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亿人民币,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jh 3年前 (2021-03-30)

在发布会上,雷军立下一个誓言: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创业,要为小米汽车而战。

随着一纸公告,小米造车终成现实。

根据最新的消息,小米内部正式立项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将逐步加码至100亿美元。

作为一项“风口之上”的热门项目,这次由雷军亲自带队,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CEO。

造车,似乎成为每家互联网大厂都躲不开的路,这一次小米能成功吗?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小米汽车,怎么造?

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成立合资公司,这种“强强联手”的组合似乎已经成为“造车新玩家”的首选策略。

正如百度和吉利成立的“集度”、阿里和上汽成立的“智己”,这种合资公司既能获得互联网企业在软件生态上的技术支持,又有吸取传统汽车在品牌、营销和生态链上的优势

但小米却选择了与百度等公司不一样的路线——与造车新势力一样,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

雷军解释道:全资子公司的优势在于能将所有资金都运用在所需要的领域。另一方面来讲,这与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轻资产模式大同小异。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根据产业链的最新消息,近日已经有不少车辆软件相关的工程师入职小米,并且小米还在持续招募相关行业的软件工程师。

从这一个信息我们可以推测,小米在造车上依然延续了当初入局智能手机时的战略——先将重心放在研发车辆软件上,最后再将软件与硬件结合,生产交付给代工厂完成。

作为一家轻资产模式起家的公司,小米在手机上的成功就得益于互联网背景之下强大的软件生态以及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在小米1发布之前,工程师们就已经将MIUI打磨得非常出色,并且在互联网上完成了自己的独特生态,第一代小米手机的发布,更是将MIUI系统完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我们放眼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早在2012年小米就开始申请车辆控制方面的专利,后来更是在智能座舱以及汽车安全上加大专利投入。

在此后多年里,小米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开始扩散到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汽车芯片研发、车载硬件、自动驾驶等领域。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图片来源|Sixlens

正是在汽车领域的长期布局,让小米有造车的根基。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小米要造车?

发布会上,雷总给出了一个答案:粉丝们都希望小米造车。

显然,这个答案并不是雷总的真实想法。

对于小米来说,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领域,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趋向性,另一方面是小米在实现业务突破上的重要机遇。

目前,智能汽车市场足够大,成长也足够快。

正如智能手机占据了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入口,智能汽车极有可能成为继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超级流量入口。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

根据普华永道分析称:2030年中国新车销量将达3500万辆,以20%的比例来计算,届时将有接近8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行驶,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

众所周知,哪里有流量,互联网企业就往哪里钻,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已遇瓶颈,百度、阿里、腾讯以及小米的老对手华为都开始将目光瞄准向汽车这个领域。

如果没有在智能汽车进行深入布局,而仅仅是依靠车载设备等进行简单绑定,不利于抢占未来时代的流量入口,只有亲自上马造车,才不至于被同行甩在身后。

从业务上讲,车联网将成为物联网的最大应用场景,小米若要发展IoT生态,必然绕不开车联网,车联网将是小米IoT生态中的重要一极。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早在2018年,小米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时,就重新明确企业定位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但目前主要营收依然来自手机行业,后者占据了其营收的70%,但由于当前智能手机的市场已经过度饱和,行业的天花板隐现,迫使小米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在这次的发布会上,小米就已经展示出自身在IoT上的强劲实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也将成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

机会也是风险

“小米有1080亿人民币的现金储备,亏得起。”

在宣布造车计划时,雷总近乎哽咽,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项目,动辄就是百亿元的投资,而且一般来说三五年才有成果出来。

尽管业内都十分看好小米的造车计划,但小米的短板也十分明显。

首先,小米在汽车代工上可以选择的传统车企并不多,吉利、江淮、海马等国内厂商都已经与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大厂们达成协议。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要想保证产能,小米必须要另辟一条生产线,这对于没有自有工厂的小米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是继续与长城等厂商合作,还是期待富士康的造车产线?这是小米造车最需解决的问题。

其次,小米在汽车领域的专业布局更多集中在智能座舱以及汽车安全等领域,在最为关键的自动驾驶领域并没有核心专利,在电动车最重要的三电系统上更是没有布局。

最后,造车投入巨大,尽管雷军透露小米有1080亿的现金储备,但目前小米依然在发力高端手机市场,这会加大了小米造车的风险。

小米要造什么样的车?

总而言之,作为汽车领域的“新玩家”,雷军给出足够的信心和勇气。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米汽车会像第一代小米一样,给我们足够的惊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