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德拉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多功能环卫机器人,引领城市环卫新格局

IM2MakerOpr 3年前 (2021-06-02)

此消彼长之下,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作为环卫行业的升级与补充,成为必然趋势,而阳光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则让环卫行业的未来模式有了参考模板。

5月31日,坎德拉科技开展线上“赋光先行 净享未来”2021新品发布会,全球首个多功能环卫机器人正式亮相。

坎德拉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多功能环卫机器人,引领城市环卫新格局

(坎德拉科技供图,下同)

一机多用,打造智慧环卫新模式

作为“分体式”多功能服务机器人的开创者,坎德拉通过一机多用发挥机器人的最大价值,此次发布的“阳光多功能环卫机器人(以下简称“阳光环卫机器人”)”,兼具地面清扫、降尘加湿、垃圾运转、垃圾倾倒等业务功能,能根据需求自主切换,以此实现工作场景的全覆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最为关键的是,坎德拉将全流程自动化做到了极致,从一套标准的工作流程可见一斑:阳光环卫机器人自主切换清扫模块,可对目标区域进行覆盖式和巡捡式清扫,通过核心智能算法主动识别垃圾,根据不同环境自适应边刷的宽度进行清扫,垃圾满溢后自主检测、自主返回站点倾倒垃圾等。此外,还能在运行环境内投放多个智能升降垃圾箱,该垃圾箱具备自动感应开盖、自主升降等功能,箱内垃圾满溢,后台上报呼叫阳光机器人前来搭载运转。

这个过程贯穿环卫工作的细枝末节,对整个环卫场景的工作机制完成系统性重塑,以此助力环卫行业解决老龄化加剧、安全隐患、劳务矛盾等尖锐问题。随着我国环卫工从业者不断减少,老龄化、招人难问题日趋严峻,人才缺口持续扩大,而城镇化进程加快,环卫建设、维护的需求以每年3%-5%的速度稳定增长。

此消彼长之下,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作为环卫行业的升级与补充,成为必然趋势,而阳光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则让环卫行业的未来模式有了参考模板。

坎德拉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多功能环卫机器人,引领城市环卫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环卫机器人能实现自主无线充电,在业内属首例。同时机器人支持免工具、热拔插60S极速换电,从而保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在实际应用案例中,阳光机器人综合清扫效率超过5000㎡/h,这意味着每天清扫面积可超过100000㎡,而根据住建部《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数据显示,一名环卫工人每小时可清扫1350㎡的地面道路,一天有效清扫面积约为 8100㎡/天。对比之下,机器人的作业能力显著提升,可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管理成本。

阳光环卫机器人适应全天候环境,可以夜间工作,也在高温严寒等环境中持续作业。这一优势也体现在安全性能上,以L4级无人驾驶技术为核心,融合了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双目视觉等多模态传感器,360°感知周边环境,实现自动驾驶、智能决策等,对行人、车辆或其他障碍物进行主动避让、绕开,保障安全运行。

智慧协同,引领环卫市场新格局

阳光环卫机器人最令人惊喜的是其顶层设计。独特的分体式多功能设计,决定了调度系统的复杂程度远远高于一般机器人,这其中不只是简单的“分派”与“召回”,还要具备功能切换、多机接驳交互等精细化智能决策。

在环卫场景中,为了最大化“降本增效”,往往是多个机器人同一时间执行不同任务,并完成单机与单机之间的精准交互,坎德拉自研的云端调度系统,则具备这种更加智能的集群决策能力。

阳光环卫机器人的运行数据、工作状态实时储存上传,后台管理系统全盘掌控,配合可视化的分析,真正实现环卫工作的可监控、可追溯,为环境评估、流程优化提供可靠支持。

坎德拉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多功能环卫机器人,引领城市环卫新格局

此外,因其“分体式”的特性,“阳光”能快速响应更多定制化需求,适用于更多复杂场景。坎德拉的目的,不止是提供一个满足当下需求的功能性产品,而是将机器人作为移动服务的终端平台,新的产品功能、服务模式都是平台里的选项和变量。坎德拉把选择权交给客户,对于每一个独立的项目而言,机器人都可以是定制化的,从而满足差异化需求,带来独一无二的迭代优势。

可以预见,随着阳光多功能环卫机器人这个“新物种”走向大规模应用之后,将会为社会创造一种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带来更加理想的商业收益,以及为行业发展贡献出一套良好的生态模式。这样的未来环卫新格局值得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