走”百度。

真不愧“中国AI的黄埔军校”。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多种原因交织下,百度最终“掉队”。而现在的它,想要借助“AI”赶上前方队伍。

时至今日,百度“All in AI”已经喊出3年多时间。从前面我们也看到,就业务拓展方面,百度的AI业务不可谓不出彩,这一点也反映在了财报中。

百度2020年全年财报的营收部分,搜索与信息流广告收入为663亿元,占比超过7成,云计算、智能驾驶等业务收入124亿元……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当然,或许有人会觉得百度AI新业务的营收不过如此,都没能达到搜索与信息流广告业务营收的2成。但是,这里还有另一组数据:

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核心”部分,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8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来自于“百度核心”的非营销营收达人民币42亿元(约合6.45亿美元),同比增长52%。

再细化到具体项目,以百度智能云为例,该业务营收在第四季度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营收增速超过百度整体平。

16年后,百度再上市

正如百度财报中所写: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已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围绕百度的各个AI项目,调研机构们也在百度财报公布后给出了积极反馈。

比如智能云服务,中银国际给出最高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又比如Apollo项目,有21家券商对其做出估值,最高估值539亿美元由中金给出。两大核心AI业务的任一估值,都逼近百度市值的一半。

最后

过去十多年来,百度虽然一家深陷移动互联网,甚至错失多个风口,但“关上门”学习,也让百度有了其他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不管怎么被唱衰,百度依然低调且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

此次,百度高举AI大旗回港二次上市,最终是让市值再次腾飞,还是继续止步不前,目前没有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