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IM2MakerOpr 3年前 (2021-07-06)

7月3至4日,华为云与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以“技术x文化,驱动组织创新”为主题的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二期在华为北京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Garther预测:在全球最重要的公司里,25%业绩的核心力量应该是由公司内部具有创业精神的CTO用技术来达成的。

这就对CTO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在技术规划、选型、团队组建、产品研发的各项工作中有独到的思路和见解,同时要具备串联各部门的能力,并且还能带领技术团队在公司/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好支撑和赋能。

为了帮助更多的CTO拥有统领全局的战略思维,7月3至4日,华为云与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以“技术x文化,驱动组织创新”为主题的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二期在华为北京会展中心拉开序幕,30位知名互联网行业CTO与世界级科创导师齐聚一堂,通过分享优秀科技企业背后的技术力量与创新思路,赋能CTO业务场景创新,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聚焦研发创新与战略演进

赋能CTO业务创新升级

CTO领航班开营环节,特邀嘉宾们对本次活动发表了寄语。华为云中国区互联网行业业务部总经理陈默发表了欢迎致辞,他表示:“在公司与业务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快速提升个人及组织的研发效能、管理效能,又该如何融合到公司整体的CEO商业战略中,让CEO认同技术的投入和产出是一场持久战,是值得思考与探讨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两天的学习,可以涌现出非常多优秀的实践案例分享,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华为云联创营学有所收获。”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华为云中国区互联网行业业务部总经理陈默

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付强,作为本次领航班的班主任,表达了CTO领航班的愿景: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帮助到更多CTO们从文化、产品、技术角度,构建技术战略核心能力体系,共同建立面向未来的技术委员会,构建组织级能力通道。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msup创始人兼CEO刘付强

世界级科创导师深度分享

升级CTO认知思维

本次活动聚焦CTO业务场景,从产品创新思维设计、互联网技术战略体系打造的业务场景强相关内容,到商业技术创新思维、华为创新战略与机制的战略向内容维度出发,打造了一套完整的CTO学习课程,助力CTO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

前Google内部用户体验课程和工作坊资深教练方贞硕从硅谷的创新文化、设计思维、设计冲刺法等方面为CTO们介绍如何让产品更加吸引用户。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前Google内部用户体验课程和工作坊资深教练方贞硕

方贞硕通过一个关于创新的故事,抛出了几个关键词,即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愿景、自下而上、技术察、容错文化、团队壁垒、快速实验、做>说。接下来,她为大家介绍了硅谷的创新文化(谷歌的愿景原则、人才、决策、创新机制),同时引出了未来的组织模式及创意革命(未来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创意精英,给予合适的氛围和支持环境,充分发挥创造力,快速感知用户需求,创造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未来企业不再是“管理”或者“激励”,而是赋能员工驱动力变成“成就感和社会价值”)。

关于设计思维,首先是一种思维方式(以人为本的角度重新定义问题),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主要分为四点,即以用户为中心、发散到集中、循环迭代、多职能团队合作。

Design Sprint(设计冲刺法)是在硅谷的科技公司非常流行的一种设计方法。该设计方法也经过了实践检验,曾助推过Uber、Nest Lab、Medium、Gmail等很多知名产品的设计,在谷歌内部也被广泛使用。方贞硕通过介绍设计冲刺法的基本理念、框架和流程以及运用冲刺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让CTO们体验到了冲刺法中运用到的工具。

华为中国云与计算CTO肖苡为大家带来了《技术管理与科技创新之道》的主题分享。话题主要围绕技术管理的心得体会及华为在互联网领域最新的技术实践两部分展开的。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华为中国云与计算CTO肖苡

从技术人进阶到技术管理者需要从角色定位、思维模式、工作方法、管理技能四个方面发生转变。角色定位与带领团队规模有很大的关系,个人的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是带领团队最大的关键。关于思维模式方面,肖苡认为,要改变读的所有书与接触的所有人(从技术思维到商业思维的转变)。

