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代工,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挑战台积电!

jh 3年前 (2021-07-16)

AMD创始人杰里·桑德斯曾说过:“真男人就要有自己的晶圆厂。”(real men have fabs.)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自从英特尔新任CEO帕特·基辛格提出“重返代工2.0”(IDM 2.0)的口号后,英特尔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次绝对不“挤牙膏”。

英特尔先是计划花费200亿美元收购RISC-V阵容初创公司SiFive,接着宣布建造10家晶圆厂计划(美国2家,欧洲8家)。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消息,英特尔正考虑花费30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晶圆代工厂——格芯(GlobalFoundries)。

一旦收购完成,那么英特尔的代工能力将大大提升。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投资建厂还不够,英特尔选择收购

知情人士称,此次收购的估值将达到300亿美元。

如果收购完成,这将成为英特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行为,超过2015年斥资167亿美元收购Altera。

在消息传出前,格芯刚刚宣布将进行IPO,另外又宣布投资40亿美元在新加坡建设300mm晶圆厂扩建一期工程。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对此事件,两家公司均未表态。

事实上,这次收购困难重重。

首先,虽然格芯的总部设在美国,但格芯的实际控制人为阿布扎比政府的投资机构Mubadala Investment,这意味着收购将受到多国监管。

此外,在全球反垄断浪潮之下,英特尔想完成如此大金额的收购,极很可能会遭到反垄断监管部门的调查。

据半导体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目前格芯是世界第四大晶圆代工厂,仅此于台积电、三星以及联电。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从市占率来看,格芯市占率仅为7%,即使收购完成,对于台积电和三星的影响甚小。

但依靠英特尔自身庞大体量,对于联电、中芯国际等几家中游晶圆厂而言,将有很明显的影响。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虽然格芯的代工工艺不及英特尔先进,但在代工经验上要比英特尔丰富得多,再加上格芯代工成本非常低,可以让英特尔直接跳过成熟工艺和廉价工艺,专注于先进工艺的攻克。

另外,在三星和台积电纷纷在美扩张计划的当下,英特尔乃至美国政府都不希望代工订单都落到外国公司手里。

有人分析,英特尔这次收购背后,美国政府也给了足够的支持。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插曲:收购“情敌的前女友”

有意思的是,格芯脱胎自英特尔的直接竞争对手AMD。

这波操作可谓:拐跑了情敌的前女友。

在早期,晶圆代工业务是个赔钱买卖,养不起晶圆厂的AMD将其独立出来,成立了如今的GlobalFoundries公司(即格芯)。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在傍上中东石油土豪的投资基金ATIC之后,格芯又收购IBM的半导体制造业务,一举成为晶圆代工厂巨头。

为了让格芯快速成长,AMD将新工艺的CPU和GPU交给格芯来代工。

但格芯似乎是扶不起的“刘阿斗”,多次因为工艺问题狠狠坑AMD一把,例如业内熟知的高频低能的“32nm FX推土机架构芯片”,就被称为史上发热量最恐怖的芯片。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此后,不甘心的AMD继续将锐龙制程交给格芯,虽然14nm的锐龙一代大获成功,但由于工艺问题,频率上很难提升。

最后,到了第三代锐龙,AMD希望在7nm工艺上再帮格芯最后一把,结果格芯直接宣布停止7nm工艺的研发,“气得”AMD直接与台积电合作

选择台积电的锐龙平台也造就了后来的“AMD,yes!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虽然在此之后,被AMD彻底抛弃的格芯只能靠频繁卖厂“苟活”。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背靠美国强大科研能力,格芯依然在硅光子学、氮化硅和氮化镓等材料领域依然保持着领先地位,这也让失去7nm先进制程的格芯依然在半导体领域占据一席。

做代工,这次英特尔是认真的

在缺芯潮的背景下,晶圆代工的确是一门好生意。

此前,晶圆代工是一门亏本买卖(虽然现在依然是),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晶圆代工业务的逐步成熟、更加高效率,利润率也不断提升

以台积电为例,基于庞大的订单数量以及价格昂贵的先进工艺,台积电的代工业务毛利润接近50%,这种高利润就连英特尔这种企业都十分眼红。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自从被大客户苹果彻底“抛弃”之后 ,古稀之年的英特尔正走向衰落的下坡路。

除此以外,代工业务的彻底断层、AMD、NVIDIA等竞争对手的迎头痛击,收购领域的日渐颓势,让英特尔处境尴尬。

如果不改变,那么千疮百孔的英特尔难逃“没落”

自帕特·基辛格上任之后,全新的管理层将“代工业务”视为拯救英特尔的最佳路线,不再固守传统的IDM模式,开始拥抱更多客户。

和格芯一样,英特尔虽然已入垂暮之年,但如此体量的科技巨头,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去转型。

目前英特尔手里的王牌依然很多:先进制造工艺、X86芯片架构的授权(未来可能还有RISC-V架构)、以及足够支撑庞大晶圆代工厂的资金。

为了挑战台积电,英特尔这次真的拼了!

至此,英特尔开始大肆投资建厂或者收购来扩充产能。在完成产能扩能之后,饱受“制程困境”的英特尔会逐步拿回自己掌握代工环节的主动权。

此前,英特尔自家晶圆代工一直为自家产品服务,但缺少了芯片迭代和工艺上的更新,让原本占优的工艺制程竞赛中逐渐掉队,只能求助台积电“亡羊补牢”。

目前台积电已经抢下英特尔3nm工艺的订单,如果英特尔不做出改变,那么这无疑是将自家晶圆代工业务拱手让给了别人。

结语

在全球芯片产能严重短缺的契机下,越来越多家IDM大厂先后进入晶圆代工业,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英特尔也希望借助“晶圆代工热潮”积极完成转型。

在未来,半导体行业的格局将充满变数,英特尔的加入或许可以改变台积电的代工霸主地位,而对于国内的芯片晶圆代工厂来说,英特尔是加入将是一次新的考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