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IM2MakerOpr 3年前 (2021-05-01)

由OFweek维科网、OFweek人工智能网联合承办的“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于4月29日成功举办。

本次 “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采用了“在线音视频直播”、“互动答疑”、“干货下载”、“实时分享”和“精彩回放”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获得广大企业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在线参会观众超过数千人次,直播期间观众全程积极参与,一连串专业的互动提问更是将大会气氛推至高潮!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观众提问高光时刻

【点此进入大会视频回顾】https://meeting.ofweek.com/LiveRoom/spectator/id/812310795163.html

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 杨新辉、深兰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及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 沙文灏、OPEN AI LAB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 王海涛、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汪镭、Imagination产品经理 黄音、佳都科技商用智能产品解决方案专家 陈声棉、小米人工智能部小爱AIoT产品负责人 孟庆泰……七位来自人工智能产业的企业高层和专家各自带来精彩纷呈的议题,共话人工智能产业良机。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众多知名展商再在此集结

会议同期,科沃斯、中天智能等数家企业在各自展台展开精彩活动,吸引众多观众前往参与,更是与本次会议形成进一步联动,气氛尤为热烈。对于参会观众来说,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实时互动,不仅可以深度地了解产品及相关技术,还可以与企业直接达成洽谈合作、在线申请样品、了解企业相关背景等事宜。而一键式名片互动,更是加快了企业与专业用户的沟通,为下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精彩演讲,干货十足

边缘智能,加速行业数字化升级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 杨新辉 演讲

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 杨新辉带来了《边缘智能,加速行业数字化升级》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边缘市场规模发展迅猛,计算能力下沉是必然趋势。数据统计显示,边缘计算全球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全球边缘计算市场规模2019年达到28亿美元,预测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美元,到2027年达到18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5%。

杨新辉还提到,5G、工业互联网等跨行业应用对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行业需求的迅速增加,让轻量级架构和系统解决方案对边缘计算效率的提升也是促使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当然,边缘智能离不开通信,随着5G商业化进程明显加快,5G通信提供的大流量、高带宽、广连接等技术赋能,应用场景已从手机向行业过渡,为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是5G最主要应用场景之一,5G与边缘计算融合发展,为工业智能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低延时广覆盖的连接特性,规避向云中心传输数据过程中出现的数据泄露、丢失等数据安全特性,同时,在边缘端进行数据处理,能节约带宽资源,减少能耗,拥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特性,将加速工业智能化发展。

人工智能商业落地和数字化转型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深兰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及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 沙文灏 演讲

深兰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及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 沙文灏对于《人工智能商业落地和数字化转型》这一话题做了深入的讲解介绍。沙文灏首先对“G20可信人工智能原则”做了深入的介绍,2019年G20峰会达成《贸易和数字经济声明》,首倡“G20人工智能原则”, 原则包含两个部分, 分别是“可信人工智能的负责任管理原则”和“实现可信人工智能的国家政策和国际合作的建议”。

沙文灏认为,随着数据搜集、算法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的发展沿着帮助人类存储和快速处理海量数据的计算智能,帮助人类高效完成“视、听、触”等相关感知工作的感知智能,全面辅助或部分替代人类工作的认知智能的道路向着“可信人工智能”前行。但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涉及理论学科众多,随着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涉及学科面亦更为广泛。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不仅需要不断强化本身理论研究,同时也贯通融汇并不断拓新的理论与知识。

沙文灏还从智能城市顶层架构、智能社会、基于信息化的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多个关于社会工程学的课题分类与挑战。在关于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中,因为人工智能系统试图对人的行为以及现实世界进行智能调控,由此带来了一系列值得进一步探讨的伦理与社会性的课题与问题。人工智能系统不仅会放大原有的科研的伦理问题,还会产生新伦理问题,使得数字空间、物理空间和社会领域的伦理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不同社会、群体与个人在人工智能系统相关伦理面前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并存在着结构性差异,如何降低伦理问题也是人工智能系统的关键性挑战之一。

加速万物互联,打造嵌入式人工智能生态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OPEN AI LAB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 王海涛 演讲

OPEN AI LAB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 王海涛在《加速万物互联,打造嵌入式人工智能生态》中提出,数据隐私和安全、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云游戏/VR、5G+ 边缘计算……各类需求正呈现一轮爆发性增长,边缘计算正成为新基建的风口。