亚马逊领导力有14条原则框架,其中一条原则是Are Right A Lot,华为公司的文化也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与亚马逊的文化几乎相同。

作为技术Leader,要学会在工作中将团队成员做分类,并学会用数据做管理。肖苡分别从技术管理的基础(定义问题、立场问题、原则性想法)、设定目标、管理模型架构(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团队成员组成效率、管理工具与管理最终的商业结果)为大家做了详述。她指出,在团队管理过程中,最容易产生分歧的就是最终的评价,最好的方式就是分赛道,自己设计评价体系。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为大家带来的《玩转创新:复杂环境下的共演思维》的精彩话题火爆整场。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

路江涌在演讲中表示,真正的创新创业者面对的都是前人未曾征服的高山,创新创业者们面临两个根本性问题:“往哪个方向走”和“怎么能走过去”,VUCA时代,企业发展唯有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连续性中创造连续性。路江涌从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两个角度分析了现实中的登山者和创新创业者面临的共同难题,从创新创业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关系的角度切入,分析创业者和创新者面对不确定的发展方向和不连续性发展路径,应该如何处理内和外的关系以及人和事的矛盾,剖析创业的不同阶段和创新的不同方法背后“大一统”的逻辑关系,为创业者和创新者提供一幅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连续性中创造连续性”的导航图。

高品质CTO圈层

共创技术x商业想象力价值

在紧张的课程之余,30位CTO还来到了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参观,多维度的感受到了华为先进的产品研发、管理实践、工程文化,深刻领会了科技创新为社会和国家带来的便捷与发展,更了解到华为特色的品牌理念和价值传达。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为了给CTO们创造更加自由和舒适的交流环境与活动体验,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与美食相伴的“CTO之夜”晚宴活动。华为云北京云业务总经理陈航发表了欢迎致辞,并与其他几位CTO同切蛋糕共祝本次活动顺利举办。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在欢乐惬意又有音乐相伴的氛围下,CTO们开启了以《CTO共话研发创新的道与术》的Panel环节,30位CTO就软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机遇及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进行了深度交流。爱奇艺的副总裁孙斌主持,去哪儿网技术副总裁张宇、瓜子二手车CTO郭东白、贝壳金服小微企业生态CTO史海峰参与到了趣味问答环节,就“技术管理中,如何激发员工自驱力,促进合作,打破部门墙”、“如何建设一支竞争力的研发团队”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打造“纯粹”的成长交流平台,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这么做

智者·同行·创想

一入领航班,一路领航人

2天1夜的时间一晃而过,随着优秀小组的颁奖,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二期也圆满落幕了。活动期间30位CTO同窗通过开放、自由、无边界的Social,在结识业内同行与大咖的同时,快速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提升技术决策能力、工程文化体系、商业知识和领导能力。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依托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案例研究和对技术型组织发展的深刻洞察,以更加开放的方式为各企业CTO提供一个技术交流、思想碰撞的CTO领航班,通过产品创新思维、企业技术战略体系打造等课程内容设计,结合华为企业自身发展经验,邀请知名导师与CTO们一起分享并碰撞思维的火花,助力CTO个人的能力成长,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技术、新思维、新实践!

作为华为云联合与华为无线X Labs实验室共同打造的华为云联创营,以云、AI等创新技术为技术底座,旨在与技术创新型企业一起进行创新解决方案联合打造、创新应用联合开发,并通过技术协同、资源互补和品牌联动,实现双方共赢、推动产业进步。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华为云联创营就与200多个合作伙伴展开深入交流,并孵化出了32个解决方案。今年,将继续围绕着这些解决方案,做更进一步的深化落地,加速伙伴的商业成功,并将围绕相关领域,对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充和创新。

未来,基于“智者·同行·创想”理念的华为云联创营将继续探索,不断通过联接能力、联接圈层、联接价值、联接品牌四大价值,全面助力伙伴客户创新发展,一步步将华为云联创营打造为商业场景孵化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