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jh 3年前 (2021-04-28)

作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中游企业,宁德时代正享受着来自下游的红利。

昨天晚间,宁德时代发布了2020年成绩单。

根据财报,公司全年营收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为394.26亿元,较上年增长2.18%,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的绝对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顶住了来自LG化学和松下的压力,继续稳坐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第一。

随着下游车企新一轮的“造车热潮”,作为中游龙头的宁德时代将继续渗透汽车市场。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动力电池占有率不断升高,宁德时代坐收订单

当下的宁德时代有多“恐怖”?

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车型,占比约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换句话而言,宁德时代已经占据了全国新能源车型配套电池的半壁江山,身后的孚能科技、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国内其他电池供应商都不足以与之一战。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各家车企不遗余力地推出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其中有多达65款新车搭载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尽管没有直接参展,但宁德时代的名字依然出现在大多数展台。

如果说特斯拉的高市值中隐藏着“泡沫”,那么宁德时代是实实在在靠着全球市场占有率赢下了如今的江湖地位。

在过去几年扩张下,宁德时代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市值一度高达9000亿元,根据SNEResearch统计,宁德时代在2017-2020年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一。

即便是年中曾被LG化学反超,但宁德时代依然在下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

来自对手的压力

复盘整个财报,过去一年宁德时代的增长其实“有惊无险”,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下降1.90个百分点至26.56%,实际营收增速低于预期,之所以公司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主要是因为获得超13亿元的政府补助。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不得不承认,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宁德时代在主营业务上已开始感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今年4月7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带来了一个震动行业的消息: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开始向全行业外供”。

这意味着宁德时代除了应对松下及LG的竞争外,还将迎来一位实力强劲的对手。

早在刀片电池刚上市之际,宁德时代就曾与比亚迪进行一番“明争暗斗”,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三元锂“阵营与比亚迪的“磷酸铁锂”阵营引发了业内的热议。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相比于走全球化路线的松下和LG,早前宁德时代的崛起靠的是“深耕国内”的做法,这也让它与同样注重国内市场的比亚迪迎来一次直接碰撞。

时间回到2019年,工信部宣布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动力电池“白名单”正式取消,允许外资动力电池企业进入中国市场,LG、松下、SK等国际电池巨头纷纷强势回归。失去了“保护伞”的宁德时代,在2020年中期迎来了一次业绩上的颓势。

海外市场的缺失,让宁德时代从王座跌落。想要继续发力,宁德时代必须深入不同市场争夺传统车企的订单,同时不断去扩展新业务。

加速储能布局,拓展全新业务

储能行业,被称为下一个万亿大市场,这是宁德时代在2020年开始重点开拓的新领域。

在半年财报中,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尚且只有5亿营收,而全年财报里,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9.43亿元,同比增长218.56%,营收占比也从上半年同期的1.33%提升至3.86%。

19亿元有多大?以全球储能龙头之一的派能科技为例,该公司2020年营收为11亿元,同比增长36%。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从2020年岁末开始,“碳中和”就成为行业内的热词。而储能正是目前实现“碳中和”的必要发展方向。

自2018年以来,宁德时代对外投资了34家企业,其中涉及储能系统至少6家,占比近五分之一。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储能系统营收占比仍较低,但宁德时代看好储能系统的发展前景。

复盘宁德时代财报:下游车企忙着造车,宁德时代忙着赚钱

在财报中,宁德时代表示:

“在储能市场快速启动的背景下,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了户外系统EnerOne产品,实现了在海外市场从提供部件到提供电池系统的转型,其安全、经济性等各项指标行业领先。”

随着不久的将来,碳中和板块的不断加快布局,储能会迎来爆发性增长,这将为宁德时代提供另一个增长点。

结语

在财报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数据: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49.58亿元,增长36.80%。

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客户的预付款。

当下游的车企造车越火爆,位居中游的宁德时代则越吃香。随着入局造车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也给了宁德时代更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2月8日,宁德时代与现代汽车达成合作,获得一份超百亿订单,同时,宁德时代方面也在积极扩产,从去年12月开始,宁德时代总计在宜宾、肇庆、宁德等地投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

而这些订单的来临,也给“暂陷低谷”的宁德时代打下一针强心剂。

毫无疑问,宁德时代依然是国内的龙头老大,未来会有更多的新能源车企选择宁德时代的电池。

但当下的动力电池格局依然暗藏黑马,“居安思危”的宁德时代已经开始积极开展新业务避免更多的风险。

随着新一轮的造车浪潮已经到来,宁德时代是退是进,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