但在AI边缘应用开发部署中也存在各种难题,比如丰富而多样性的硬件平台该如何选择,训练好的模型能部署到目标平台上吗,在NPU上性能和精度能否满足场景需求,NPU的工具链学习和使用成本高、嵌入式系统环境复杂、应用开发调优难等问题。

基于以上痛点,OPEN AI LAB成立了Tengine自主知识产权的边缘AI推理框架,就是Tengine产品。Tengine产品具备“强兼容+易部署+高效率”三大特性:强兼容——基于Tengine边缘原生技术,向下兼容广泛的AI推理芯片及第三方硬件,向上支持多种流行的算法模型及训练框架;易部署——基于Tengine的平台化产品,帮助客户快速实现多算力异构,端边多设备统一API,即拿即用的丰富Demo,实现高效部署;高效率——1天可完成开发到部署,还能带来数10倍的开发效率提升。

作为一家2016年成立的创新公司,OPEN AI LAB以构建开放生态,加速AI技术落地为核心,持续深耕人工智能市场。如今,OPEN AI LAB荣获了“国家高新科技企业”资质,开放智能南京公司落户新港高新园,还获得红杉资本、宽带(晨山)资本A轮过亿投资,以及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专项扶持。

中国特色的AI对策原则思考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汪镭 演讲

在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汪镭的主题演讲中,他重点讲述了《中国特色的AI对策原则思考》。根据2020年10月9日,美国的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发布的2020年的年中报告以及第三季度的建议,美国从“引领AI研发、使用AI保护国家安全、加强人才培养、构建和保护美国的技术优势、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向国会提出了80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建议。

通过美国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些路线,我们或许可以思考到底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AI对策。汪镭认为,引领人工智能研发的思考要从学术、政府、产业三大方面出发,比如通过新型资助机制支持AI研究等。其次,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国家安全领域是美国当前极为重视的一个方面,通过这一点,汪镭认为我们也应该有相应的技术平台支持国防事业发展。第三,美国很重视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培养和招募,这一点其实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应当重视的问题,将人才培养做到基础化、专业化、高层化。

在涉及到具体技术方面,生物科技、战略通信、智能疾病监控、量子计算、微电子等领域是美国当前重点发展方向,是促进关键技术的供应链安全可靠的必要保障。因此对于我国来说,也必须在这么方面做到自主可控。在其他方面,汪镭认为,我国也要加强国际人工智能合作并重点发展合伦理和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技术。

5G商用下的IoT和边缘计算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Imagination产品经理 黄音 演讲

在Imagination产品经理 黄音的《5G商用下的IoT和边缘计算》主题分享中,她提到,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是当前世界上非常领先的技术。众所周知,Imagination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面向图形、视觉&AI处理以及多种通信标准领域开发和授权市场提供领先的处理器解决方案的厂商,在过去25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创造的技术是世界上很多最具代表性产品的核心—从最初的3D图形加速器到游戏主机和智能手机。

演讲中黄音提到,无论用户身在何处,都能体验到5G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比如进入机场要刷脸过安检,采集信息;在智慧工厂中能看到,不用人工劳动力的参与,未来可能只存在机器设备之间的交互;还有大家很熟悉的智慧办公,进入大厦要刷脸测温,以及各种无接触办公环境等;在众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中,5G技术给智能交通也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比如车路协同需要交通信号的支撑智能交通的发展跟物联网紧密相连,而车路协同作为交通领域较早起步的5G+IoT应用,通过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路侧设备、汽车与基础设施以及汽车与行人等多种应用场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来优化系统资源利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可以说车路协同是“人、车、路”泛在物联的体现。

最后,黄音认为,有了5G和高速无线通信之后,未来的世界将会产生颠覆性基于。会有更多创新产品出现,商用方面,会有更多智能手机出现(边缘侧)。在生态上,会有更多的玩家共同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最后,黄音表示,Imagination也诚意邀请各家芯片厂商共同合作,一起在5G爆发时代打造更多创新产品。

小场景大探索,AI商用的规模化之路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佳都科技商用智能产品解决方案专家 陈声棉 演讲

佳都科技商用智能产品解决方案专家 陈声棉带来了《小场景大探索,AI商用的规模化之路》分享。佳都科技是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提供商,为全球提供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城市数字平台和智慧终端为驱动,为客户提供智慧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治理、智慧城市交通、企业数字化升级大产业航道。

陈声棉认为,经历2015-2018的以研发和资本双驱动的人工智能1.0阶段的行业积累,从2019年开始进入了AI规模商用的人工智能2.0阶段,后疫情时代大浪淘沙,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AI产品在多个行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何推动AI应用进一步批量规模化商用落地,是当前人工智能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目前已经进入人工智能2.0+的阶段,一方面普惠、刚需的产品和应用将会持续爆发,另一方面更多的需求驱动来自于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提升,以城市慧得更好为目标和责任,佳都科技在楼宇、园区的一脸通行、智慧食堂等“小”场景上持续探索AI商用的规模化之路。陈声棉接下来重点展示了智慧园区一脸通行及消费解决方案、一脸通全场景、智慧食堂应用场景等方案,还带来了脸卡码一体化智能终端产品/PCI-R5005、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等具体产品的详细介绍。

小米小爱同学在全场景上的互联互通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小米人工智能部小爱AIoT产品负责人 孟庆泰 演讲

小米人工智能部小爱AIoT产品负责人 孟庆泰也带来了《小米小爱同学在全场景上的互联互通》的主题分享。相信大家对于小米小爱同学都有一定的了解,小米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类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 ,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2.42亿,AI技术成果正在快速赋能产品和服务,小爱同学正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据孟庆泰介绍,小爱同学在017年小米AI音箱发布会上正式亮相,在随后的三年,小爱同学继续高速成长,已经形成了包括移动、家庭、穿戴、办公、儿童、出行、酒店、学习8大场景的完整生态。小爱同学目前是行业内生态最丰富的语音助手,也很受用户们的喜爱。如今,内置小爱同学的设备已经覆盖了8大场景200多款设备;每个月和小爱同学互动的设备数超过了7800万。

最后,孟庆泰总结到,协同唤醒、协同响应和协同提醒,共同构成了小爱同学的全场景智能协同。从2013年开始,小米通过生态链计划进军IoT领域,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AIoT厂商,有2.71亿的连接设备,有510万个用户的连接设备超过5个。

圆桌对话,共话AI发展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圆桌论坛嘉宾各自分享精彩观点

在圆桌对话环节,OFweek维科网主持人与佳都科技商用智能产品解决方案专家 陈声棉、深兰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及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 沙文灏、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汪镭、小米人工智能部小爱AIoT产品负责人 孟庆泰四位嘉宾,就人工智能产业近期的热点聚焦、技术前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第一个探讨的话题与最近比较火热的特斯拉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智能汽车在行车安全方面带来巨大的提升。结合此话题,陈声棉认为交通场景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未来的智能交通要从“人、车、路”三个方向来进行,人工智能技术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规范司机不规范的驾驶行为。第二是可以帮助车辆本体进行检测,比如对刹车系统进行检测是否失灵等。第三是外界对于车辆本体的监测,比如车是不是出现超载超速等行为,是否存在报废年限等问题;孟庆泰认为,智能汽车问题与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有关,未找到明确数据之前不好做判断。其次是该事件或许给国产智能汽车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汪镭提到,目前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技术依然是全球领先的,在国内无法掌握类似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之前,对此事并不好做判断;沙文灏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模拟行车安全的模型,但同时也必须对这个模型加以上下限的限制,必须将行车安全控制在一定的条件以内。人工智能在应用到自动驾驶上的时候,不能仅遵循传统的信息化工程原理,它是多方面多学科的复杂融合。

当前人们所接触到的更多都是产业化发展的“弱人工智能”,短期内又会有哪些重点的商业落地和技术进展呢?对此,陈声棉认为,封闭式环境下的商业化落地会是重点,其次是涉及数据安全的各类开放性产品也会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孟庆泰则认为,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更加开放,围绕C端用户,给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帮助用户提高效率;汪镭认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是相对的,现在的人工智能大多都是具备专业性、针对性,只有当人工智能可以被人们真的称之为自主智能的时候,才能被称为真正的人工智能;沙文灏则认为,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期待,但强人工智能还没有很明显的突破。实际上,在开发强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被应用到周围的弱人工智能应用,将这些应用集合为一体,打造一个大型的、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模型。当然,对于强人工智能的研发也要从架构等方面入手。因此弱人工智能才是当前形成完整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必要集群,让模型有一个更好的决策权。

除了上述开放性话题以外,各位嘉宾也针对场景化/商业化落地、人工智能生态发展、数据隐私保护,以及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浪潮下的典型应用和技术要点等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圆桌论坛可谓亮点十足,也让聆听的观众产生了不少共鸣。

展台掠影,件件精品

论坛同期,还有多家企业精心准备了在线展,与本次会议形成进一步的联动,敬请期待。而参会观众也“毫不吝啬”,纷纷提出各类“刁钻”的问题让企业代表进行回答。对此,直播嘉宾也以专业的姿态,生动地为观众们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解答。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展台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市场总监司俊涛在展台直播中举办了《服务机器人赋能商业空间 数字化升级之路》的研讨会,为各位观众解读了“AI服务机器人赋能下,商业空间数字化升级之路在何方”的难题。

司俊涛提到,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智慧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智能零售市场 规模已突破10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智能零售规模将增长至385亿美元,其中智能终端+数据化产出将达到130亿美元。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起不会改变市场格局,零售行业也绝不会是一个例外,智慧零售现已进入 理性冷静期,高损耗、高成本、同质化、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司俊涛认为,智能机器人能突破服务销售局限, 提升娱乐消费转化,成为全新的互动娱乐、数据采集入口,还能帮助人们分析零售数据。因此,智能AI机器人在零售的最终方向:一是贴合着业务逻辑的场景应用;二是人工智能、商业模式与数据之间将形成智能闭环。值得一提的是,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将在2021年5月20日举办“犀有物种”科沃斯商用清洁机器人新品程犀发布会,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前往官网关注一番。

千人观展,干货满满!“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结束

中天智能展台

在中天智能的展台直播中,中天智能装备缆月智造产品经理 袁鹏,中天智能装备星辰数智产品经理 包磊,中天智能装备云星智造产品经理 钱陆亦分别对“云星智造,星辰数智,缆月智造”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和分析。

据悉,“云星智造”是一款云端制造协同系统,通过全生命周期数据实时采集、多端多角色实时协同、大数据图表可视化呈现、生产排期柔性化管理、财务数据实时分析、行政人事管理等,帮助生产制造型企业解决前期商机信息不明了、 客户信息模糊,以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排期混乱、原料存放使用不规范、 图纸模糊丢失、生产过程数据不透明、设备运转情况不清楚、交付期拖延等问题。同时保障售后问题及时处理,协同人力、财务、管理工作,解决企业痛点问题,实现柔性生产,提高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星辰数智”是以精益生产理念为基础,利用云端协同系统、自动化生产线、 人工智能AI、巡检机器人、智能仓储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为工厂建设智能化车间,减少企业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一种整厂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智工厂能够显著提升工厂的智能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为工厂逐步实现无人化打下基础,进一步帮助企业提质增效。

“缆月智造”是集零部件定制加工、模具设计制造、设备维保、单体设备、售后服务于一体,同时为用户提供员工技能培训、数字化工厂诊断等服务。 平台精耕细分市场,依托中天科技大平台,为客户搭建线上推广、技术交流、采购沟通、售后服务的桥梁,提升用户线上采购和销售体验。

人工智能大会精彩落幕,6月23日OFweek邀您再次相聚

随着时间的推移,“OFweek 2021人工智能在线大会暨在线展”圆满落下帷幕,当天的人工智能干货虽然分享结束了,但我们很快就要带给大家一个更大的惊喜!

2020年6月23日,我们将带来两场重磅大会!

一、“OFweek 2021工程师系列在线大会——(第二期)中国(国际)半导体技术在线会议暨在线展”

报名链接:https://forms.ofweek.com/Form/preview/form_id/534?tgfrom=668

二、“OFweek 2021物联网在线大会暨在线展”

报名链接:https://forms.ofweek.com/Form/preview/form_id/504?tgfrom=668

届时,我们将在会邀请更多来自国内半导体、物联网领域的重量级嘉宾,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跟大家共同探讨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前沿技术。

欢迎广大专业人士前来参展,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